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2019年自主选拔测试正式启动

2019-06-12 10:19|编辑: 梁老师|阅读: 428

摘要

北京大学2019年自主选拔项目——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以及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上海市“博雅计划”测试正式启动,共计有5000余人参加测试。

北京大学2019年自主选拔项目——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以及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上海市“博雅计划”测试今日启动,今年通过北京大学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有5000余人,又一批优秀学子来到燕园为梦想拼搏努力。

从2015年开始,根据国务院、教育部的政策文件精神,围绕《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北大在总结以往自主选拔经验的基础上,优化自主选拔模式,形成了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博雅计划”)、筑梦计划(即高校专项)三种主要的自主选拔方式。与此同时,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2016年和2017年,北大分别在浙江省和上海市开始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和“上海博雅计划”招生。

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院士表示,北京大学自2003年成为自主招生改革试点高校以来,一直不断探索立足北大办学定位,适合北大人才培养目标,符合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规律的自主选拔模式。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立命之本,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北大建立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体系,建设了一批有特色、高质量的跨学科本科课程组、项目和专业,构建了以发现和探索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充分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力。2019年是北大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我们始终致力于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人才培养体系,欢迎广大优秀考生报考北京大学!

通识教育大类招生

近年来,通识教育越来越引起教育界的普遍重视,长期的教育实践证明,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全过程有机融合才能更好地适应当代社会的人才要求。

目前,北京大学已经形成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体系。北大的“通识教育”起步较早,发展迅速,经验成熟,成果丰硕。早在2001年,北大就借鉴世界优秀大学的成功经验,开始实施“元培计划”本科教育改革,2007年成立了元培学院。经过十八年的发展,“元培模式”已日趋成熟,并成为本科生“通识教育”的标杆。如今,这种模式已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近几年,许多高水平大学纷纷开始探索建立各自的“通识教育学院”。

随着通识教育的理念越来越被接受和认可,“大类招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2002年北大开始实行按照院系、一级学科大类进行招生和培养,至今已有17年的成熟经验。学生入学后先进行学科大类基础课学习,一年或者两年后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细分专业学习。“大类招生”的出发点是学生的成长和未来发展。大多数刚结束高中阶段的年轻学生既不一定了解大学的细分专业,也不一定清楚个人兴趣和发展道路。实施大类招生后,学生在入学后可以一边打好基础、拓宽视野,一边在对各专业有透彻理解后再次自主选择,这样学生的选择问题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目前,北大共有理学部、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和医学部六个学部,基本实现了全校范围自由选课、学部内自由转专业,每个学院内的专业选择更是完全尊重学生的意愿。同时,学生还可以选择双学位、辅修专业学习,也可以参加学科交叉项目,培养跨学科的视野和思维。

严格选拔科学考核

北大在自主选拔的审核中,坚持精挑细选和对考生负责的原则,为了确保初审过程的公平公正,学校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北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需求,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流程和标准,参与评审的专家共计约200人,至少经过三轮审核,以集体决策方式最终确认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并对被淘汰的考生进行逐个复审,确保评审结果公正准确。

在考务安排、试卷命题及印制、人员培训等方面建立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规范流程,加强监管。同时,加强考生材料的存档管理,考生的报名材料、试题答卷、原始评分等纸质材料均进行原件保存,各类测试全程录音录像。

为了更好地考察学生所具有的特长和潜质,北大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上不断探索和创新,为一些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考核方式,力求更全面、立体、综合地考察,科学选拔人才。在差异化、个性化考核方式的背后,是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地了解了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也是北大对自主选拔录取理念的深刻诠释和深入贯彻。

“博雅计划”

“博雅计划”重点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在“博雅计划”的测试中,北大的考核主要通过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笔试侧重考察学生的基础学业能力和学习潜质,面试侧重于考察学生的个人志趣、逻辑思考与批判性思维、领导力和人文情怀等。

“筑梦计划”

北京大学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农村生源比例的精神,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通过“筑梦计划”及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收农村优秀学生。

同时,在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招生过程中,为了使更多来自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优秀考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将进一步关注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对于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参加测试若有经济困难,均可以在打印准考证的同时在系统中申请经济资助。这些学生入校后,北大将履行“决不让任何一名优秀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的承诺,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从入学、在校到毕业全方位、全过程、个性化的学生资助体系。

面向高考改革地区,(浙江、上海)考生的测试

2019年北京大学继续在浙江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在上海市继续实施“博雅计划”招生,探索建立科学的具有北京大学特色的人才评价和人才选拔机制。近几年,学校招生专家委员会不断积累经验,并持续就命题导向、政策细节、具体实施等过程精心打磨设计“三位一体”和“上海博雅”招生方式及配套政策。依托北大本科招生综合评价系统,与新高考指导思想紧密结合,探索出了一条科学有效的选才模式,实现了选才从“招分”向“招人”进一步转变,增强了考生与高校的双向选择与深度匹配。

后续测试安排及成绩公布时间

在笔试结束后,各类型自主选拔考生将根据项目不同,在12-14日间的不同时段分别参加后续测试。

参加上海“博雅计划”和浙江“三位一体”选拔的考生,笔试结果预计于6月14日前后公布,届时请同学们密切关注,通过笔试的考生将于6月16日在北京大学参加面试。

各类型自主选拔项目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前后公布并按教育部相关要求进行公示,学生可按照报名系统的通知查询。

据悉,目前教育部已经审批通过了北京大学在各省的招生计划,各省考试院将在近日陆续面向社会公布。建议考生关注北京大学招生网(www.gotopku.cn)和“北京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最新的招生信息。

招生是育人之始。作为大学人才培养的第一个环节,北大招生工作也是给学生提供的“大学第一课”。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了解大学、了解北大,树立人生理想,避免单纯为了“招分”而“招生”,北大始终坚持为考生提供“全过程”的服务,将招生工作延伸到全年日常工作中。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祎表示,北大已为优秀学子们敞开了综合评价、多元选材的途径,打造了展示自我、开拓视野的平台。欢迎同学们来参加自主选拔测试,也欢迎大家报考北京大学。、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大学,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自主招生考试2019自主招生考试

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测试相关事宜通知2019-05-22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复试通知2019-05-24

重庆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及相关事宜通知2019-05-24

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复试报到须知2019-05-24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测试相关事宜的通知2019-05-2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