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哪些高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附往年录取分数线

2019-06-18 18:28|编辑: 李老师|阅读: 36411

摘要

2019年都有哪些高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人工智能专业选择要避开哪些误区?本文综合整理高校人工智能专业相关信息,供考生参考。

人工智能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众多考生志愿填报重点关注的专业,那么,2019年都有哪些高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人工智能专业选择要避开哪些误区?本文综合整理高校人工智能专业相关信息,供考生参考。

国家层面高度重视、500万人才需求缺口、1:10的供需比例、平均年薪约33万......这些高帽子加持下,人工智能已经超越了曾经的金融、计算机等专业,成为了站在风口最前端的香饽饽专业。

不少高校纷纷增设了相关专业,AI已经成为新增本科专业目录里的主要专业之一,据最新消息全国已经有35所高校获得学科建设资格,包括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而且还有一些相关的专业,如机器人工程,以及类似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专业更是不计其数。

但是在一窝蜂地建设AI及相关学科背后,师资力量良莠不齐、真实课程与与AI关联度或者相去甚远,哪些专业才真的有含金量,需要大家好好甄别。有些坑千万要提前绕道。

人工智能高校

人工智能专业并非新鲜事物,在15年前北大就设立有"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也有其他高校有过类似专业,但是由于大环境人工智能的前景不被看好,所以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而眼下在风口之下,虽然很多专业都带了智能能字样,但或许跟人工智能根本没有太大关系。所以首先要选择该专业的同学一定要睁大钛合金火眼精睛,看清楚人工智能专业的真身。

目前,教育部将本科人工智能专业代码设置为080717T,所以大家去专业报考书里查看这一代码。同时教育部将该专业归入工学门类,学制4年。

目前主要有35所高校有该专业的招生资格,如下述表格所示。

里面既有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这样的双一流综合性大学,也有一些属于专业倾向较为明显的地方特色高校,如安徽工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这样专业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也有理工和师范类院校,可见,可供大家筛选的院校还是比较多的。

大家可以从师资力量、进一步深造潜力、学校所处城市的区位优势等来选择。

往年高校分数线

浙江生源地的录取分数线较全国水平来说是一个比较高的分数线,35所设有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中,其中2017年录取分数最低的是江西理工大学,最低分为480分;2018年录入分数最低的是长春师范大学和湖南工程学院,最低分为550分。

人工智能高校排行Top50

在我国高校中,人工智能专业比较强的高校有那么几类。

第一类是我国顶尖大学,比如清北、华五(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大,浙大,南大)。这几所学校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其他专业,都位列前茅。

第二类是计算机专业的强势高校——两电一邮,分别是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

第三类是工科强校——四大工学院,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

第四类是工信七子,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

清华首批人工智能本科生招30人

5月18日,清华大学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堂班(简称“智班”),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担任首席教授。

这是自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以来,清华在人工智能学科整体布局上的又一重大举措。

清华大学表示,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堂班将于今年 9 月份开始招收本科生,首批预计招收 30 人,以「广基础、重交叉」为培养特点。

「智班」低年级阶段将学习数学、计算机、人工智能方面的基础知识,为之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而高年级阶段学生将学习如何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前沿相结合。这种 AI+X 的课程项目可以保证学生在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其他学科的同时加深对自身学科的理解。

智班将成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第八个实验班(前七个实验班分别为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钱学森力学班和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

北大建设人工智能新校区

2017年,图灵奖获得者、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大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Hopcroft)入职北大,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创新开设了致力于为中国培养计算机科学界下一代领军人物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图灵班

据相关报道,2018年11月7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带队来到北京市昌平区,就北大昌平校区的规划建设与当地政府进行对接。

会谈结果,除了现有的昌平校区外,北大还会在昌平建立一个新的校区,以人工智能为特色,面向未来的应用型学科和新型工科为主要发展方向。

4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北大科技创新大会上宣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Academ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从学科建设的宏观角度为北大人工智能研究提供保障和支持。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在深厚历史积淀的基础上,发挥学科综合齐备的优势,把握学科交叉融合的契机,正乘着政策的东风迸发动力、扬帆起航。

浙大人工智能本科生纳入竺院图灵班

4月4日,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表示,目前,浙江大学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已经制定完毕,学生将在今年9月入学,学生纳入新设立的竺可桢学院图灵班。

浙江大学是国内最早研究人工智能的高校之一,从1978年开始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1981年创建了人工智能研究所。目前,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理论、计算机图形学、多媒体、数据挖掘等领域的发展居国内领先地位。

其实很早之前,我国各重点大学就已经展开了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研究,只是当时人工智能一般会放在研究生教育中,作为计算机科学、互联网信息技术等专业的一个研究方向进行具体探索。

自从2018年开始,我国各高校逐渐认识到人工智能的重要性,纷纷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当然,想要在人工智能方面做出突出成绩,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不仅需要打好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同时还需要各学科的交叉和融合。

志愿填报避开这些误区

避开搞"拉郎配"的高校

2017年,人工智能被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2019年,"智能+"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人工智能正式站到了国家战略基础设施的高度,将推动各行各业赋能改造升级,进而会影响人们日常的生产与生活方式。未来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万亿,有关调查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500万,要知道2018年全国大学应届毕业生才820万,如果里面有500万人符合条件,人工智能就可以解决一半以上的学生就业压力。人工智能领域的供需比例1:10,人工智能也是当前平均薪资最高的行业,平均年薪达到33万元。教育部也出台响应文件鼓励高校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学科建设。

面对国家政策红利,加上市场的急切需求等风口,作为培养人才的高校,当然会积极增设新学科。但是目前很多学校都没有系统完善的AI师资力量,绝大多数只是在某一个细分领域有相关的经验,如自动化机械、计算机视觉等。由于国内外对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的追捧,不少有能力的人才资源都在企业任职,高校引入人才进度受限,不少学校甚至引入培训速成的一些师资力量。

AI是一个综合型学科,按业内通用方法主要可分成几个分支: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智能算法。所以尽量要选择几个分支都发展较为成熟的学校。

此外,目前市场需要的人才是硕士起步,所以选择本科院校时还要选择进一步深造条件不错的院校。可以选择教育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高校,如有九校联盟院校,还有知名的985、双一流等名牌大学也更靠谱。据统计,南京大学、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大等高校AI研究的历史较久远,师资雄厚,学科体系建设已成规模,同时还有很多产学合作项目,保证学以致用。

另外,还要考虑AI产业比较密集的地区高校,这样在毕业或者实习阶段有更多让知识落地的机会。北上广深自不用说,一些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也可以考虑,比如成都、重庆、天津、杭州等。

机器人专业≠人工智能

那些没有批准设立人工智能专业的院校,开始想方设法蹭热度,比如推出不少是似而非的擦边球专业。比如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让人眼花缭乱,不知底细的真以为就是人工智能。

以机器人工程为例,我们看看这与人工智能差距有多大。

人工智能分支学科里有一个机器学习,所有很多童鞋把机器人有关的都以为和人工智能一回事,加上不少学校开设了机器人工程专业,2019年还有上百所高校开设了机器人工程,一时更让家长和学生容易误判。

机器人专业虽然与AI专业有一定关联,但在学科体系上,这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你们认为的"机器人专业",可能是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集合产品智能机器人混为一谈了。

现实中的机器人专业在本科阶段,与人工智能想去甚远。其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上,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等工程类课程是核心课程。说得更直白一些,这个更偏机械硬件基础知识的学习。

而人工智能属于计算机科学的分支,主要任务是开发计算机程序来完成需要人类智能的任务,偏向于以机器算法为主的软件行业。大家想象的智能机器人,是AI算法和传感器、机械编程等协同作业实现对机器人的操控。

在人工智能热度居高不下的情形下,没有AI资源的高校想跟风从而招到更多生源,开始动了"歪心思",就是把本身的机械学、工程学等为由头推出机器人专业,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很不负责,大家一定要避雷。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同花顺人工智能(ID:THS-AI)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排版,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志愿填报2019人工智能专业

全国30多所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到底哪家强?2019-05-1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