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陕西省2019年高考分数线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

2019-06-25 10:38|编辑: 任老师|阅读: 267

摘要

陕西省举办了2019年高考分数线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自主选拔在线收集整理相关问答,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1.【陕西广播电视台】今年我省招生计划情况怎样?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合并对考生们有什么影响?

答:今年,全国共有1,589所普通高校在陕安排招生计划241,996名,比去年增加7,630名,其中统招计划238,044名,比去年增加7,104名;普通高校职业教育单独招生考试计划3,952名,比去年增加526名。上述招生计划中,不含前期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已使用的54,720名专科计划,不包括目前未下达到陕的不分省招生计划和录取期间高校在陕追加的预留招生计划。特别提醒,在省教育考试院编印的《招生计划汇编》成稿后,又陆续收到了中央军委政治部、国防部、教育部关于定向培养士官的通知以及其他个别院校计划调整的信息,请考生关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和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阅相关计划变更的相关信息。

录取批次的合并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截至目前,全国大多数省份都已经实行本科批次的合并。这种合并,一方面打破了原来院校之间因批次而设置的壁垒,保护了考生的兴趣特长,使他们可以在同一批次更多的院校里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另一方面可以促进高校更加重视学科建设和专业培养,以办学特色吸引考生。我省实施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合并后,由于同一批次院校数量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也相应增加,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将会得到更好的满足。批次合并后,院校的办学性质、收费标准、就业等都不会因此而发生变化。

2.【华商报】高考成绩已经发布,能不能介绍一下高考成绩是怎么来的?考生如果对自己的成绩有异议,该怎么办?

答:我省高考实施“网上评卷”。考生试卷的评阅要经过数道关口。尤其是主观题的评阅,采用的是一题多评模式。即计算机评卷系统将考生答题图像随机发送给评卷员,不同的两个评卷员分别输入该答题得分后,计算机系统自动比较两个人所给分数。如果两个评卷员给出的分数差值没有超过允许误差值,取其给分的平均值作为最终得分;如果超出允许误差值,计算机系统会自动将该答题交由第3位评卷员再次评阅;如果还超出允许误差值,系统则将该答题发送给评卷中心组的专家,由专家按规定程序进行评阅。省教育考试院每年都会派出各个学科的评卷督查员进驻评卷现场,配合评卷老师把好质量关。同时各个学科评卷工作站也会及时校验评卷数据的完整、有效和准确性,通过层层抽查严格复查,确保评卷零差错。

高考成绩发布后,考生如对自己的成绩有异议,可于6月27日18:00前登录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或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申请成绩复核以及再次复核。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高考成绩复核只受理网上申请。考生申请复核的事项包括:考生基本信息、是否考生本人答卷(答题卡)、是否有漏评、小题得分是否漏登、各小题得分合成后是否与提供给考生的成绩一致等。超出以上时间、方式和事项范围的申请将不予受理。考生在成绩复核等待回复期间,应按规定填报高考志愿,如复核后成绩变更,考生可申请重新填报志愿。

3.【西部网】对于考生们来讲,高考填报志愿需要特别注意什么问题?

答:高考成绩发布后,一个重要的环节便是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已经通过相关渠道向社会发布了2019年普通高校在陕分校分专业招生计划,尽可能详细地公布了招生院校的相关信息。在此我们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通过正规渠道准确查阅计划信息,同时还要认真阅读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避免因信息不准确、不掌握拟报考院校招生规定和要求导致志愿失误,影响录取。例如刚才发布的艺术类文化课分数线,如果招生院校对该分数线有特殊要求,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请考生和家长在填报时务必查阅院校的招生章程。

请考生务必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或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在志愿填系统前设置了预填报程序,建议考生在正式填报前先进行预填,信息确认无误后再正式填报。但切不可把预填系统当成正式填报。注意尽量避免多人同时使用一台计算机填报志愿,在填报完成或暂时离开计算机时,一定要点击“注销”按钮,退出系统,确保已填报信息不被他人有意或无意修改。正式填报志愿时,“确认”成功后不可更改,省教育考试院不受理以任何理由提出的修改或放弃志愿的申请。志愿填报逾期不予补报。

今年除单设本科、本科一批、高职(专科)批次院校志愿数量与往年保持一样外,提前批次文史、理工类本科A段和本科二批、少数民族预科班的院校志愿数量都发生了变化。其中提前批次文史类、理工类本科A段的军队院校、公安院校、公安专业,设置1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3个专业志愿;本科二批设12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少数民族预科班设置3个专业志愿。

4.【三秦都市报】高考录取信息如何获取也是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话题。今年我省在高考录取信息公开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高考录取期间,考生一旦被录取,“陕西招生考试”手机短信服务号会向考生发送免费信息;在高考录取过程中,省教育考试院会及时通过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陕西考试招生”微信订阅号和新浪微博等发布最新录取动态,公布相应批次各招生院校投档信息、投档人数、最低分数及其位次,征集志愿信息以及考生的录取动态信息和录取结果等;在高考录取的重点时段,我们还将通过新闻通气会、新闻通稿等形式,借助社会新闻媒体向考生和家长提供信息服务。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是最好的助推剂。省教育考试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打造陕西高考招生“阳光工程”升级版,以信息公开保障三秦学子和家庭拥有更多的考试招生信息知情权、选择权和参与权,以信息公开促进考试招生工作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助力每一位考生圆梦大学。

5.【西安晚报】六月忙考试,七月忙录取。进入录取季,各类高考招生诈骗信息进入高发期。能不能提醒一下考生和家长,该如何预防呢?

答:好的,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们:1.全国高考目前全部实行网上远程录取,录取系统的各环节严格规范,工作人员操作依照岗位有严格限制和监管。省招办、省教育考试院没有委派任何中介机构和“代理人”;2.在实际录取过程中,招生计划的执行和调整都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和监管机制。考生分数达到规定的分数线且志愿合理、符合政策规定,一定会被录取。3.所有在陕招生院校信息和所有录取考生信息均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陕西考试招生”微信平台上可以查询,请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准确研判、仔细甄别、谨防上当受骗。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高考分数线陕西高考分数线

福建省2019年高考分数线(批次线)公布2019-06-24

青海省2019年高考分数线(批次线)公布2019-06-25

海南省2019年高考分数线(批次线)公布2019-06-25

湖南省2019年高考分数线(批次线)公布2019-06-25

四川省2019年高考一分一段表排名(理科)2019-06-23

没有更多了

  • 广东省2023高考志愿填报时

  • 浙江2023志愿填报

  • 理工类高考志愿填报

  • 山东省2023年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 江苏省高考志愿填报热点问题

  • 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流程

  • 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入口

  • 江苏高考志愿填报规则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