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从武亦姝选择清华看教育新趋势:大学不该只是一个职业培训机构

2019-06-28 12:47|编辑: 梁老师|阅读: 549

摘要

根据人民日报的调查,高考后填志愿,瞎选的人群最多!本文观察教育的新趋势,并对大学的意义展开探讨。

最近高考成绩陆续揭晓,除各地引人注目外,两年前《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武亦姝的成绩也成了焦点。她并不像大众期待的那样报考北大。而是以613分的成绩入读清华大学“文理学院”——新雅书院。走博雅教育路线的新雅书院又有什么样的优势?她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对比美国文理学院,下文观察教育的新趋势,并对大学的意义展开探讨。

一、诗词冠军,选了清华?

武亦姝的第二次刷屏,是在得了《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两年后。

诗词大会上的武亦姝

她进了清华,而且是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像大家猜测的,会去北大。

大家都知道,北大是文理兼强,而清华偏重理工。

这个古典美才女,难道去会学理科吗?真是想不到啊!

作为上海复旦附中的学霸,虽然手里有北大清华的“降分录取优惠”——就是说考到一本线就可以录取,武亦姝还是妥妥地取得了613的高分——上海的高考总分是660分,去年清华在上海的录取线为610分。

看得出,虽然武亦姝热爱诗词文学,她是不偏科的。

要取得高考高分,文科生必须数学好,理科生必须语文好。

那么,武亦姝选择了什么专业?她是想做同时掌握几门专长的斜杠青年,还是想把传统文学的特长仅仅作为业余爱好?

其实,她并没有选择专业,而是进了清华的新雅书院。

新雅书院是什么呢?

它是一个文理学院!是2014年清华为探索本科教育改革创新而特设的住宿制学院。

说起文理学院,在美国不算创新,而是一种传统。

但是,对中国父母来说,文理学院似乎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提起哈耶普(哈佛耶鲁普林斯顿)人人知道,提起威廉姆斯艾姆赫斯特大家却一脸茫然。

其实,威廉姆斯艾姆赫斯特和哈耶普一样难考,对于非美国学生来说,可能还要难考,因为外籍学生的录取比例,往往低于5%。

不过,如果我提起一个文理学院,大家就有点数了,它的排名一般在全美第3-第5,它就是韦尔斯利——以生产第一夫人著称。希拉里、宋美龄、奥尔布赖特就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其实,宋氏三姐妹全都选择了韦尔斯利这所学校。

二、家里富,学哲学艺术?普通人,学工程IT?

对专业缺乏深入了解的人,选专业是个难事。

根据人民日报的调查,高考后填志愿,瞎选的人群最多!——“随便选的,并不是很了解”。

即使是按照兴趣爱好选的,到后来,也会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选金融专业的理想:

选金融专业的现实:

对文理都强的学生,选专业是个难事。

对偏重文科的学生,选专业是个难事。

其实对所有人来说,选专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我们那个年代,选择专业经常是听父母的,都是看毕业后好不好找工作,收入高不高,稳不稳定?

现在这个年代,其实家里不是特别富贵的人家,也是看毕业后好不好找工作,收入高不高,稳不稳定?

或者可以这样说:家里富,学哲学艺术,普通人,学工程IT。

比如说,现在AI就业形势不错,收入高,然后很多人就纷纷要去学人工智能。

然而他们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AI缺的是高端人才,而不是本科毕业生。

大多数人选择的路,可能也并不好走,因为走的人多了,自然就很拥挤了……

而且,未来很不确定,现在热门的专业,没准等孩子毕业了,就消失了……

那么,在不确定你到底要选什么专业的时候,文理学院或许是个潜在的好选择。

文理学院(LiberalArtsCollege),也叫博雅学院,奉行博雅教育——也叫通识教育,或者是我们说的素质教育,注重全面综合教育,强调发掘学生的思维潜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人发展。

“博雅”的拉丁文原意是“适合自由人”,在古希腊所谓的自由人指的是社会及政治上的精英。古希腊倡导博雅教育(LiberalEducation),旨在培养具有广博知识和优雅气质的人。

文理学院的课程设置以基础学科为主,涵盖艺术、人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门类,以此来区别于以职业培训或科学研究为导向的综合性大学及各种专业学校、技术高校。

在大部分美国人心目中,文理学院往往代表着经典、小规模、高质量的本科教育。许多文理学院的学术声誉往往不亚于哈佛、耶鲁等综合性大学,因而成为很多美国中上阶层甚至贵族子女的首选。

其实,清华大学的新雅书院,改革还不算特别彻底的,第二年就要选择专业方向,不过这也的确照顾到了中国普通家庭对务实、高效的需要。

新雅学院的特点是:

所有新生入学先不分专业,接受数理、人文和社会科学为基础的小班通识教育。一年后自由选择清华大学各专业方向(临床医学等个别专业除外)。

实施推荐免试直读硕士和博士制度,进行本硕博统筹培养。

三、一个选择哲学的学霸

我同学的儿子,今年考上了全美排名第一的文理学院WilliamsCollege。

我问他,“这个学校和哲学专业是你自己选的吗?”

他和我说,这是自己选的学校,做金融的老爸一开始还不赞成,原因是——国内都没怎么听说过。

“你不是在罗德岛艺术学院夏校学了6周吗?为什么不选择你自己喜欢的画画专业呢?”

“罗德岛的确很好,也鼓励我们用自己的思想去创作。只是,画了六周的画,我感觉大家还是偏重技术,自己呢也像个画匠。在大学本科阶段就选择艺术专业,还是太窄了,我还是想先学习一些人文的东西,对世界和自身有一个认识,对艺术和审美有一个了解,还有批判型思维等。在这些都没有深入学习前,就学艺术专业,可能一个人只能成为一个画工,而不是艺术家。”

在申请入学的论文里,他选了一个科学家,一个哲学家,在文章里辩论,从不同角度看待存在主义。

“我也去了两趟威廉姆斯,听了一些哲学课,还是很喜欢的。本来我就喜欢文科多一点,不管是自身潜力啊,还是兴趣啊,都超过数学。”他说。

“你考虑过别的专业吗?”我问他。

“有,原来我以为自己会喜欢建筑,但是有一次暑假,我上了一些建筑的课,发现自己想的建筑学,和现实还是不太一样。感兴趣和真正喜欢,还是有区别的。”

他送了我两件T恤,上面印着他自己的画,是他做的一个公益产品,卖了600多件,赚来的钱捐给了老人院。

哲学啦,存在主义啦,对普通人可能有点深奥。这里讲一个故事,能帮助我们更好理解哲学在生活中的作用。

美国已故小说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被邀请到一个学校毕业典礼上发言,他讲了个小故事。

两条年轻的鱼遇到一条老鱼。老鱼打招呼道:早上好,孩子们。这水怎么样?

两条年轻的鱼继续游了一会儿,终于,其中一条忍不住问另外一条:什么是“水”?

华莱士说,一个成年人,每天的生活就是:早起,赶到办公室,做8-10个小时忙碌又有挑战的工作,然后下班,去超市买菜,做饭,放松一会就得早早上床,因为,第二天又得周而复始,再来一遍。

但是,我们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要这样活?这样的生活可不可以改变?这是自己的主动选择还是被动接受?自己人生有没有目标?如何找到意义?

我们都生活在“水”中,匆匆忙忙地从一个地方赶往另一个地方,选择学校选择专业选择工作,按照惯性一天天过下去。而你如果发问,生活是什么?或许大多数人都答不上来。

生活在“水”中太长时间,已经不知道水到底是什么。

四、大学不应该是职业培训机构

都说中国人务实,亚裔妈妈务实,出自危机感,也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条件。一般来说,会重理轻文,更愿意选择计算机、数据分析等专业,即使是文科,也选择偏会计、管理、金融类的,反正进去就知道出来要做什么工作的那种,而不是考虑孩子真正的热爱或特长。

其实,美国的教育也相当务实,或者说的难听点,叫功利,名校生也不例外。在美国作家威廉·德雷谢维奇的《优秀的绵羊》一书里,写到:

美国各个名校的大学生,从高中起就逼着上各种选修课,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找老师写推荐信……他们几乎一模一样,拿各种奖项、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精通各种技能、全A的考试成绩,但是他们看起来光鲜,却并不知道自己为啥要这样做——

博雅教育(通识教育)和这种“精英教育”正相反。在博雅教育中,不像精英教育里那样重视法律、金融等热门专业,会更多地研究看起来比较虚的东西,比如文学、艺术、哲学。

有些家长会担心,如果孩子学了文学、艺术、哲学,出来能找到工作吗?

数据显示,与选择工科、商科的孩子比起来,这些孩子的职业成就并不差,在需要创意、合作的工作岗位上,表现可能更好。

曾任耶鲁大学校长20年之久的理查德·莱文,是享誉全球的教育家,他说过一句颠覆传统认知的话:

“如果一个学生在耶鲁大学毕业时,居然拥有了某种很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将是耶鲁教育最大的失败。“

他认为,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是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大学毕业后才需要去学习和掌握的东西,那不是耶鲁大学教育的任务。

他还说:教育不教知识和技能,却能让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

《大学的理念》的作者约翰·亨利·纽曼也说:”只有教育,才能使一个人对自己的观点和判断有清醒和自觉的认识。是教育令他看世界的本来面目,切中要害,解开思绪的乱麻,识破似是而非的诡辩,撇开无关的细节。”

我们不能把大学仅仅看成一个职业培训机构,真正的教育,是拥有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责任、远大的志向、批判性的独立思考、时时刻刻的自我觉知、终身学习的基础以及获得幸福的能力。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外滩教育,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武亦姝

清华大学2012自主招生复试公告2012-03-06

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中学生夏令营报考条件汇总2015-12-01

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秋季体验营报考条件汇总2015-12-01

清华大学的门槛高之又高,清华大学的苦你能受得了吗?2015-12-03

清华大学MOOCAP成立,大学结盟“新华约北约”烽火再起!2015-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