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新高三暑期备考规划,考生怎么做?家长怎么帮?

2019-07-01 14:34|编辑: 梁老师|阅读: 362

摘要

新高三考生如何利用暑期时间为正式的高三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冲刺高分?本文就考生储能备考、家长辅助规划提出相关建议,供参考。

即将进入7月份,高二升高三的考生该如何利用仅有的暑期时间,为正式的高三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冲刺高分预留更多时间。本文就考生储能备考、家长辅助规划提出相关建议,供参考。

一、考生准备

1、学业准备

(1)查缺补漏。这个暑期是考生查缺补漏的关键时期。考生可以把高一、高二的期中、期末试卷以及其他重要试卷进行汇总、分析了解自己的长处,找出欠缺或不足,以便下一步有的放矢的进行复习规划。

(2)重点突破。合理制订学习计划安排,根据自身情况和学习计划,对较为薄弱的学科进行及时的补缺补漏,弥补短板虽然困难,一旦弥补了知识点,整体水平便可突飞猛进。

(3)拓展知识。有效的知识拓展是考生拿高分的必备条件。2019年高考出题形式较往年有更多变化,清北等高校的自主招生考核涉及了更多竞赛、时事人文相关内容。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

2、身体准备

(1)作息规律。合理调整学习和休息时间,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有助于保持好的学习状态,集中注意力。考生应该意识到,70%以上的知识是靠课堂的,30%知识才靠课余时间弥补。

(2)劳逸结合。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的保障,因此,一切活动应以身心健康为前提,在学习时间外也要科学生活,不因放假而过分放纵。

3、规划安排

(1)制定学习计划

制订长期有效的暑期、高三学习计划。持之以恒,才是形成好习惯的关键。比如模拟课程表安排好每天课余时间学习计划表,列出每天的学习科目和学习时间段,并尽量详细地列明早晨几点到几点读什么书,中午几点到几点午睡,傍晚几点到几点体育锻炼、课外阅读或各安排哪几科学习。订下学习计划表后,尽量排除干扰坚决执行。

(2)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做笔记、做标注、做错题这三个习惯最重要。解题过程中不要满足于得出答案,要清楚答案从何而来,力求把每一题错的选项改成正确的选项,或指明错误原因,或标出证明性实例、反驳性实例。理科学习通过归纳可以提高复习效率,真正把握各种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最大限度地避免失误。

(3)培养学习环境。

好的读书环境可以帮助提高学习效率。如果在家里无法集中学习的话,可以考虑去图书馆等安静有氛围的环境。或者自己建立学习氛围,主动邀请同学们建立学习小组,在暑期互相监督学习。

二、家长准备

当考生专心复习时,家长就是考生了解外部环境的窗口。因此,家长要做的不仅仅是为考生提供可口的饭菜,更要发挥辅助规划的作用。

1、规划安排

尽可能全面了解与高考、自主招生等各类有助于考生升学相关的信息。就自主招生而言,家长可以提前了解目标高校往年招生要求,依据招生条件和升学途径去做准备。

对先高三考生来说,现阶段推荐关注高校夏令营招生和相关学科特长比赛。家长和考生商议后可为考生规划出升学方向。

推荐阅读>>清北夏令营开启,2020届招生拉开序幕

2、知识储备

不仅是考生需要学习,家长也需要。如果考生走自主招生等特殊招生进入高校,家长需要提前学习高校往年招生条件、考试模式、录取分数及招生计划等内容。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了解到,有许多2019届优秀家长给考生安排考试、获取资料等,为考生节省了许多复习时间,也为考生在特殊招生中争取到了进入高校的机会。

3、心态准备

(1)长期付出,等待收获。

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的准备也是。家长需要有一个长期的心理准备。就自主招生报考而言,自主招生考试每年3月份报名,4月份公布初审名单,高考后进行复试考核,随即公布入选名单、进行志愿填报。集中关注信息的过程达几个月时间,家长可以多与目标一致的家长们保持交流,以获得及时信息,可以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了解最新资讯。

(2)多沟通,多交流。

家长不仅需要与考生沟通,了解考生目标。同时要多与老师联系,了解考生学习现状。通过与老师交流,全面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从而帮助孩子认清并把握学习方向。不要过于自负,也不要毫无根据地悲观失望。“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请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高考备考2020自主招生备考

高三考生5种负面情绪,家长需要正确应对!2019-09-26

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自主招生录取经验分享2018-09-27

高三五次“大考”要心中有谱2019-10-08

高中三年肯定会遇到的问题!清华“大神”告诉你该咋做2019-10-08

2020高中备考指南:家长在考生备考中遇到的问题解答2019-10-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