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版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出炉

2019-07-03 17:52|编辑: 梁老师|阅读: 1096

摘要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正式推出了2019版的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为反映高校近十年生源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正式推出了2019版的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这也是华东师范大学邝春伟副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连续8年推出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这份榜单为反映高校近十年生源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

客观真实的高校录取分数排名

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2019版)完全是基于中国各高校在过去10年(2008-2017)间,在各省本科第一批录取的文理科分数及人数的指标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后转换编辑完成的。由于采集2018年数据的工作量极大,目前未完全获取2018年的数据,因此本排行榜未使用2018年的数据。但根据过去7次发布的排行榜数据来看,这种情况影响很小。基于十年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对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该排名具有以下特点:(1)采取数据映射的方法解决了各省录取分数的可比性问题;(2)避免了其他大学评价体系指标选择的主观性;(3)既能反映各大学录取分数的位次关系,又能反映各大学录取分数的真实差距大小;(4)指数的灵敏度高,录取分数的一点点变化都能在其中表现出来。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最近10年(2008--2017)我国高校第一批录取的分数推出的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直接反映的是高校录取分数的高低,并不一定完全反映高校综合实力的强弱。

财经类高校分数高,沿海地区高校受欢迎

排名过程中发现,大学录取分数的高低与学校类别强烈关联。受社会与考生追捧高校中,财经、语言和综合类院校位居前3位。而农业、林业和师范类院校则受冷落。

此外,还发现大学录取分数的高低与学校所在地高度关联。地处直辖市与沿海地区的院校更受社会及考生的追捧。北京、上海、浙江、天津与江苏的高校分列前5位,青海、贵州、江西、新疆与海南的高校分列后5位。

清华、北大、国科大位居前三位

从近十年录取分数总排名来看,清华大学录取分总排名、理科录取分和文科录取分均位居中国高校第1位。北京大学录取分总排名、理科和文科录取分三项指标均次于清华大学,位居第2位。近年来迅猛发展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总排名和理科录取分均位居第3位。复旦大学录取分总排名和理科录取分均位居第4位,文科录取分位居第3位。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分总排名、理科录取分和文科录取分均位居中国高校第5位。其余录取总数位居前十位的高校还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这份总榜单包括了各大高校过去十年间的录取分数总排名,不过共有156所院校未参与总排名。主要是由于在2008—2017年之间,暂不列入排名的院校是由于其在2008—2017年之间,参与第一批录取的年数少于4年或者招生的区域少于6个地区或者是某个大学的单列院(部)。

最后来看一看华东师范大学邝春伟副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发布的这份榜单(“—”表示该校没有录取文科学生,只招理科学生):

暂不列入排名的高等院校(156)

注:

1.暂不列入排名的院校是由于其在2008--2017年之间,参与第一批录取的年数少于4年或者招生的区域少于6个地区或者是某个大学的单列院(部)。目前有156个院校暂不列入总排名,详见后面的说明部分。

2.总指数为0的院校,在我们的数据库里,均是只有一年参加本科第一批(文理科)录取的记录。指数为0仅表明该校当年参加文理科第一批录取的平均分是最低的,不反映其他批次的录取情况。

排名过程中的主要发现及提醒

1.大学录取分数的高低与学校类别强烈关联。在所有类别的院校中,财经、语言与综合

类院校更受社会与考生的追捧。

①财经、语言和综合类院校分列受社会与考生追捧的前3位。

②农业、林业和师范类院校受冷落。

2.大学录取分数的高低与学校所在地高度关联。地处直辖市与沿海地区的院校更受社会及考生的追捧。

①北京、上海、浙江、天津与江苏的高校分列前5位。

②青海、贵州、江西、新疆与海南的高校分列后5位。

提醒读者:根据最近10年(2008--2017)我国高校第一批录取的分数推出的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直接反映的是高校录取分数的高低,并不一定完全反映高校综合实力的强弱。

由于采集2018年数据的工作量极大,目前未完全获取2018年的数据,因此本排行榜未使用2018年的数据。但根据过去7次发布的排行榜数据来看,这种情况影响很小。

因为基于十年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对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有关说明

1.原始数据来源

阳光高考http://gaokao.chsi.com.cn/各省、直辖市与自治区招生机构及高校招生网站第一批高校录取的平均分。新浪教育、中国教育在线数据用于交叉验证。

2.数据资料收集后,我们首先进行了认真地观察,发现分数特别低或者特别高的情况时就到相应的高校的网站或第三方网站进行查询核对与校正;还与有关高校招生办电话联系,确认了数据源里的错误,并纠正;在我们的数据库中,最近几年有几十个高校更名(2019年版的排行榜中又有多所高校更名),我们一一核查,分别进行了更换和数据的合并。今年,我们又对收集的数据进行三重核对,补充和完善了基础数据库。

3.在人工核对的基础上,我们把第一批高校录取分数(10年,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上海、浙江缺失2017年数据)数据进行合成转换。然后按高校分文理科使用SPSS软件对数据进行探测,根据箱图的显示,发现异常值或极端值。通过对异常值的核对发现其中的原始数据的错误并进行校正。

4.由于中国独立招生录取的地区比较多,考试科目和计分方法不尽相同,参加录取的高校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年份也不尽相同。因此原始分数的可比性差。为了解决可比性的问题,在排名之前我们将原始录取的平均分映射到[0,1]之间。依据人们阅读理解的习惯,我们把2012年版的大学录取分数总排名中使用的映射公式进行了变换,根据变换后的计算结果可以理解为值越大,对应的录取分数越高;反之亦然。2019年的排名方法与2013版、2014版、2015版、2016版、2017版及2018版的排名方法基本相同。

5.招生单元是指某省(市、自治区)某年文(理)科各大学招生的分数集。

文科指数是指以多个文科招生单元为单位计算出来的值的加权平均数。

理科指数是指以多个理科招生单元为单位计算出来的值的加权平均数。

总指数是文科指数与理科指数的加权平均数。

6.本次排名是以2008-2017年的各高校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与自治区第一批录取的文理科平均分和文理科录取的人数为依据计算再汇总的。由于考虑了高校文理科录取人数的比例,所以即使一个学校的文科指数与理科指数都高于另外一所高校,也有可能总指数低于那所高校。

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调查中心:邝春伟、青塔 ,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录取分数线2019中国大学排名

大连理工大学2014年高考录取分数线汇总(全国)2014-08-18

2011-2015年全国各省市高考分数线汇总,重点突出20152016-04-13

高考志愿填报9个入门关键词,你知晓吗?2016-04-22

2016高考必参:2015年各省市高考分数线汇总2016-05-03

你还在纠结录取分数线?三个原则帮你挑好大学!2016-05-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