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9年自主招生严卡,综合评价放宽,低年级名校升学应如何规划?

2019-07-19 18:14|编辑: 梁老师|阅读: 5286

摘要

2019年自主招生门槛提高、招生规模压缩、降低优惠政策,在这种背景下,2020/2021届自主招生该如何理性看待,调整方向,合理规划?

高考接近尾声,回顾2019,部分省市推迟高考改革,高考试题难度大增,自主招生门槛提高、招生规模压缩、降低优惠政策,普遍做“减法”,形势严峻。反观综合评价,试试范围扩大、试点高校增加,稳步开展。在这种背景下,高一高二该如何理性看待,调整方向,合理规划?

一、2019年自主招生史上最严

2019年初,教育部出台《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十严格”要求规范高校自主招生。在如此严格的规定下,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纷纷响应调整。

报名门槛提高,学科竞赛省一成准入门槛;专利论文严重受限,超过90%高校明确规定“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招生规模压缩,部分高校取消文科招生,招生计划普遍减少;增设体质测试,成绩不合格将影响考生的自主招生资格;中学为考生报名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优惠政策大部分限定在20分。

自主招生报名门槛提高、招生规模压缩、信息多级公开公示、降低优惠政策等变革,使得自主招生回归「选拔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本质,并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招录公平。

二、2019自主招生招考两极分化,部分高校挂零

1、顶尖高校及部分专属高校影响不大

学科竞赛省一及以上考生的主要目标是清北复交等顶尖高校,政策的变化并不影响目标院校的选择。2019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773人入选,相较2018年仅少2人。

此外,中政法、上海财经大学等专业属性明显高校2019自主招生也比较稳定。2019年中国政法大学自主招生入选183人,相较2018年增加27人。

2、有兜底条件高校,影响相对较小

人大、南京理工、苏大等有兜底条件高校受影响相对较小,在2019年自主招生中报名热度较高。据考生反映,此部分高校初审相对宽松。

3、无兜底条款的中低档高校,影响较大

报名门槛的提高直接给往年招生主要对象为学科竞赛省二省三的中间档高校带来冲击。往年备受考生欢迎的西南大学和兰州大学,今年初审人数直接降到两位数,矿大等约10所高校初审人数仅一位数,更有部分高校在初审阶段就直接挂零。

4、严卡省一的中低档高校考试相对较易

据今年参加测试的考生反馈,部分严卡省一的中低档高校,在考试环节“放水”。自主招生考试只考面试,且在面试环节问题多为个人情况及社会常识,较少涉及学科特长及专业知识。

三、综合评价稳步开展,热度上升

1、实施院校和范围扩大

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范围不断扩大,试点高校也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共有99所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其中有14所高校面向多地区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其余高校在省内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且随着试点工作的开展,综合评价已经成为部分高校的主要招生方式,在综合评价中投放的招生计划多于高考统招。

南科大等新兴高校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中外合作大学,本科招生录取多采用综合评价招生方式。

2、报名关注度增加

随着综合评价实施区域和试点高校的增加,这种招生方式也受到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的关注。2019年受自主招生政策影响,许多奖项没有优势的考生选择综合评价方式增加进入名校的机会。

3、招生条件对接自主招生

从高校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来看,以往高校自主招生中认可度较高的赛事出现在报名条件中,招生条件与自主招生对接。

例如,南京师范大学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中明确认可学科竞赛省二、英语竞赛、人文竞赛奖项。

四、低年级考生如何规划

基于教育部政策及2019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形势,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给出以下建议:

1、进入名校关注多种入学途径

6月20日国办印发指导意见,指出“进一步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机制,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这就明确了新考高改革的方向。

未来,中学教育将强化综合素质培养,全面落实综合素质评价,高校招生分数不再是唯一指标,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专项计划等多元录取将是高校招生主流趋势。考生进入名校,务必关注多种招生方式。

2、校内综合成绩越来越重要

2019年自主招生大做减法,种种变化提示考生校内综合成绩越来越重要。

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招生方式均是在高考成绩的基础上给予一定录取优惠,2019年优惠政策限定在20分,这对竞赛生的高考成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高考分数不过关,一切都惘然。

竞赛规范化,类目繁多的获奖证书不再作为报名条件,在奖项区分度不高的情况下,校内成绩将成为重要考查指标。

3、培养竞赛思维

自主招生对竞赛奖项要求提高,看似非天才没有学习竞赛的必要了。但是从2019年高考来看,对核心素养的全面考察是本次高考的一大特征,尤其是对学生思维能力以及真实情境中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在命题中多有体现。这意味着单纯靠刷题很难取得高分,必须具备一定竞赛思维。

4、新高考选科,提前规划

2019年已有14个省份实施高考改革,新高考制度中将考生专业志愿选择提前,决定选考科目时就要考虑好日后的专业就读方向。且高中三年学考成绩关乎你能否读理想大学,选考成绩与升学直接关联,选考科目关乎大学专业选择。这要求考生务必提前规划升学路线。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自主招生备考2020自主招生规划

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2019年中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汇总2019-07-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