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什么是综合评价招生?

2022-07-29 11:21|编辑: 张老师|阅读: 24648

摘要

近两年综合评价作为特殊类招生方式关注度非常高,是高考改革逐步推动后兴起的新招生模式。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综合评价招生!

综合评价招生是高考改革逐步推动后兴起的新招生模式。该类招生最大的特点是基于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计算形成考生综合总分,最后按照综合总分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成绩占比约在50%~85%.

2023年综合评价招生已开启!如何系统了解综合评价政策?低年级考生家长可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名校综合评价团队重磅推出2023综合评价报考攻略,识别下方二维码回复消息【综评】查看!

一、综合评价招生的典型模式

(1)全国范围招生:上海纽约大学综合评价均面向全国进行招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综合评价招生面向全国大多数省份进行。

推荐阅读:

1.2022年针对多省市招生的综合评价院校名单盘点

2.各省市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院校名单盘点

(2)针对单个省份招生:上海市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江苏省综合评价招生、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广东省综合评价招生。

推荐阅读:

1.2022年针对浙江省招生的综合评价院校名单盘点

2.2022年针对山东省招生的综合评价院校名单盘点

3.2022年针对江苏省招生的综合评价院校名单盘点

二、综合评价优缺点

优势

1、缓解考生高考压力,高考双保险

2、增加考生进入名校的机会

3、可报考的几乎都是优势专业和热门专业

4、相对于强基计划来说,选择范围更大

5、激励学生增加个人阅历,提升综合能力

6、部分院校提供奖学金,可减轻经济压力

7、与其他特殊招生不冲突

劣势

1、招生有严格区域限制

尽管近年来随着热度上升,综合评价的招生区域及实施院校院校在不断扩大,但目前仍仅在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和广东等少部分地区实施,在招生区域上有比较大的限制。

2、部分高校存在锁档

江苏、浙江等省份部分高校存在锁档政策,即考生在没有公布高考成绩时,先确定综合评价志愿,报考这些高校综合评价后,一旦被录取就不能参与其他批次的录取。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因为不了解“锁档”规则而错失名校录取机会。

三、综合评价热点问答

问:综合评价有院校限报吗?

答:没有限报。综合评价没有院校数量限报,如果符合报名条件,可以同时报名多所院校综合评价。

问:综合评价、强基计划和高校专项之间有限报吗?

答:综合评价与强基计、高校专项之间不存在院校数量限报,如果高校没有特殊要求,可以同时报名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

问:几年级可以参加综合评价?

答:高三可报名,高一高二考生也提前了解学习。

问:复读生能不能参加综合评价?

答:复读生可以参加综合评价,报名时与应届生一样。在提交成绩时,高一高二年级按照真实情况提交,高三成绩按照复读期间成绩提交。

问:没有奖项证书可以报名综合评价吗?

答:可以的。

问:综合评价一般招收什么样的考生?

答:综合评价政策因各省、各校不同,差异性较大,但整体来看招生条件也存在相同之处。

综合对比各校2019年招生简章可以发现,综合评价招生对象主要为3大类:

1、综合成绩类。几乎高校都招收这类考生。

2、具有竞赛奖项类。往年自主招生认可的奖项,综合评价也都认可。例如:五大学科竞赛、科创类竞赛、文科竞赛等。

3、高中阶段有思想政治方面的荣誉或者奖励。这种普遍存在于江苏省属院校中。高校认可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奖项。

问:各省分别可以报哪些综合评价院校?

答:综合评价因为有很强的地域限制,且每年高校名单和招生区域都存在调整,所以很多家长和考生弄不清楚,本省到底可以报名哪些高校。

问:本省可以报外省的院校吗?如河北考生可以报山大、南大吗?

答:不可以。各省综合评价只针对固定省份招生。如江苏综合评价院校只针对江苏招生。

问:如何选择合适的院校?

答:因大部分省份可选择院校比较有限,如符合条件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都尝试。

问:综合评价是否大多为学校非热门?

答:综合评价大多为各校比较好的,有些甚至是特色。因目前大类招生是主流,所以还有很多大类招生。考生不必过于担心问题。

温馨提示: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工作进入收尾阶段,2023年综合评价备考即将拉开序幕,如何备考?怎么报考?如何提高综评初审通过率?如果你有以上问题以及升学规划需求,欢迎添加青桐老师(微信号:15321584635)或扫描二维码,并备注省份+高考年份+选科+昵称+综评进群,了解更多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消息。

此外,【2023综合评价交流群】已经建立,青桐老师会定时邀请大家进群,与专家团队老师一对一交流。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3综合评价

重点高校2023年综合评价报名时间预测,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务必掌握!2022-11-03

2023年认可竞赛奖项综合评价院校汇总2022-12-20

山东大学2023年综合评价认可哪些竞赛奖项?2022-12-26

中国海洋大学2023年综合评价认可哪些竞赛奖项?2022-12-26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3年综合评价认可哪些竞赛奖项?2022-12-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