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开幕式

2019-07-16 11:15|编辑: 梁老师|阅读: 914

摘要

2019年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于2019年7月14日至20日在广州二中高中部举行。

云收雨过,钟灵毓秀的苏元山又迎来了一批远客——NOI再会广州二中。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广州市第二中学承办的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CF NOI2019)于2019年7月14日至20日在广州二中高中部举行。

经过14日一天的注册报到、休整,体验过广州二中志愿者周到的服务,选手们很快适应了在二中的生活。15日上午九时,参会的领导、嘉宾、老师、同学们齐聚报告厅,参加赛事的开幕式。本次活动是全国信息学最高级别的比赛,群贤毕至。莅临本次开幕式的来宾有:广州市黄埔区区委黄晓峰常委;广州市教育局陈跃红副巡视员;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邱国俊主任;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黄增豪部长;CCF秘书长、NOI主席杜子德研究员;NOI科学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王宏博士;NOI科学委员会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尹宝林教授;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广州市第二中学张先龙校长;广州市第二中学党委黄学松书记。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作为东道主代表,广州市第二中学张先龙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对远方的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表达了自己的希望:纵然在飞速发展的新IT时代,人人也都要始终秉承着“万物平等”的理念,怀一颗悲天悯人的赤子之心,如此,生命才能绽放出无限光彩。

广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致辞

此后,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学生代表,来自广州市第二中学的丁雨晗同学也与大家分享了她的信息学故事。她谈到,她的信竞之路是曲折的,是一次次在跌倒中爬起,但她始终坚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既然选择了信竞之路,无论结果如何,也要坚持走下去。她的故事引起了众多信竞选手的共鸣,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选手代表致辞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局的陈跃红副巡视员上台致辞。他提到,广州自古以来都是高度开放与高速发展的城市,而今更是致力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教育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NOI赛事首次落户广州,无疑是广州教育的荣光,更是对广州二中的教育成就和出色的信息学成绩的充分肯定。信息兴则国家兴,他衷心地祝愿所有选手,在竞赛中赛出水平,取长补短,交流合作,收获友谊。

广州市教育局陈跃红副巡视员致欢迎辞

在信息学的战场上,二进制中的“0”与“1”两个简单的数字,便谱写出代码世界的千变万化。而主题节目《从零至灵,由壹达意》正是围绕着“0”与“1”的魅力编排,用生活化、艺术化、哲学化的方式诠释信息学之美,用二中人的飒爽英姿给来客留下深刻的二中记忆。广州二中团委学生会制作的NOI开场视频《从零至灵,由壹达意》,展示生活中的“0”与“1”,展现生活化角度的二进制,传达着“要像零一样圆融,要像壹一样挺立”的理念,让人对接下来的表演翘首企足。

在音乐的世界里,“0”与“1”两个数字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0”是休止,“1”是声音,“0”与“1”的配合,是节奏的巧妙组合。由广州二中管乐团带来的节目《零·壹》是活泼打击乐与庄严的管乐的巧妙融合,十七种乐器共同营造出了不一样的意境。拍手、跺脚,与视频的节奏配合,清脆的声音整齐划一;响声刚落,便过渡到柔和的管乐表演,灯光落在金属乐器上,折射的光芒熠熠生辉;不一会又有众多打击乐器加入,气势雄伟,别有一番滋味;如此循环,引人入胜。而舞台上的大屏幕以视频的形式展示着一个个计算机故事,让观众惊叹于计算机时代的飞速发展变迁。

开场节目

管弦乐声伴随着计算机发展史一路前行

广州二中合唱团带来的节目《意?灵》,意蕴蹁跹,灵动婉转。《落雨大》是广州人耳熟能详的童谣,一句句粤语歌词声中,夹杂着浓浓的岭南特色和民俗风味。二中人期望以地方特色文化,来欢迎全国的信息学竞赛选手。一位位身着黑衬衫西裤或灰色华丽长裙的少男少女们从观众席后方款款进场,刹时间整个会场都回荡着“零零零,落雨大”的美妙歌声,一如雨水般清脆,敲击着听众的心弦。多声部、男女对唱、和声,一切都是那么融洽、舒适。别出心裁的拍掌、走位,皆富有律动感。柔和的灯光洒落在舞台地面,温馨的氛围留存在观众心间。

合唱节目

街舞节目《逸?易》又掀起了开幕式的另一个高潮。节目以信息学竞赛为主题,二进制是编排的重要灵感来源。二进制与《周易》八卦有着相通之处,因此表演开头融入了八卦元素。舞者们水袖飞扬,从容而舞,形舒意广。伴随着强烈的鼓点与屏幕上跳跃的现代化元素,舞者们遒劲有力的舞姿、变换繁多的队形都吸引着观众们的目光。后半段表演则模仿编写、运算程序的动作和机器人运行的状态,用以popping为主的街舞形式去表现信息学的魅力,令人拍手叫好。同时也完美地诠释了“从‘0’到‘1’,造就千变万化”的主题。

街舞

表演落幕后,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31支省代表队的依次亮相同样激动人心。激昂的音乐声中,志愿者擎着各代表队队旗登台亮相。队旗飘扬,灯光流转。每一面旗帜的出现都伴随着观众席上对应省市选手、教师们的欢呼声。他们高喊口号,挥动双手迎接旗帜入场。来自五湖四海的顶尖选手都感受到了亲人团聚般的温暖。

各省代表队亮相

为自己加油

CCF纪念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创建35周年的盛大颁奖典礼也在今天举行,以表彰在学术科研界做出贡献的信息学学者们。颁奖典礼前,杜子德研究员强调:无论如何,信息学竞赛都会坚定走下去。自己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些孩子,一定会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保持比赛制度的开放和公正。

CCF秘书长、NOI主席杜子德研究员致辞

随后,音乐声与掌声中,一位位德高望重的教师、学者走上舞台,领取奖项。有的教师早已两鬓斑白,但仍坚守在信息学的岗位。闪亮的奖状,诠释着他们多年来为信息学教育的付出和在学术科研方面的贡献,这是独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

本次颁奖典礼颁发的奖项包括:NOI钻石教师10人、NOI金牌教师60人、NOI优秀教师奖100人、NOI敬业教师奖10人、NOI优秀省组织单位10个、NOI优秀特派员10人、NOI卓越服务奖11人和信息学奥林匹克杰出校长9人。杜子德研究员、王宏博士、尹宝林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NOI创建35周年颁奖

获奖老师致辞

颁奖典礼期间,突出贡献奖代表胡伟栋先生上台发言,表达了对CCF和承办学校提供平台的衷心感谢。此后,省特派员代表罗纲博士发言,他强调,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完善的体系是NOI强盛的根本;新时代浪潮下,信息技术是不可或缺的。卓越服务奖代表郭嵩山教授也向CCF和每一位同学给予了最诚挚的祝福。

开幕式的最后,杜子德研究员郑重宣布: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正式开幕!各位嘉宾将手掌按在大屏幕前,象征着大赛的启动。屏幕上,幼小的雏鸟羽翼渐丰,幻化为一只成熟的火凤凰。它展翅高飞,扶摇直上的态势,一如信息学发展,欣欣向荣。接下来几天里,各位选手定将在灵秀的北冥湖畔,在信息学的赛场上展现风采!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广州市第二中学,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排版,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信息学决赛2019信息学竞赛

2019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选拔结束,15名预备队员获奖历程曝光2019-05-16

CCF发布关于NOI2019报名通知2019-06-14

2019年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报到通知2019-06-12

第36届信息学竞赛(CCF NOI2019)网上同步赛报名通知2019-06-12

2019年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日程安排2019-06-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