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一文了解全国高中数学竞赛,低年级考生重点参考!

2019-07-22 15:09|编辑: 张老师|阅读: 106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梳理国高中数学竞赛相关信息,供考生参考。

2019年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刚刚结束,中国队6名选手全部摘得金牌,总成绩世界第一,其中两名选手获得满分。作为国内数学竞赛选拔出来的顶尖队员,中国队再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的数学水平到底有多高。

同时,不少家长和考生比较好奇,国家队成员是如何选拔出来的,数学竞赛如何报名参加?为此,名校综合评价团队对全国高中数学竞赛进行全面介绍,供高一、高二考生及家长了解数学竞赛详情!

一、名称及奖项设置

全国高中数学竞赛分三个阶段进行:预赛、联赛和决赛,不同阶段名称不一。其中,省级预赛通常为“全国高中数学联赛XX赛区预赛”,各省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具体以各省市发布的通知为准,联赛和决赛是全国统一名称。

 

二、CMO和IOM选拔

预赛一般由省内各地区自行组织,预赛通过的考生可参加省级联赛。各省级赛区级一、二、三等奖依据联赛考试结果评选。其中一等奖由各省负责阅卷评分,然后将一等奖的考卷寄送到主办方复评,最终由中国科协负责最终的评定并公布。二、三等奖由各个省自己决定。

各赛区一等奖排名靠前的同学可组成省队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CMO约30名选手以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和中国西部数学奥林匹克的前两名,组成参加当年IMO的中国国家集训队,最终在集训队中选拔顶尖的6名选手参加每年7月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

总体来看,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旨在选拔在数学方面有突出特长的同学,让他们进入全国知名高等学府,而且选拔成绩比较优异的同学进入更高级别的竞赛,直至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

CMO简介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即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是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较高层次的数学竞赛。冬令营为期5天,第一天为开幕式,第二、第三天考试,第四天学术报告或参观游览,第五天闭幕式,宣布考试成绩和颁奖。

CMO考试完全模拟IMO进行,每天3道题,限四个半小时完成。每题21分(为IMO试题的3倍),6个题满分为126分。各省、市、自治区派出选手参赛,还有香港、澳门和俄罗斯代表队。比赛设有一至三等奖。成绩顶尖学生将进入中国国家集训队。

IMO简介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IMO),每年举办一届,时间定于7月,参赛选手为中学生,每支代表队有学生6人,另派2名数学家为领队。

竞赛设一等奖(金牌)、二等奖(银牌)、三等奖(铜牌),比例大致为1:2:3;约有一半的选手获奖。各届获奖的标准与当届考试的成绩有关。

IMO不是队与队之间的比赛,所以没有团体奖,但各代表队都非常重视团体总分所处的名次,从近年来的情况看,实力较强的是中、俄、美、德、罗等国家。

三、报名

预赛各个省市报名时间不同,主要集中在4、5月份。

参赛对象为在校高中生,通常情况下,考生通过所在中学统一组织进行报名参赛,一般不能以个人名义报名。如果考生所在中学不组织参加竞赛,建议咨询所在省市竞赛学科对应的学会,是否有其他报名途径。

联赛和决赛报名不进行单独报名,初赛通过的考生经过选拔进入复赛,决赛。

下半年,数学竞赛生还有哪些机会可以报名?

1、北京大学数学金秋营

报名条件:本年度数学竞赛省队或省一

预计报名时间:9月下旬开始

2、清华大学数学金秋营

报名条件:本年度数学竞赛省一

预计报名时间:9月底开始

3、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第35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

报名条件:数学联赛选拔出来的省队成员

报名时间:10月中旬

4、南方科技大学数学奥赛寒假集训营

报名条件:对数学奥赛有浓厚兴趣,且数学成绩优异的高二年级学生,有数学相关竞赛获奖经历者优先考虑。

预计报名时间:12月底开始

四、考试

预赛考试由各省自由组织,自主出题,考试内容不超出高中新课标大纲规定。

联赛考试分为一式和二试,各个省份自己组织的“初赛”、“初试”、“复赛”等等,都不是正式的全国联赛名称及程序。一试和二试均在每年9月中旬的第一个周日举行。考生内容上,复赛增加大纲外知识,思维方法有所提高。

一试

考试时间为上午8:00-9:20,共80分钟。试题分填空题和解答题两部分,满分120分。其中填空题8道,每题8分;解答题3道,分别为16分、20分、20分。

二试

考试时间为9:40-12:10,共150分钟。试题为四道解答题,前两道每题40分,后两道每题50分,满分180分。试题内容涵盖平面几何、代数、数论、组合数学等。

五、备考建议

1、竞赛准备越早越好

高一,完成第一轮竞赛学习,争取在数学联赛中拿到省二等奖及以上成绩,并通过联赛考试,帮助查缺补漏,为下一轮竞赛学习做准备;

高二,在数学联赛中冲刺省一等奖及以上成绩,同时抓住夏令营、金秋营等营期机会,提前拿到高校签约降分。

2、关注其他数学竞赛

除了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还可关注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女子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西部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等。

3、关注综合评价等特殊招生类型

高三考生积极备战高考的同时,关注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特殊招生类型,充分利用好竞赛奖项,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进入心仪学校的机会。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自主招生备考数学竞赛报考

自主招生自荐信写作有什么要求?2018-11-14

面对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难点,2020/2021届考生如何应对?2019-04-22

从初审名单看2019自主招生政策,2020/2021应如何准备?2019-04-30

自主招生2019年7月份大事记,这些事与升学息息相关2019-07-01

新高三暑期备考规划,考生怎么做?家长怎么帮?2019-07-01

没有更多了

  • 兰州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重庆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电子科技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四川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大连理工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武汉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浙江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