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北大2019年综合评价政策分析

2019-07-23 10:18|编辑: 任老师|阅读: 1601

摘要

本文分析2019年清华北大综合评价政策,为无论新高考还是老高考的学生指明方向。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发生了较大调整,而综合评价稳步上升,清华领军和北大博雅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浙江、上海经历新高考第三年综合评价稳步推进。总结无论新高考还是老高考,各省市综合评价(博雅、领军计划也属于综合评价),在表面差异的背后,无论是招生对象、选拔机制、考核方式,实际上并无区别。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分析2019年清北综合评价政策,为无论新高考还是老高考的学生指明方向。

2019清北自招综评政策概览

2019年,清北自招综评政策整体稳定。

博雅、领军计划的降分人数与去年总体持平,考核方式和优惠政策也保持相对稳定。这一年中,高校举办的夏令营、冬令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当一部分学生通过高三寒假的清华文科营、工科营、寒假课堂和北大寒假学堂,取得了更高的优惠认定。

此前,北大医学部的自主选拔在北大自主招生中单列计划;从今年开始,北大医学部改为通过博雅计划进行招生。如此,更符合综合评价招收综合优秀学生的政策逻辑,也能够鼓励更多综合成绩优秀的学生投身医学专业。

清华自招的降分人数看似出现了大幅减少。实质的原因是,此前清华文科营、工科营、工程物理营、丘成桐数学营均对接清华自招;从今年开始,这部分学生中综合成绩突出的,均通过领军计划考核和录取。既避免了重复给予降分认定,也更符合综合评价的政策。

总体来看,2019年清北自招综评政策整体稳定,部分的变动调整也符合招生政策的一贯考量。

越来越清晰的路径:竞赛v综合

随着政策的发展和运行,背后的选拔机制已经愈发清晰。

事实上,无论政策如何发展,顶尖高校青睐的学生始终都是少部分真正顶尖的竞赛生和综合成绩突出的学生。

竞赛和综合两条路径,是理解高校招生政策的核心脉络。

对于竞赛生来说,进入国家集训队即取得清北保送生资格。未进入国家集训队的竞赛生,除了在全国决赛中取得好成绩,还需要在金秋营、春季联赛/前沿营、暑期竞赛营强校飞签当中通过考核取得签约。

综合路径当中,不仅有高考裸分的高分,也有通过综合评价的考核获得优惠的学生。而参加综合评价考核的学生,同样需要非常突出的年级排名,或是凭借突出的年级排名取得综合营的考试资格。

2019年,清华将原本自主招生中属于综合路径的学生分离出来,通过领军计划进行进一步考核和录取,使得竞赛和综合的路径更加清晰。

常常有“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向家长们鼓吹“不搞竞赛的学生无路可走”,甚至妄言“竞赛拿了奖也可以走博雅领军”。

事实上,即便数理化竞赛生在博雅领军笔试优势不小,但2019年取得博雅领军降分的学生中,具有至少一科竞赛省一等奖的学生比例,全国平均下来也不超过20%。反而越是湖南、湖北、四川、北京、河北这样的竞赛强省,拿到博雅领军降分的竞赛生的比例越低。

显然,对于很多竞赛生来说,最难的并不是博雅领军笔试考的数理化,而是签约失败回归高考后的综合排名根本无法取得考试资格。

竞赛和综合,本质就是不同的两条路径。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着重分析综合路径的政策与规划。

综合评价:向新高考平稳过渡

从9月份开始,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第一届新高考的学生就将进入高三。许多人面对未知的政策总会感到迷茫和焦虑。即便来自改革刚刚开始的省份的家长,也免不了担忧。

在政策的过渡阶段,不变的仍然是主导。

新高考背景下顶尖高校的综合评价招生,与传统的博雅、领军计划的选拔和考核并无本质区别。

老高考模式下,要取得博雅领军的考试资格,学生需要维持突出的年级排名。即便是通过暑期综合营(北大优秀中学生暑期学堂/清华暑期学校)取得资格的学生,也需要有突出的年级排名,方有参加综合营考试的资格。

新高考模式下,在浙江,选考和英语合计占高考450分的高考成绩,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谁有资格参加顶尖高校的三位一体;在上海,高三1月初的一模和春考、4月初的二模成绩也直接影响参加上海综合评价的资格。

无论在老高考还是新高考下,综合评价招生面向的就是综合成绩突出的一批学生。

取得资格后,清华自主招生、领军计划、上海领军计划、清华三位一体的笔试采用同一套试卷进行测试;博雅计划、上海博雅计划、北大三位一体也采用同一套试卷进行测试。老高考和新高考的区别,仅体现在考试科目组合上有限度的选择空间。

因此,新高考改革后,顶尖高校对于综合尖子生的考核并不会出现实质变化。各位即将面对新高考的同学和家长也不必过度焦虑。只有提升自身实力,才能把握住每一次机会。

为什么要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或许有人会问,既然综合评价也看年级排名,为什么不干脆用高考一锤定音呢?

原因很简单,对于顶尖高校来说,高考的区分度已经不够了。

2018年,22个采用全国统一命卷的省份中,北大清华理科分数线超过700分的有2个,超过690分的有10个,超过680分的有21个。

2019年,四川的清北分数线再次突破700分,“700分上不了清华北大”的消息一度在各大社交网络上刷屏。

680的分数线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数学140分,英语140分,理综280分,语文至少需要达到120分。那么,700分的分数线又意味着什么呢?

新高考改革后,一方面,部分科目赋分、数学不再分文理,另一方面,顶尖学生的应试能力和重点高中的教研水平也不断提升。这意味着高考高分段越来越难拉开差距。

因此,顶尖高校的综合评价招生几乎势在必行。

在新高考模式下,上海综评按照【高考成绩占70%+高校笔试面试占30%】的方式重新计算学生的分数,择优录取;浙江三位一体按照【高考成绩占60%+高校笔试面试占30%+学业水平考试占10%】的方式重新计算学生分数,择优录取。

一方面,通过重新计算分数,稀释了顶尖学生在高分段过于密集的分数,另一方面,通过难度高于高考的笔试,优中选优。同时高校对人才选拔的要求(如对物理的要求),也得以体现。

例如北大在上海和浙江的综合评价招生,要求学生物理/历史必须考一科。进入面试环节后,报考理工科专业的学生,需要再参加科学素养面试,现场做物理题讲物理题。而2018-2019年清华领军物理考试的难度亦达到了近年来的峰值。

可以说,综合评价是对新高考的有力补充,也是顶尖高校招生的必要途径。

如何获得综合评价考试资格?

综合评价并非如一些家长担心的“玄之又玄”考察综合素养。

决定谁有资格获得综合评价考试资格的,就是突出的年级排名。

从高一到高三历次考试,越是重要的考试权重越高,越是临近的考试就越重要,尤其是进入高三后的历次全校、全市乃至全省的模考、质检、诊断考或统考。

此外,顶尖高校面向综合成绩突出的顶尖学生举办的各种夏令营、冬令营,也在综合评价的选拔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取得参营资格的必要条件,同样是极为突出的年级排名。

展开一条时间轴,综合路径的考核从高二开始:

◆高二暑假:综合营

综合营(即北大优秀中学生暑期学堂/清华暑期学校),面向综合成绩极其突出的学生,通过考试提前选拔获得综评资格的考生。

高二6-7月,综合营的邀请码会发放给受邀高中和学生,分配到各省各高中的名额都不多,能拿到邀请码的学生都是各中学的佼佼者。

从2017年开始,清华在4月底面向高二学生举办标准化学术能力测试(THUSSAT)。此次测试科目为数学+物理,测试成绩位列全国前列的学生同样能获得清华暑校邀请码。

综合营的活动非常丰富,包括教授的讲座、校园活动、专业宣讲、文艺汇演等等,但最重要的还是营内考试。考试科目涵盖语数英+物化史政/地(4选2)。其中最体现区分度的还是数学+物理。

综合营的考核分省分文理竞争,在考试中取得全省前列成绩的学生,可直接获得第二年参加综合评价的资格。部分考试成绩特别突出的学生,甚至得到了“A/A+”评级的承诺。

◆高三寒假:清北冬令营

高三的12月份,北大清华会陆续发布冬令营的招生简章,包括清华文科营、清华工科营、北大人文寒假课堂、北大寒假学堂。

这些冬令营由学生自主报名,审核的依据主要是学生的综合排名。高校根据冬令营的考核成绩,提前圈定综合评价的资格。

清华文科营:面向综合成绩突出的学生。营内进行笔试(语数外+史地政)和专业面试。根据营内的考核评出不同的认定。其中获得“综合优秀”认定的学生具备“领军优秀”资格,免笔试,保底10分。

清华工科营:面向竞赛获奖或综合成绩极其突出的学生。营内进行笔试和创新挑战赛。根据营内的考核评出不同的奖项。其中获得“综合一等奖”的学生具备“领军优秀”资格,免笔试,保底30分;“综合二等奖”的学生具备“领军优秀”资格,免笔试,保底20分。

北大寒假学堂:面向综合成绩极其突出的学生,全国范围内取得资格的学生非常少。寒假学堂的考核科目为语数外+物化/政史,成绩突出的学生提前获得博雅计划A+或A评级。其中,博雅A+免笔试保底30分,A保底10分(新高考省份则保入围)。

走综合,如何规划名校之路?

综合路径中,突出的年级排名就是硬通货。

选择综合路径的学生,就必须在高中阶段重视课内各科成绩和历次大考。无论是暑期的综合营,还是寒假的冬令营,甚至最后的博雅领军资格和高考裸考,都离不开突出的年级排名和强大的综合学科实力。

2019年,各种营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高校也越来越重视和参考自己的各项考试。通过一次次的选拔和考试,像“打怪升级”一样提高自己拿到的认定评级。而一个学生拿到的认定评级越高,后续的优惠幅度也越大。

各种考试不仅考的是学生,也考的是学校。每次考试考得越好,学校整体能获取的机会也更多,体现在高考录取成绩上,即更多的清北录取人数。一届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很快会反哺成为下一届学生的各种机会,形成正向循环。

在各种考试机会中,数学、物理都是区分度最明显的科目。走综合路径的学生,更不能满足于高考课内或学业水平考试的难度,而是应当尽早地规划自招综评的拓展学习。

各种机会来之不易,无论是学生还是学校,都必须引起重视。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创知路,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综合评价政策解读清北综合评价政策解读

四川省宜宾市第四中学校高2024级科技特长生招生简章2024-04-26

2024年乌市第四十一中学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招生简章(高中)2024-04-26

安徽高考历年一本分数线参考:各分数段省内院校推荐2024-04-26

2023-2024清北强基计划在山西招生人数变化总览2024-04-26

同济大学2024年广东省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2024-04-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