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参加2020年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2019-07-29 19:01|编辑: 李老师|阅读: 1603

摘要

自主招生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综合评价主要招收“综合成绩优秀,全面发展”的考生,因此考生需要具备赛事、成绩、特长等条件。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持续推出《成就计划》,《成就计划》04期将对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报考条件进行分析,供参考。

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都属于特殊招生,是由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在高考基础上通过高校的评价体系 (初审、笔试、面试考核等),选拔出符合高校自身培养特色的优秀学生,这类学生将获得高校拟录取优惠资格,在高考成绩达到院校要求标准时可在高考录取中享有一定的投档及专业录取优惠。

其中,自主招生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综合评价主要招收“综合成绩优秀,全面发展”的考生。因此,报考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的考生需具备以下几大特征。

获得权威竞赛获奖

1、考生获得五大学科竞赛奖项

考生在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要求提高,多数高校要求具备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及以上奖项考生可报考,少部分如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认可竞赛省二奖项考生报考。

综合评价对竞赛奖项要求较低,对考生综合成绩要求较高。具体表现为大部分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对竞赛要求未明确说明或者仅需获得省级奖项即可。

2、其他奖项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认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多个科创类赛事奖项。

国际性赛事奖项高校自主招生认可度高,但赛事难度较高,如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网络安全攻防竞赛(CTF)等赛事。也存在部分高校认可特定奖项,如华东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认可上海市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考生们,国际性赛事奖项虽高校尚未说明,但含金量高,考生可尝试报考,而部分高校特定奖项则需依据高校自主招生简章要求报考。

综合/单科成绩优秀

综合成绩是考生报考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的重要条件,更是考生通过高校综合评价初审的主要依据。

近两年,文科生大多以单科/综合成绩优秀在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时突出重围。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认可语文、历史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报考,同时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也说明考生“学习成绩优秀”可报考。

重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要求考生综合成绩优秀,且不同学校对考生成绩要求不同。如北京大学要求考生成绩排年级1%,北京外国语大学要求考生高三第一学期期末成绩排年级10%,大部分情况下高校要求较模糊,但遵循综合成绩优秀、择优录取原则。

省属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要求较低且具体。如山东省的青岛科技大学需满足最低要求学业水平考试6A且获得五大学科竞赛省三或科创类国三奖项即可报考。

英语成绩突出

英语成绩优秀也可作为考生报考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的条件,具体表现为考生的雅思、托福成绩,大学四六级考试成绩等。

从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名单来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认可考生获得的雅思、托福成绩,其中南京理工大学还认可考生提前参与的大学四六级考试成绩。

在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中,许多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因为教学方式,要求考生具备“优秀的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在考生综合成绩优秀的基础上,英语成绩突出更具竞争优势。

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衡量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但不止于考生的综合成绩。

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省级以上的表彰。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的自主招生条件中认可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干部等奖项,一般对应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

部分高校综合评价招生除考查考生综合成绩外,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水平也有一定要求,如浙江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要求考生高中学业水平没有不合格科目且综合素质评价获得优秀(A)或好(B)。

其他

除以上奖项外,高校同样认可特定项目和特殊才能。

2019年,同济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自主招生认可“双一流高校举办的相关专业的研究性学习”。

2019年诗词大会冠军武亦姝取得了清华领军降一本的优惠,上海地区仅两人获得这个级别的优惠。优异的特殊才能在高校选拔中具备相当优势。

总结来说,考生如符合以上特征之一便可报考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但具体仍需以目标高校当年的招生简章为依据进行报考。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建议考生依据自身情况,在低年级时培养竞赛实力,提高综合成绩,待高三时再依据考生兴趣目标、院校实力等进行定位报考。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报考条件2020自主招生报考条件

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2019年中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汇总2019-07-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