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北京大学2019年博雅计划政策解析,2020考生备考攻略

2019-07-30 09:57|编辑: 张老师|阅读: 2169

摘要

本文综合解读北京大学2019年博雅计划政策,供2020考生备考参考。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清北梦,上一期名校综合评价团队介绍清华“领军计划”招生政策,今天为大家带来走进名校02期——解析北大“博雅计划”,2020考生如何通过“博雅计划”报考北京大学?

一、招生政策解读

"博雅计划”是北京大学2015年推出的高考自主招生改革计划,将按照教育部核定的深化招考机制改革综合评价试点的招生规模录取,预计占总招生计划的15%。北大博雅计划从考生高中阶段全面发展情况(包括高中阶段学业成绩、社会公益活动情况、获奖情况、以及其他反映考生综合素质发展的情况)、初步审核评价、测试成绩及体质测试结果等方面进行评价。

1.报考流程

基本流程为:北大发布招生简章(3月末4月初)→考生网上报名(4月上旬)→高校审核资料→初审名单公布(5月中旬)→高考→高校组织测试(6月中旬)→入选名单公布(6月)→高考出分→志愿填报→录取。

2.招生范围

博雅计划:面向全国生招生

上海市博雅计划:面向上海市招生

浙江省三位一体:面向浙江省招生

3.招生条件

2019年北京大学博雅计划招生条件为:

①志向远大明确、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②具有发展潜能、有强烈的好奇心;

③学业成绩突出、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文理科类分列)。

申请报考医学类专业者除上述条件外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①理科考生;

②对医学类专业有浓厚兴趣,致力于医学事业发展;

③身心健康,身体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文件要求。

4.考试科目

博雅计划考试分为笔试、面试和体测。初审结果为“A+”考生无需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初审结果为“A”或“B”考生参加笔试和面试。

面向全国:

笔试科目理科笔试科目为语数外、物化;文科笔试科目为语数外、政史。

面试进行综合面试。

针对浙江省、上海市:

笔试科目语数英+物化政史4选2(物、史至少选1)。

面试分为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面试。

5.优惠及录取政策

面向全国的“博雅计划”对拿到入选资格的考生给予降分幅度,具体降分额5-60分不等。

上海市“博雅计划”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占比70%)和北大校测成绩(占比30%)形成综合成绩,在高考成绩达到上海市自主招生控制线的情况下,按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浙江省“三位一体”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占比(60%)、北大校测成绩(占比30%)以及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比10%)形成综合成绩,在高考成绩达到浙江省一段线的情况下,按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二、2019报考数据分析

注:下表数据为面向全国招生的博雅计划信息,不包括上海领军和浙江三位一体。

1、2018-2019报考数据对比

根据统计,2019年北大博雅报名人数约32481人次,比2018年增长21.58%,入选人数1692,比2018年增长6.28%,通过率5.21%。除上海和云南入选人数较去年减少外,其余省市入选人数均稳定增长。

2、2019入选名单省市分布

北京大学“博雅计划”2019年共有1692人入选,31个省市均有入选考生,其中北京人数最多,入选327人。安徽、山东分别入选92、82人,位列第二、三名。江苏、辽宁、江西、湖北、黑龙江、福建、四川、河南、重庆入选人数在60-70人之间。

三、如何获得北大博雅优惠资格

根据招生简章可以看出,北大博雅计划最重要的选拔标准就是综合成绩。但是对“成绩居全年级前1%以内”的报名条件,并没有做具体要求。由于各地各中学考生素质不完全相同,那么还有其他条件可以作为通过初审的参考因素吗?

1.高三全校、省(市)组织的模考、诊断考和统考

高三的考试距离高考最近,对于大学的参考意义最大,考生在进入高三后,要谨慎对待每一场大型考试。

2.高中三年历次大考

例如历次期末考试、学业水平测试,浙江考生选考和英语成绩,上海考生的高三1月份一模、春考、4月份二模等都会影响北大博雅计划的初审结果。

3.ACC测试

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简称北大ACC测试,2017年12月17日在全国进行首次测评。测试内容分为基础能力测评和素养测评两部分,测试结束后,项目组将形成系列评价报告,包括个人测评评价报告、学校测评评价报告、测评质量综合报告和学校测评诊断报告。

4.北大暑期营、冬令营

暑期综合营在每年的6月份发布招生简章,综合营面向综合成绩极其突出的学生,是北大规模较大的夏令营活动,全国范围内取得资格的学生少,能够获得优秀营员的比例约为30%,优秀营员是根据营期考核成绩核定,考生分省分文理科竞争。

理科:语文、数学、英语(上午三个小时),物理、化学(下午两个小时)

文科:语文、数学、英语(上午三个小时),政治、历史(下午两个小时)

获得“优秀营员”称号即拿到博雅计划“A”或“B”认定;如果表现特别优异,或者在后期的寒假课堂表现优秀,也有可能拿到博雅计划“A+”认定,无需参加笔试,直接进入博雅计划面试环节。

寒假学堂在每年12月发布简章,针对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营期考核科目为语数外+物化/政史,成绩突出的学生提前获得博雅计划A+或A评级。其中,博雅A+免笔试保底30分,A保底10分(新高考省份则保入围)。

人文寒假课堂即文科营面向综合成绩优秀且具有文学特长的考生,虽然文理科考生均可报名,但是文科生参加特殊招生的重要机会。相对报名人数较多的暑期综合营来说,文科营选择人数较少,对综合成绩的排名要求相对较低,

营期考核科目包括文学常识选择题,文言文阅读、断句、理解,作文。考核面非常广,难度较大,营期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考生会被推荐给招生办。

声明:本文由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号:mxzhpj)原创制作,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北大博雅备考博雅计划招生政策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