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重点高校为什么会出现断档情况?

2019-07-30 11:22|编辑: 张老师|阅读: 1375

摘要

受志愿填报、分数线及个人经验影响,重点高校也会出现断档情况。

因为高考志愿填报的偶然性、受往年高分数线等影响,每年个别重点高校会出现“断档”情况,断档的官方定义就是:投档线和公认实力不符合,或者和同等级的院校录取线差距很大。如2018年高考最大的冷门,北京大学医学院在河北断档,最低投档线才620分!甚至低于郑州大学、福州大学在河北的高考理科投档线!

那么,重点高校为什么会出现断档情况呢?

一、往年分数线过高

2019年中国农业大学在陕西之所以出现高考断档,录取分数线很低,却依旧招收不到足够的人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农业大学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是非常高的,2018年中国农大在陕西省的录取分数线就超过了600分,因此成绩中等的考生一般不会有勇气报考中国农业大学。

二、志愿填报具有偶然性

由于高考志愿填报在高校选择、专业选择、投档分数线预估等方面存在主观性和信息不对称,导致报考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在985大学也同样存在。

三、专业冷门

虽然高校排名靠前,但部分专业并没有显著优势,多数高分考生可能会在高校和专业之间倾向专业发展。例如:2019年,中山大学在提前批只投放了护理学这一个专业,而且还写明“入校后不得转专业”,这让很多高分考生没有选择的权利,自然不会轻易考虑这所学校。

四、地理位置、高校发展等原因

不同省市考生报考重点院校,选择城市除了一线城市外,多数会考虑本省及周边院校,距离太远吸引力不大。例如:2019年,南开大学在广西招生出现了断档情况,根据广西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9年高招专项计划批最低投档分数线数据显示,南开大学的理科录取分仅为531分,而广西理科一本线为509分,最低投档分数线只比一本线超出了22分。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高考断档985高校断档

“双一流”院校2019年高考理科投档线排名及断档情况2019-07-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