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开大学2019届大一新生生物伯苓班招生简章

2019-08-02 09:12|编辑: 梁老师|阅读: 1891

摘要

南开大学2019届大一新生生物伯苓班招生简章已经正式公布,南开大学新生,自愿报名,预计选拔30人。

2009年,教育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简称“珠峰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

南开大学首批入选,成立南开大学伯苓学院。其中生物伯苓班每年从新生中选拔30人,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创新培养方式,探索创新型生物学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使受该计划支持的学生成长为化学相关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

“选”“鉴”结合

遴选优秀学子

“一制三化”

(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探索因材施教

“低年级厚基础”

“高年级强能力”

生物伯苓班培养方案

·专业基础课程前置化和模块化

·专业核心课程小班双语授课

·英语课由外籍教师承担

·实行动态进出机制,一年级末全体考核

·可双辅修数学、物理专业

·定期组织到科研院所和高校参观交流

·定期邀请海内外名师开展专题讲座

·资助学生出境交流学习、参加国际竞赛

·配备学业导师、班导师和科研导师,开展科研创新训练研究

·毕业生以高深造率著称,深造率达95%

生物伯苓班选拔

入学选拔

选拨对象:南开大学新生,自愿报名。

选拨办法:笔试+面试

笔试科目:数学(100分)、英语(100分) 、生物综合(100分,在高中生物学知识基础上适当扩大选考面和加深难度)。

根据笔试成绩确定面试名单,根据面试表现,确定最后入选30人组成生物伯苓预备班。

二次选拔

考核时间:一学年末。

考核方式:根据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准许生物学科类本科生转入生物伯苓班及生物伯苓预备班学生退出,考核淘汰率达到30%,最终约25人组成生物伯苓班。

生物伯苓班退出机制

主动退出:学生发现自己不适合,主动退出

挂科退出:必修课挂科,自动退出

二次选拔:经考核,不合格者退出

过程考核:在学期间,经生物伯苓工作小组认定不适宜在伯苓班学习的

伯苓班退出后,转入同年级生物科学类专业学习,可参加学校转专业申请及双辅修申请。

愿意从事科研的学生,也可全天候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活动。

符合学校推免要求的学生,可参加推免申请。

符合学院赴外交流资助条件的学生,可获得学院资助。

生物伯苓班科研与创新训练

科研训练体系

实验室体验项目(1-2学期)——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3-5学期)——科研训练系列课程(5-7学期)——毕业设计(第7-8学期);

科研创新训练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环节,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思维和能力。

科研训练成效

近三年,生物伯苓学生前三作者(36人次)署名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

连续三年获得国际基因遗传工程大赛金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等获奖。

部分一作文章

定期聘请大师学者为伯苓本科生作讲座并分享科研经历

境外交流

学院积极拓展学生境外交流渠道,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签署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涉及“2+2双学士学位项目”。

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建立合作,每年选派并资助大量优秀本科生参加海外交流项目,包括学期交换、暑期学习、科研训练、国际竞赛、学术会议等。

2014-2016级生物伯苓班在学期间出境交流人次

2014-2016级 学生出境交流学习达67人次。

中长期交流(3个月以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都柏林大学、伯明翰大学、爱丁堡大学等

短期交流(3个月以内):耶鲁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

国际竞赛:国际基因工程大赛等

截止2019年8月,2016级生物伯苓班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交流学生人次达27人次。

中长期项目:17人次 牛津大学3人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4人次 都柏林大学3人次 耶鲁大学2人次 康奈尔大学1人次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1人次 京都大学1人次 加州理工大学1人次 伯明翰大学1人次 

短期项目:7人次 哈佛大学2人次 香港中文大学2人次 曼彻斯特大学1人次 耶鲁大学1人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人次

国际竞赛:iGEM 2人次

刘孟宇(左)、朱子坤(右)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

戴良题赴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干细胞中心

田雷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戴亦鑫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2014年起,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该赛事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国际性学术竞赛,每年超过200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人数近3000人,代表队于每年11月赴美国波士顿参加决赛。南开代表队连续三年获大赛金奖,2018年获得4项单项最佳提名奖

国内交流

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生物学拔尖学生交流

四川大学-南开大学生物学拔尖学生交流

毕业去向

2013-2017年共有五届92名生物伯苓班学生毕业,其中87人选择继续深造,占总人数的94.6%。

继续深造的87人中,52人赴境外高校或研究机构学习;35人选择在内地高校或研究机构学习。在内地高校或研究机构深造的学生主要集中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

赴境外深造的学生主要集中于美国、新加坡、香港、英国等经济、学科、教育发展程度高的地区,在分布上呈明显的聚集态势。其中,在美国、新加坡、香港三地继续深造的人数达45人,占赴外总人数的86.5%。

生物伯苓班毕业学生去向分布

2018届毕业生27人。境外深造14人,占比51%;境内深造11人,占比41%;其他2人(包括就业),占比8%。

境外深造单位有:哥伦比亚大学(1人)、牛津大学(2人)、杜克大学(1人) 、加州理工学院(2人)、香港科技大学(2人)、伦敦大学学院(1人)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1人)、匹兹堡大学(1人) 、京都大学(1人) 、奥地利科技学院(1人) 、新南威尔士大学(1人)。

境内深造单位有:清华大学(2人)、北京大学(4人)、上海交通大学(1人)、中国科学院生化所(1人)、中国科学院植物所(1人)、复旦大学(2人)。

其中在QS全球或USNEWS全球排名前10的学校就读的有7人(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占总人数的26%。

2019届毕业生24人,境外深造6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剑桥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莱斯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境内深造16人,待定2人。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南开大学,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南开生物伯苓班招生简章南开生物伯苓班

2024南开、华东师大、哈工大强基计划新增单科加权入围2024-04-25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科海教授2025级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2024-04-25

南科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2024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2024-04-25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夏令营报名已开启2024-04-25

2024年五大学科竞赛比赛时间出炉2024-04-25

没有更多了

  • 2023高校招生章程

  • 上交大2023本科招生章程

  • 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章程

  •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章程

  • 华科大本科招生章程

  • 浙江高校招生章程

  • 2023年本科生招生章程

  • 全国2023本科招生章程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