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0年自主招生/综合评级报名申请材料有哪些?

2019-10-07 09:50|编辑: 梁老师|阅读: 104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梳理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报名申请材料,低年级考生可从报名材料中窥探出高校招生审核要求,以指导备考。

为广大考生家长普及高校特殊招生政策,自主选拔在线梳理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报名申请材料,2020届可提前准备。低年级考生可从报名材料中窥探出高校招生审核要求,以指导备考。

一、申请材料有九大块

结合往年报名情况来看,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大部分高校均在阳光高考报名,少部分综合评价在高校官网报名,但报名材料基本一致。通常报名申请材料包括有:

1、报名申请表;2、自荐信/个人陈述;3、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及证明材料;4、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5、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6、模考成绩;7、推荐信;8、其他可证明材料;9、高校特殊要求提供的材料。

二、申请材料具体要求

1、报名申请表

自主招生报名申请表包括考生个人情况、联系方式、中学就读信息、成绩情况、获奖情况、参与活动情况及志愿选择等,是考生个人情况的综合展示。申请表不用考生单独准备,由考生按照报名系统提示填写完成各项信息后系统自动生成。下载打印后由本人签字并由中学审核、校长签字并在中学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

2、自荐信/个人陈述

经统计发现,大部分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报名均需要准备自荐信/个人称述,字数要求在800-1500字之间,个别高校还需要考生亲笔手写,如:人大、北中医等高校。

自荐信内容通常包括考生本人的申请理由、性格特点、爱好特长、报考专业相关学习研究经历、学习能力、未来规划等各方面情况,且会在高校招生简章里明确说明。

3、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及证明材料

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及证明材料一般包括:高中阶段参加竞赛所获得的奖项证书等可以证明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的材料。如:五大学科竞赛奖项、科创类竞赛奖项等。

4、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

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是指考生高一到高三上学期各阶段期末考试成绩。报名时,考生需按照要求在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报名系统中如实填写。文化课成绩单可以找考生中学班主任及教务处进行查询。

5、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

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同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一样,在报名系统有对应的填写模块。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根据本省情况填写A、B、C、D、E或合格、不合格,请勿直接填写分数。没有的科目可以填无 。

6、模考成绩

模考成绩是指高三阶段的几次模拟考试成绩,因各省市考试时间不一致,考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参加几次考试填写几次成绩即可。

7、推荐信

高校报名系统中会有专门的推荐信模板,推荐人需按照要求填写完成后,下载推荐信,再签字盖章,直接上传推荐信。

推荐材料类别一般包括:中学(单位)推荐、社会团体推荐和专家个人推荐。

8、其他可证明材料

其他可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材料,如:社会实践活动,省级或市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可以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的材料。

9、高校特殊要求提供的材料

除上述8种申请材料外,部分高校要求考生报名时需提供其他的特殊材料,按照高校招生简章要求准备。

如:复旦大学“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需要考生在报名系统中提交一篇代表本人水平的书评。

人大自主招生报名需要提供综合素质评价表及教师评价意见。

三、从报名材料指导备考

1、重视高中阶段考试

通过上述9大报名材料可以看出,高中阶段期末考试成绩、高三模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都是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报名初审的重要参考依据。所以,各位考生一定要重视高中阶段历次大考,这也最能直接反应考生的学习能力。

2、多参加课外活动,丰富经历,全面发展

据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条件来看,部分高校对高中期间参与过社会实践活动的考生均有所偏爱。如:武汉大学等。此外,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也能使考生拓宽视野,帮助考生在学习能力、表达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有良好提升。据统计分析高校录取情况,参加社会实践的考生往往综合素质全面,在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考试中均表现出色。

3、发展特长,获得竞赛奖项

众所周知,获得竞赛奖项是参加自主招生的一项硬性门槛。此外,虽然大部分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未明确提及,但获得竞赛奖项的考生也同样具有优势。且在2019年部分高校已经明确将获得竞赛奖项纳入招生条件。如: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江苏地区的高校。

那么,哪些竞赛奖项认可度高呢?据往年招生情况统计,五大学科竞赛奖项认可度最高。此外,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还认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多个科创类赛事奖项。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自主招生2020综合评价

2020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汇总(2020成就计划)2019-11-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