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佳作-也做一只企鹅

2019-12-17 09:25|编辑: 张老师|阅读: 167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获奖佳作——也做一只企鹅。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决赛评选结果已经公布,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获奖佳作——也做一只企鹅。

也做一只企鹅

石忠玉(辽宁省本溪市第一中学大峪东校区高二)

南极企鹅,在登岸之前,为了积蓄动能,每每先是深潜水底,然后看准时机,一跃而出,安全着陆。其实,动物们的这种智慧,人类同样拥有。

曾经迷恋过拳击比赛,看选手们身体如弓,眼眸如鹰,自己也有了血脉贲张的快感。我忽有疑问,选手们的左右拳,哪个更有力量?有的说当然是右拳,有的说不一定,左撇子就不是,最终一个朋友一语中的:藏在后面的那只拳最有力量。细忖,确有道理。埋伏在后,是为了积蓄力量,觅得良机,一击致命。

演员周星驰,在他的带有自传性质的电影《喜剧之王》中,扮演了一个草根形象尹天仇,为了能成为合格演员,他积极在片场寻找机会,而他出场的报酬仅仅是一盒盒饭。在白眼与侮辱中,他苦苦坚持。为了提高自身的素质,他怀中永远抱着一本《演员的自我修养》。正是无数次的探索与潜心的琢磨,终于有一天,他有了与明星同台献艺的机会。现实中的周星驰,成功之路不也如此?

海明威的创作,一直坚持着冰山原则,八分之七藏于海底,八分之一露出水面。即用简洁洗练的文字,塑造鲜明生动的形象,而文章的主旨则含而不漏,隐而不晦。这种技巧,得到了很多人的首肯,也为他赢得了诺贝尔奖的殊荣。冰山能够屹立不倒,在朝阳下熠熠生辉,就源于它匿于水下的深厚根基。

是啊,参天之木,根扎千尺;摘星之宇,基础坚实。没有滴血的手指,哪有动人的绝唱?没有台下的辛苦,哪有台上的光鲜?

深潜,是韬光养晦,是厚积高垒,如潜龙在渊,若骏马伏枥。深潜,是一种修炼,须战胜浮华的诱惑,宁静致远;深潜,是一种境界,要甘于咬得菜根,淡泊明志。

唐三藏历经八十一难,终成正果;方仲永日日环谒于乡里,沦为庸人。卡梅隆十年磨一剑,完成巨片《阿凡达》;国产长篇小说,每年上千部,罕有经典。仰视国球,踏踏实实,几十年称雄世界;可怜男足,投资万亿,终难摆脱被淘汰的噩运……

深潜,可以理解为两层意思。一是能深度探究,不滞留于浮表;二是肯潜心研磨,不左右于流俗。这二者相辅相成,异曲同工。人类的前进,就与那些勇于深潜,甘于深潜,乐于深潜的伟大人物息息相关。从爱因斯坦到门捷列夫,从伽利略到达尔文,从黑格尔到马克斯,不一而足。

今天,我们正为伟大的中华复兴而努力着。险阻重重,我们百折不挠;时不我待,我们争分夺秒。可我们也深深知道,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建国伟业,岂能一蹴而就?空谈只能误国,实干才能兴邦。只有踏踏实实,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砖一瓦行事,这样才能建成巍巍大厦,这样的大厦才能屹立不倒!

朋友们,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深潜吧,就如那些企鹅,先是深深扎进,然后高高跃起!

(指导老师:穰雯)

【点评】

本文以企鹅的深潜和跃起为喻,讨论了一个人的积累和爆发之间的关系。为了最终的跃起与成功,人们需要首先下潜、后撤,在卑微处积累力量,在隐忍中准备奋起:潜得深,才能跃得高;忍得住,才能打得赢。本文论题集中,观点明确,尤其对“深潜”的两层含义的解说比较到位。不足之处在于:有些事例比较牵强,有的语句过于虚浮,如同口号。(本文荣获初赛一等奖)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叶圣陶大赛官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叶圣陶作文大赛叶圣陶作文获奖佳作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佳作-三棵枫树与无脚鸟2019-09-17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获奖佳作汇总2019-11-18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佳作-戏里戏外2019-09-19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佳作-寻常巷陌不寻常2019-09-19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佳作-梦,在星光斑驳里轻舞2019-11-06

没有更多了

  • 五大学科竞赛报名规则

  • 信息学竞赛流程

  • 生物竞赛考试流程

  • 化学竞赛考试流程

  • 物理竞赛考试流程

  • 五大学科竞赛考试流程

  • 2023学科竞赛奖项

  • 浙江信息学竞赛获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