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八项权威高中数学竞赛盘点,低年级数学竞赛生参考

2019-08-12 16:50|编辑: 梁老师|阅读: 1013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梳理八项权威数学赛事,并整理相关试题供意向学习数学竞赛的考生参考。

近期,东南赛、协作体、希望联盟等数学竞赛密集举办。许多有数学学科特长的低年级考生咨询这些赛事是怎么举办的?有什么作用?鉴于此,自主选拔在线梳理八项权威数学赛事,并整理相关试题供意向学习数学竞赛的考生参考。

一、数学竞赛生关注的八项权威竞赛

二、各竞赛相关信息

1、全国高中数学联赛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各省分别组织考试,是我国最权威的高中数学竞赛。2019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将于9月8日举办。

考试: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考试分一试和加试(二试)。

一试考试时间为上午8:00-9:20,共80分钟。试题分填空题和解答题两部分,满分120分。其中填空题8道,每题8分;解答题3道,分别为16分、20分、20分。

加试考试时间为9:40-12:10,共150分钟。试题为四道解答题,前两道每题40分,后两道每题50分,满分180分。试题内容涵盖平面几何、代数、数论、组合数学等。

奖项设置: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选拔省级赛区一、二、三等奖(省一、省二、省三)。其中一等奖由各省负责阅卷评分,然后将一等奖的考卷寄送到主办方复评,最终由中国科协负责最终的评定并公布。二、三等奖由各个省自己决定。

各省赛区一等奖排名靠前的考生可组成省队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此外,高联竞赛获奖可以参与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选拔,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门槛普遍提高到省一,仅北工大、西南财经、西南交大认可省二奖项。

2、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

简称女奥(CGMO),这是一项专门为女生而设的数学竞赛,参赛对象是高一、高二女生(也有人称之为“妹赛”)。2019年女奥将于8月10日-15日在武汉外国语学校举办。

由全国各省市、港澳台及部分国外代表队各组织一个代表队参赛,另外会邀请近3年承办过女奥的学校各派一个代表队参赛。每支代表队最多由4名高中女学生和1名领队教师组成。

考试及奖项设置

竞赛分两天,每天4道题,共8道题,每题15分,满分120分,考试时间均为8:00~12:00,试题难度介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和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之间,最终根据成绩评出团体总分第1名和个人金、银、铜牌。其奖项对高校自主招生及清北学科营有一定参考意义,个人总分前12名的同学可直接进入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

此外,和其他数学竞赛相比,女奥还别具一格地设有健美操团体比赛。

3、中国西部数学邀请赛

中国西部数学邀请赛(CWMI),是由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创办,在西部数学奥林匹克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项大型数学竞赛。这是一项主要面向中国中西部地区及亚洲地区高中学生的数学探究活动。

2019年中国西部数学邀请赛将于8月11日-16日在南充高中嘉陵校区举行。届时,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21支代表队参赛。本届邀请赛除进行数学竞赛外,还将举行数学讲座和考察活动。

竞赛分两天,于8:00-12:00举行,每天4道题,每道题15分,满分120分。试题难度介于高联和CMO之间,最终根据成绩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其成绩可作为入选清北学科营及高校自主招生的参考。

4、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林匹克

中国东南地区数学竞赛(CSMO),起源于闽浙赣地区数学竞赛,近年来,该赛事影响不断扩大,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山西、河北、陕西、安徽、甘肃、四川、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的重点中学也可组队参赛。同时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前来做自主招生考察。今年于7月28日-8月2日在江西省吉安一中举办。

竞赛分两日进行,每日在4小时内解答4道题。试题难度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相当。

分高一、高二组,每队4人(最多不能超过8人),按比赛成绩择优评定个人一二三等奖和团体奖,其奖项对高校自主招生有一定参考意义,其中成绩排名前列的同学有资格入选北大数学夏令营。

5、北方希望之星数学邀请赛

北方希望之星数学邀请赛,是在裘宗沪先生的倡议下,由北方地区各优秀中学参与的一项全新的数学竞赛活动。这项活动的目的是加强北方地区数学竞赛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和提高北方地区中学生的数学竞赛水平。

2017年是首届比赛,共有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辽宁、山西、陕西、河北、北京等八个省市自治区的19所中学参赛,竞赛主要面向各学校的优秀高一学生。

2019年北方希望之星数学竞赛于8月4日-8日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竞赛参照高联二试题型和难度,分两天,每天4题、每题15分,满分120分。

6、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协作体夏令营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协作体高中数学夏令营,于每年暑期由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协作体学校共同举办,成员学校轮流承办。重在探索数学科学人才发现与培养的规律,交流数学奥林匹克活动的经验和教训。

夏令营期间还会进行测试,测试内容为各成员校提供的试题,难度模仿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最后依照测试成绩颁发一、二、三等奖。据了解,该竞赛成绩排名前列的同学有入选北大数学夏令营的资格。营期会出版或汇编由各成员学校提供的专题讲座、模拟试题,供协作体成员校使用。

每届夏令营还会组织一天旅游,丰富学生的生活。

2019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协作体夏令营于7月17日-27日在郑州外国语学校举办。

目前成员学校有:东北育才学校、上海中学、华南师大附中、湖南师大附中、武钢三中、大连24中、人大附中、清华附中、青岛二中、江苏盐城中学、复旦附中、上海延安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黄冈中学、长沙一中、深圳中学、福州一中、东北师大附中、成都七中、哈师大附中、天津市耀华中学、温州中学、江西鹰潭一中、郑州外国语学校、南京师大附中等25所中学。

7、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希望联盟夏令营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希望联盟成立于2002年,由裘宗沪教授提议,把国内一些在数学奥林匹克活动中成绩卓越、最有希望在国际数学竞赛中获奖的部分学校集中起来成立一个联盟,是为了探索数学科学人才发现与培养的规律而共同构筑的一个交流平台。

目前成员学校有:辽宁省实验中学、北京市十一学校、浙江省镇海中学、厦门双十中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南昌市第二中学、甘肃省兰州第一中学、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雅礼中学、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河南师大附中、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等13所中学。2018年新增南充高级中学。

营期一般为8天,期间开展专家讲座、交流学习、竞赛考试等多种活动形式,拓宽选手们的数学思维,提高解题技巧,同时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考试难度与高联难度相当,与高联题型相同,最终根据成绩颁发团队奖和个人金银铜奖。据了解,排名前列的同学可获得入选北大数学夏令营的资格。

8、陈省身杯全国高中数学奥林匹克夏令营

由《中等数学》编辑部组织的陈省身杯全国高中数学奥林匹克夏令营,于每年7月份举行,营期内举办本年度陈杯全国决赛,成绩靠前的考生有机会获得参加北京大学数学夏令营的资格。

2019年陈杯赛于7月18日-28日举办。考试分两天进行,每天4道大题,共8道题,每题50分,满分400分。考试难度为联赛二试难度或以上。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完整来源和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数学竞赛全国数学竞赛

历年五大学科竞赛真题及参考答案免费下载2021-09-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