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山东学考政策合格考、等级考梳理,2020考生必参

2019-08-19 16:58|编辑: 任老师|阅读: 4800

摘要

山东省2020年高考学考政策解析,本文从2020届考生学考考什么,合格考和等级考的区别等方面入手,为2020届考生作参考。

自2017级新生,也就是2020届考生,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梳理2020届考生学考政策,供参考。

政策解读

考试目的

合格考试是标准参照考试,目的是检查全体高中学生是否达到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基本学业要求,可以称为“强化基础”。

等级考试是常模参照考试,目的则是在“强化基础”的前提下,凸显不同高中生在学业修习上的学科特长,可以称为“突出个性”。

考试科目

合格考试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科目。

等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考试。即所谓“6选3”模式,共计20种组合。

高校按照有利于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原则,提出等级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并提前2年向社会公布。

根据山东省公开的2017级选考数据看,20种组合中,选择最多的组合是“老文科综合”,即政治、历史、地理,2017级547031名学生中,一共89067人选考,占比16.7%。排在第二是“老理科综合”,即物理、化学和生物,全省共69919人选择,占比13.11%。排名第三的是历史、地理和生物,共59944人选择,占比11.24%。选择人数最少的组合是政治、历史和物理,全省共4219人选择,占比仅为0.79%。其次是政治、地理和物理,全省共6220人选择,占比1.17%。再次是政治、物理和生物,全省共6927人选择,占比1.30%。

1名校综合评价温馨提醒

实施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是山东高考综合改革的一大突破,2020年起,这项政策将继续实施,并进一步改革完善招生录取办法。

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成绩由四部分组成,即“3+3+高校考核+综合评价”,第一个“3”是指夏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第二个“3”是指学生自主选择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高校考核”是指高校自主进行的笔试、面试等成绩,“综合评价”是指高校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进行评价的赋分(占考生总成绩的一定比例)。其中夏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

与目前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办法相比,2020年起考生成绩构成中,增加了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部分,凸显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性。

综合评价招生的录取依据是“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学校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其中“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学校考核成绩还可分为笔试成绩或面试成绩。

考试范围

合格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内容,考试内容较少,试题难度相对较小。

等级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考试内容较多,试题难度也相对较大。

成绩折算

合格考试科目成绩呈现方式为“合格”和“不合格”,成绩达到60分即为合格。

等级考试科目成绩依据等级转换规则转换后计入考生总成绩。等级考试计分规则为: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参照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91-100、81-90、71-80、61-70、51-60、41-50、31-40、21-30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

成绩使用

合格考试成绩是学生高中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春季高考高职(专科)录取的主要依据。具体要求为:1.学生所选等级考试科目的合格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不合格者不得作为等级考试科目;2.参加夏季高考必须为高中段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合格考任何一门不合格,都无法具备上述资格,所以考生必须将所有学考合格考试科目达到合格后,才能参加高考录取。

2名校综合评价温馨提醒

山东省2019年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条件中明确了合格考试成绩要求。其中重点高校2019年山东综合评价报名对于学考的要求:浙大和山大要求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A,中海洋和中石油(华东)要求学业水平考试成绩9A1B,仅哈工大(威海)要求水平为B以上等级。

省属5所高校2019年山东综合评价报名对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要求较一致,满足其一即可:

(1)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A;

(2)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A,与报考专业类别相对应科目等级须为A,且符合奖项要求。

(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允许学业水平考试成绩5A水平,且符合艺术特长类考生报考)

等级考试成绩计入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即等级考试成绩是高考成绩的一部分,直接影响考生填报志愿、高招录取。

考试时间和考试机会

合格考试每学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每学年上、下学期末,高中生在校期间有多次考试机会,但参加考试的时间不得早于高一下学期末;按往年惯例,预计9月下旬公布2019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通知;10月份考生报名;2020年1月份考试;2020年3月份查询成绩。

等级考试每年组织1次,时间安排在6月份夏季高考(统一高考)后进行,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只有1次考试机会,考试成绩当年有效。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起夏季高考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按国家统一考试安排进行,也就是在高三这一年的6月7日-8日进行;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在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结束后进行,计划在6月9日-10日完成。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山东省教育考试院,由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号:mxzhpj)整理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高考山东合格考

山东2020年合格考成绩影响综合评价吗?2019-08-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