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姚班2019级新生来了:高考、奥赛金牌

2019-08-20 11:07|编辑: 梁老师|阅读: 4273

摘要

据已公开信息,,2019年清华大学姚班已录取24名奥赛金牌得主,以及3省理科。

清华姚班,又纳一批少年英才。

据已公开信息,今年姚班今年已录取24名奥赛金牌得主,以及3省理科。

按照入学年龄计算,基本上都是00后了。

而且,这届高考们也表现出了对人工智能的兴趣,人工智能也是他们选择姚班的原因之一。

比如黄子晴,她是被清华姚班录取的唯一一位理科女,来自北京十二中,高考裸分711。

谈到为何选择姚班,黄子晴提到了谷歌的AlphaGo,她说:

随着AlphaGo的横空出世,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更是在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人机关系的变化也引发了人们新的思考。

希望进入清华后能投身于计算机及人工智能领域,并在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姚班的确是她的一个绝佳选择。

2005年,姚期智院士牵头成立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也就是这里所说的”姚班“,目标就是培养领跑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

成立以来,姚班已培养出375名本科生,大牛如云。有获得诺奖风向标“斯隆奖”的鬲融等学界精英,也有创办人工智能独角兽的印奇3人、小马智行的楼天城楼教主等业界大牛。

他们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也贡献斐然。

鬲融获得斯隆奖,赖以其对深度学习中非凸优化的研究,对于打造更精准的神经网络极有助益。

印奇唐文斌杨沐等人创办的旷视科技、楼天城所在小马智行,也是当前中国AI创业公司中的标杆,推动者整个AI产业向前。

现在,姚班已过十五载,已然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计算机的科学领域人才培养重镇。

当然,拥有天才少年,也是姚班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9姚班天才少年

从教育部公示的保送生拟录取名单清华招生办公布信息中,梳理了一份今年姚班的名单(不完全):

一共34位学生被清华姚班(拟)录取,其中有25人来自数学、物理等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他们都已年少成名。

比如量子位之前报道的国际奥数竞赛,所有参加国家集训队的选手都会获得保送机会,每年队中只有60人,今年有13位奥数集训队选手选择了姚班,足见其对学霸们的吸引力。

以四川为例,去年有5名学生进入了奥数国家集训队,其中陈博洋、黄轶之、徐苇杭、胡航4人都被清华姚班收入囊中。

陈启航,来自武钢三中,在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他所在的高三物理竞赛小组一共11人,全部获得过全国一等奖。

陈启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告诉记者,他学习的秘诀是:

高一注重思维,高二提升能力,高三调整状态。

来自合肥一中的马晓阳,去年夺得了全国奥数金牌,分别获得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保送资格。最终,他选择了自己更喜爱的清华姚班。

从小学三年级的暑假开始,马晓阳接触数学竞赛,在合肥四十五中念书期间,又迷上了信息学竞赛,后来他以信息学特长生身份考入合肥一中。在他的眼里:

竞赛是一种浪漫的追求。

涂雅欣,是被保送录取的学生中唯一一个女学霸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

因为她数学成绩好、学习很自律,数学老师还给了她一个特权:只要涂雅欣成绩在130分以上,上课就能不用听讲,可以做自己想做的数学竞赛题。

除了奥赛保送生,另外一部分则是来自高考、自主招生等渠道,不乏高考。

除了黄子晴之外,还有重庆和山西的理科,他们也同样对人工智能有很强的兴趣。

刘昶,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高考714分,重庆理科。

小学5年级开始学习奥数,刚上初二托福就考了112分。就算在高三,演讲、辩论、游泳、钢琴一样没有落下,而且样样优秀。

选择姚班,也是出于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在接受上观新闻采访时,刘昶说:

想选人工智能与医疗相结合的专业,这是我的兴趣所在。

罗家琦,毕业于山西康杰中学,高考695分,山西理科。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谈到人工智能也是自己选择“姚班”的原因:

现在人工智能其实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对人工智能也很感兴趣。

此外,还有毕业于大庆第一中学的曲殊同,在2018年获得中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

根据清华招生公众号报道,他希望通过学习理论计算机科学,亲身参与人工智能的历史进程,在清华大学与优秀的同学们一起探索无限可能,为理论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奉献精力与才华。

进入姚班之后学什么?

姚班是由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于2005年创办,致力于培养与美国MIT、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本科生具有同等、甚至更高竞争力的领跑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

姚班的课程设置覆盖了计算机科学前沿领域内容,核心课程将由全英文进行教学。

姚班不仅重视学生的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还会培养学生在其他交叉学科上的能力,课程中不乏生物学、物理学、量子信息等内容。

对班上的学生,姚班实施阶梯式培养模式:

  • 前两年以“通才教育”为主,教授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

  • 后两年以“专才教育”为主,从“理论和安全”“系统和应用”两大方向上进行专业教育。

所有学生在本科阶段均有赴海外著名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学生大四全年将在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实践,以提升专业水平。

这样的培养模式,姚班学生感受如何?

知乎问题“在姚班做普通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下,一名自称为“姚班学渣”的匿名用户给出了回答。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561089

在他看来,这样的课程设置对于做学术的人来说非常友好,但对于想要进入工业界的人来说,则降低了相应的竞争力。

姚班的课程设置十分学术导向,这导致一些理论基础不强或是没有天赋的同学们会出现学习比较吃力的情况。

对于我们这些或许是天赋不够,或许是没有兴趣从事科研的同学来说,在姚班的生活也许就没那么风光了。

据我所知,我们当时的课程计划里,工程类的课程一只手就数得过来。固然能够进入姚班的大家都多少有些本领,这样的课程设置不但在自信心上有负面影响,也降低了之后离开学术进入工业界的竞争力。

这种课程设置,也可能影响了姚班学生毕业后的去向。

姚班官方网站上介绍称:绝大多数毕业生都踏上了继续学术深造的道路。

但这与姚班创办时的初衷也相吻合,一直以来,姚期智教授都认为本科教育关键是通识、基础和为未来找到兴趣起点,而不是功利性指向就业。

姚教授是唯一华人图灵奖得主,但本硕博研究方向都是物理,直到第二个博士才展开计算机方向研究,这种以夯实基础、找到兴趣,交叉创新的经验,也是姚教授希望带给姚班学生的。

而且姚班的工业界实践,多数跟MSRA、头部科技公司合作展开,最近也请“学长”回来开课,比如教主楼天城去年就在姚班开了一堂无人驾驶相关的课程。

清华智班首次招生

但姚班之外,姚教授还有更“垂直”的计划,这就是清华智班。

今年5月份,清华大学在校园开放日上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堂班,地位与姚班并列,姚期智担任首席教授,官方称为“智班”,今年开始招生。

清华大学官方表示,这是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整体学科布局上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拓展清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格局。

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姚期智谈到了成立智班的初心:

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以后十年二十年人工智能会改变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应该在这个时候跟别人同时起步甚至比别人更先走一步,好好培养我们的人才,从事我们的研究。

根据清华招生官方公众号,我们找到了4名智班首批学生,其中有2位省理科:

  • 刘方轩,毕业于江苏省宝应中学,第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金牌。

  • 张家杰,毕业于四川成都石室中学,高考718份,四川理科。2018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银牌。

  • 王涵(女),毕业于哈尔滨德强高中,高考707分,黑龙江理科,小学考下唱歌十级、古筝十级,全国物理奥林匹克大赛获全省一等奖。

  • 张凯风,毕业于北京汇文中学,高考704分,北京市第8名。

对于他们的培养,姚期智心里已有规划:

前面的两年时间会使我们的学生能够达到一个本科班四年所能够达到的强度。

在以后的两年里面,我们会更注重让他们能够有机会和其他院系老师合作,能够把人工智能做一个有意义的应用,同时这也是促进清华大学整个交叉学科发展的非常好的方式。

此外,智班学生在学习期间将获得与相关产业的联合实习机会。这点上,智班与姚班更注重与国外高校学术交流的培养模式有一定差异。

未来智班会怎样?

姚期智说,要好好把这个班办起来,让人工智能方面的培养能够办得和以前培养“姚班”一样的好。

One more thing

有意思的是,目前公开披露的姚班名单中,还没有NOI选手。

根据教育部保送生公示名单,2019年一共有50人通过NOI得到了保送资格,半数以上被清华北大瓜分。

其中,26人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类录取,但全都不是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而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至于清华“隔壁”的北大计算机系,也有10名NOI选手揽入麾下。

当然,这还不是清华北大对天才少年竞争的全部,人才大战早已弥漫到更上游。

比如今年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得主、武钢三中袁祉祯,尚处高二,就已经收到了清华姚班和北大数学的offer。

袁同学将有一年的时间,解决大多数中国少年的儿时难题:去清华,还是去北大?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量子位,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清华姚班

清华大学2012自主招生复试公告2012-03-06

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中学生夏令营报考条件汇总2015-12-01

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秋季体验营报考条件汇总2015-12-01

清华大学的门槛高之又高,清华大学的苦你能受得了吗?2015-12-03

清华大学MOOCAP成立,大学结盟“新华约北约”烽火再起!2015-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