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西湖大学2019级新生入学迎来195名博士生

2019-08-26 10:50|编辑: 张老师|阅读: 1245

摘要

西湖大学2019级博士生开学典礼举办,迎来195名新招博士生。

8月25日,西湖大学举行2019级博士生开学典礼,迎来195名新招博士生。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将科学精神培养成本能。

将科学精神培养成本能

“在这里,我希望每一位同学将科学精神培养成为一种本能。科学的探索,是人类最高尚的冒险,也是回报最丰厚的心智投入。未来的几年里,希望你们抓紧每一个时刻,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释放你们的潜能;不要知足常乐,不要安于平庸;做,就尽力做到极致,这才是西湖大学的学术品格和精神气度。”校长施一公在开学典礼上寄语。

目前,西湖大学共有学生和教职员工899名,其中学生334人。教师中,已有施一公、许田和李凌等10名讲席教授。在开学典礼上,8名讲席教授出席,并依次向2019级所有195名博士生颁发礼物。

施一公对新生说,选择了西湖大学是放弃了在平坦大道上驱车前行,愿意走上披荆斩棘的创新创业之路。在喝彩的同时,他也希望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创业,从来都是充满艰辛的,不仅要有勇气,更要有毅力,比起按部就班的人生要付出十倍百倍的辛苦。”

施一公以耶鲁大学在创建之初的境况为例,激励西湖大学全体人员。

西湖大学8名讲席教授向所有195名新生颁发礼物。

西湖大学8名讲席教授向所有195名新生颁发礼物。

他介绍,耶鲁大学最初没有校舍,建校资本是牧师们拿出的40本藏书,后来收到威尔士商人伊莱休·耶鲁(Elihu Yale)捐赠的价值562英镑的货物、417本书籍才得以艰难起步。

“处于初创阶段的西湖大学,目前各方面条件也依然简陋:我们的云栖校园只有66亩,全校只有一个拥挤的健身房;我们既没有悠久的历史传承,也没有厚重的文化积淀,更没有丰富的校友资源!但是,她有梦想、有目标、有斗志!因为年轻,她毫无负担,轻装前行;因为心怀远大,她一次次突破藩篱,大胆革新。 ”施一公说。

“我希望你们更大胆一点,更异想天开一点,既要有创新的精神、独到的见解、勇为天下先,更要实事求是,敢于据理力争、挑战学术权威。西湖大学拥有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的学术氛围,让每一个人可以忠于学术原则、坚守学术道德,保护好灵光一现的科学火种。求知、探索、厚德、担当,体现在西湖大学每一位师生的身体力行之中。这,正是西湖大学的心跳所在!”施一公表示。

“西湖大学希望培养的是卓越的领军人才。这不仅仅是要在学术、科研上成为顶尖人才,更要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只有这两点都做好了,才是我们预期的目标。”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告诉澎湃新闻,学校更注重教学、科研,对职务之类的没有太多的关注。比如在校内,师生叫校长施一公都叫“施老师”或是“一公”,这样更能拉近彼此距离。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

按照规划,2017年至2021年为西湖大学初创期,无本科生招生计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为1220人;预计2023年开始招收和培养本科生;到发展期2026年,预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5000人,其中研究生3000人、本科生2000人,师资队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规模达到300人。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澎湃新闻,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施一公寄语2019级新生西湖大学2019级新生

施一公:西湖大学计划2022年招收本科生2019-03-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