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解读

2019-08-26 16:24|编辑: 张老师|阅读: 2227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梳理香港中文(深圳)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供2020年家长、考生报名、备考参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作为一所国际化大学,进行本科招生6年以来,受到很多优秀考生和家长的关注,2019年共录取内地本科生1230人,其中在6省市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录取557人,占比45.28%。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梳理香港中文(深圳)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供2020年家长、考生报名、备考参考。

一、港中文(深圳)2019年本科录取数据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到2019年已经第6年,录取生源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录取本科生中,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7分,文科平均分超各地一本线85分,英语成绩平均达137分。

在2019年录取的内地本科生共计1230人,其中通过高考普通提前批录取636人,占比51.71%;通过综合评价录取557人,占比45.28%;外语类保送生37人。其中港中文(深圳)在广东共录取279人,通过综合评价录取214人,占比76.7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面向6个省市,其中广东录取214人,占比最高38.42%,其次依次为浙江、山东、上海、福建、江苏。

2019年,港中大(深圳)综合评价测试报考人数火爆,共有过万人报考。经过严格的筛选,共6000多名优秀考生通过资格审核参加入学测试,最终录取557人,录取率不足10%,竞争激烈。

二、港中文(深圳)2019年综合评价政策解读

1、招生范围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面向广东、浙江、山东、上海、福建、江苏6省市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与其他针对多地区招生的高校不同,港中文(深圳)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针对各省市单独发布,考生需要重点关注。

2、招生条件(6省市不同)

相同条件:具有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报名资格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含往届生);由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课程以英文授课为主。非英语语言考生请慎重报考。

6省市不同条件:

广东省: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等级须为BBB或ABC、AAC及以上;

浙江“三位一体”:学业水平考试科目10门中须6门及以上科目为A等,其余为及格等级及以上,同时综合素质评价B等及以上;如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6A以下、5A及以上者,满足以下条件亦可报考:具备理科竞赛省级奖项、全国作文、英语竞赛三等奖以上,经招生委员会认可。

上海市:学业水平考试科目10门均合格

江苏省:综合素质高、有创新意识、具有国际视野、德智体群美全面发展的优秀高中生毕业生(含往届生)

山东省:学业水平考试科目10门均为A等;

如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10门A等以下、8门A等及以上者,满足以下条件亦可报考:具备理科竞赛省级奖项、全国作文、英语竞赛三等奖以上,经招生委员会认可。

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成绩(4门)等第为“良好”;

如会考成绩等第为4门“良好”以下,全部“合格”以上,满足以下条件亦可报考:具备理科竞赛省级奖项、全国作文、英语竞赛三等奖以上,经招生委员会认可。

3、报考流程

港中文(深圳)发布综合评价招生简章(4月上中旬)→考生网上报名(5月)→高校审核资料→资格名单公布(5月底6月初)→高考(6月7、8日)→入学测试(6月11-15日)→入围名单公布(6月21日起)→折算综合成绩→志愿填报→录取。

4、考试模式

综合评价入学测试,包括笔试、面试、体育科目测试。

笔试部分为中文写作、英文写作;例如:中文写作题,请分析共享单车的兴衰的原因和启示。英文写作题,以“感恩是高贵品质的标志”为主题写文章。

面试部分采用小组英文面试。例如:英语辩论,“你是否同意以别人对待你的方式来对待别人?”

考试题库由一批专家学者出题,各考点、考场、不同考次的考试题目各不相同。

5、优惠及录取政策

港中文(深圳)综合评价录取依据考生志愿,按考生综合评价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当综合评价成绩相同时,将依次以考生的高考成绩、入学测试成绩和英语单科成绩的高低进行录取。

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成绩(占比60%)+入学测试成绩(占比30%)+高中学业水平成绩(占比10%)

具体折算方法如下:

广东省


 

浙江“三位一体”

上海市

江苏省

山东省

福建省

三、备考建议

关于学院专业

港中文(深圳)开设四个学院,经管学院按经济管理试验班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首年修读经管学院的基础及通识课程,第二学年在学院内选定主修专业。

理工学院和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为联合招生学院,报考大类包括理科试验班和工科试验班,学生入学后,首年修读相同的基础及通识课程,第二学年可在理工学院和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包含的所有本科专业中选定主修专业,不受报考大类限制。

人文社科学院包含翻译、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学生入学后,首年修读人文社科学院的基础及通识课程,第二学年在学院内选定主修专业,不受报考专业限制。

金融工程(经管学院与理工学院联合招生)按照专业招生,学生入学后根据本专业的具体课程要求修读基础、通识及专业课程等。

2019年,港中大(深圳)由经管学院和理工学院联合培养的交叉学科专业——金融工程中的量化金融和金融科技两个方向,由于符合当下经济发展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要受到学生青睐。人文社科学院翻译专业和今年新增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也是非常受考生关注的专业。

关于学位

本科学历教育(4年),颁发中方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港方学位证书。

关于学费

2019年公布的每学年95000元人民币,住宿费每年1200元人民币。

关于综合评价报名材料

1.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证明(学校出具的加盖教务处公章的成绩单扫描件);

2.高中一至三年级5次期末考试成绩、高三年级模考成绩(包括各科得分、总分及年级排名,注明各科满分,须加盖学校公章);

3.个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须在同一页);

4.本人撰写的中英文各500字的个人陈述材料(须考生签字确认)。

5.以学科特长报名的考生,还需提供竞赛证书。

关于2020备考

1.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影响综合评价最终成绩,要重视学考、会考、合格考等考试。

2.高中三年5次期末成绩是学校审核综合评价通过资格的主要标准,保持成绩稳定优异,是通过初审的关键因素。

3.英文成绩优秀,从2019年录取考生英语平均分137分,可以看出英语成绩在港中文(深圳)学校非常被看重。

4.思维活跃,综合素质优秀。在入学测试中,不只是看重考生的成绩和学科特长,许多面试问题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在高中备考中,家长、考生需要有意识培养。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本科招生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完整来源及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港中文深圳招生政策港中文深圳综合评价招生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