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异同大梳理

2019-08-26 18:27|编辑: 刘老师|阅读: 1550

摘要

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异同大梳理,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20自主招生以及2020综合评价相关内容,信息如下:

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都属于高校选拔人才的特殊手段,同作为高考选拔的辅助手段,因招生流程非常相似,导致众多家长和考生无法区分两者之间的区别。比如很多家长都听说的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北京大学博雅计划,都是属于“综合评价招生”,而不是普通的自主招生。下面就针对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的异同做详细梳理:

1.相同点:

(1)都是高校选拔人才的一中特殊招生手段

自主招生以及综合评价都属于自主招生体系中的两种手段,都是高考制度的一种辅助手段,都是在高考的基础上通过高校测评结果,考生只要通过高校初审测评,都能从这两种招生方式种获得一定的优惠政策,来给高考上一个双保险。

(2)报考时间流程相似

两者报考流程与报考时间节点大致相同,自主招生可能会稍微提前一点,不过两种方式的测试时间基本同期。

(3)都没有院校限报规定

自主招生院校限报数量仅针对自主招生,不针对综合评价。大多数高校是可以兼报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的,当然,也存在少部分高校要求不可兼报,具体需参见院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同样,对于自主招生与高校专项计划,如果招生高校没有限制,且时间不冲突,可以同时参加。

(4)对考生个人素质以及规划发展都有很大帮助

两种招生方式都经过笔试面试等考核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到的知识储备和基本素养都比较广,因此考生提前储备了这些知识,有利于提升自己的个人素养和知识面。而且考生需要提前对目标高校、专业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同时更将有机会和名校专家进行直接沟通交流,对今后考生规划及发展有极大作用。

(5)对于竞赛都比较认可

两种招生方式的报考条件都对综合素质有要求,除了个人成绩外也都认可竞赛成绩。

2.不同点:

(1)招生报考侧重点不同

自主招生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一般来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细划分为以下3类:

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品学兼优、综合实力强或取得优秀荣誉称号的的高三毕业生;

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奖励的考生;

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奖励的考生;

综合评价侧重选拔综合素质全面、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例如,2019年北大“博雅计划”选拔的硬性指标是基础学业成绩,简章要求学业成绩突出、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文理科类分列)。清华“领军计划”的要求也是综合成绩排在年级前列。综合评价各高校的报考条件有所不同,根据往年情况来看,大致包括以下几种:

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有所要求。这一要求普遍体现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招生范围面向本省的高校。

对高考成绩有所要求。

对社会实践活动或社区服务有所要求,这类高校较少,且大部分属山东地区。

(2)招考院校名单不同

自主招生资格院校名单与高校专项计划院校名单一致,包含95所。但历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东北林业大学五所学校均未开展自主招生。

点击查看:2019年自助招生院校名单

因综合评价仅对部分省份实施,且每年有新的高校参与这种招生试点。

点击查看:2019年全国各省市综合评价院校名单汇总

(3)高校考核方式有差别

不论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都要先参加高考,通过高校初审后还要参加各高校的笔试、面试考核;一般自主招生高校测试笔试、面试都需要参加。而综合评价招生只有部分省属院校笔试面试都需参加,其他大部分只需要参加面试。

(4)录取标准不同

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都是高校招收优秀学员的一种方式,最大的区别就是,通过自主招生的优秀学生可以享受相应的降分录取优惠,而参加综合评价招生,高校会将考生的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评价测试成绩、学业水平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择优录取。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自主招生2020

参加综合评价招生有什么作用?2021-04-09

综合评价招生和高考统招有什么关系?2019-08-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