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河北高考本一、本二批次合并,对考生的影响有多大?

2019-08-27 16:13|编辑: 梁老师|阅读: 3845

摘要

2020年起,河北省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将合并录取,在这种情况下,对于2020届考生来说,有哪些影响呢?一起来了解。

日前,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获悉:8月16日,我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部结束。这标志着2019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落下帷幕,2020年新的高考报考提上了议事日程。随着各省高考改革新政的公布与实施,2019年4月23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河北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我省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将实行‘新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1+2”模式”。同时明确指出:“自2020年起,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将合并录取,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四个批次”。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2020届考生来说,影响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志愿填报数量增加,考生选择空间增大

1、院校志愿填报数量增加

近年来,教育部为了减轻基础教育焦虑负担和高考焦虑等问题,积极推动各地开展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革,截止到目前除高考改革试点省市上海和浙江外已有北京、山东、辽宁、和广东等4个省(市)份将本科批次全部合并。河北省确定在2020年完成本科一、二批合并工作。

录取批次合并会不会减少考生的录取机会呢?批次合并后,为更好地满足广大考生填报志愿的需求,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和满意度,更好地维护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和高校招生公平公正,各省往往会采取增加志愿填报数量的方式,确保考生录取机会不减少(见下表)。

注:表中所写专业数量为每所院校可填专业数量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一本和二本已合并批次的省份,其院校志愿的数量都有所增加,基本相当于原来的本一批和本二批的院校志愿数量之和,专业志愿不变。如辽宁省合并之前本科一批可报7个院校志愿,本科二批可报9个院校;合并后可填报16个院校志愿。

从填报时间上看,变化不是非常明显,基本上与合并前相仿,个别省份有所延长,如辽宁省。据此可以推测:河北省2020年院校志愿不会低于15个,填报时间有可能延长两天,也就是说从6月24日—29日。(仅为个人预测,请务必以当年官方要求为准!)

2、考生选择空间更大,冲击名校的机会更多

对2020年河北省考生而言,由于同一批次院校数量大幅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也相应增加,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将会得到满足。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后,可以选择的院校和专业空间增大了,在志愿填报时不需要再考虑一批填哪些学校、二批填哪些学校,而且可填报的院校更多,也就是说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没有了批次的问题。

本科批次合并后,从一定程度上说增加了考生“捡漏”的可能性。比如,某一所“985工程”大学,如果分批次录取,要想进入该校学习,必须达到一本的录取控制线方可允许填报。但是本科批次合并后,考生王同学仅考了相当于达到原来二本录取控制线的分数,也是可以填报这所“985工程”学校的。如果由于志愿填报的大小年或其他原因,该校在高于考生王同学的分数时,没有完成招生计划,这时考生王同学就可以被这所“985工程”学校提档,成功“捡漏”。因此,批次合并后,院校志愿数量增多,增大了冲击名校的机会,考生填报排在前面的院校志愿时不妨胆子大一点、激进(“冲”)一些,冲击名校。

  二、一本批次分数线“庇护”消失,以往录取数据失去参考价值

往年,高考分数略高于一本批次分数线的考生,往往都能受到一本分数线的“庇护”,因为低于一本批次分数线的考生绝对不可能“越级”报考。略高于一本线的考生,只要志愿填报技巧运用合理,相对来说较容易被一所一本线附近的一本高校录取。而往年略低于一本线的考生,则没有可能通过填报志愿技巧被一本学校录取。

而在合并批次后,原本的一本批次分数线这个“界限”不存在了,对于这类考生的“庇护”作用也随即消失,略低于一本线的相对低分的考生很可能仅靠填报技巧实现“低分上名校”的梦想,而略高于一本线的高分考生也很可能因为志愿填报失误而与名校失之交臂。

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后,虽然在本科批次录取的高校数量增多,但在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下,考生填报志愿的主要参考因素仍然是考生本人高考成绩所处位次(自己的排名)和院校往年录取情况(投档分所处位次)。而由于批次的合并使得以前很多数据失去了参考价值,因此增加了院校选择难度和志愿填报风险,给考生和家长选择学校及专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还需要说明的是,尽管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后,不再有一本线的说法,但由于有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等特殊招生的存在,而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等特殊招生录取的一个基本要求是考生不得低于一本线。一本线没有了,省考试院会参考往年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情况,结合当年招生实际划定一条替代一本线的“自主招生模拟控制分数线”(简称“自招线”)。划定“自招线”的目的虽然不是用于普通一本录取参考,但是它仍可以作为报考原一本批次高校的重要参考线。

三、批次合并后各层次院校投档分数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第一类:“985工程”、“211工程”、以及部属、省属重点院校投档分变化不大;

其实不管怎么合并,对于这类院校的影响比较小。因为每年这类学校在河北省的招生计划变化不大,招生人数有限,况且报考热度一直很高。所以,其投档位次一般变化不大,相对稳定(见下表)。其前三年的投档分和投档位次对2020年考生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从理论上说,只要考生达到了本科分数控制线,所有有招生计划的本科院校考生都是可以填报的。但是,填报这类院校需要考生具有较强的实力,一般都是河北省的较高分考生(理工科本一线上60分及以上;文史类本一线上40分及以上)。因为录取是根据考生的分数高低和志愿填报决定的。

虽然也有极少数的考生冲进了每年投档分数比较高,但2019年出现“小年”现象的院校。如理工类的华东政法大学(557分)、山东财经大学(537分)、山西大学(513分)等;文史类的上海大学(588分)、东北财经大学(581分)、北京邮电大学(559分)等,就像今年河南省填报国家专项计划的三名考生一样,冲进了北京大学,实现了低分上名校的理想。但这仅仅是一种“小概率”事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不能作为志愿填报的主要参考依据。

第二类:近三年刚刚进入本一批次录取的省内“学院类”和一些开设冷门专业的院校投档分可能会下降;

这类院校在河北省虽然按一本招生,而在其他省份往往都是按二本招生。如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保定学院、邢台学院、唐山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等,这些院校经常在一志愿不能完成招生计划,需要通过征集志愿完成招生计划,通常最低录取分会低于一志愿投档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要么是地理位置偏僻,要么是农(业)、林(业)、水(利)、地(质)、矿(业)、(石)油类院校,要么是名气与实力不成正比。合并批次后,这类院校的投档分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第三类:录取分数线比一本线高的二本院校投档分数很有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尤其是开设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以及财经类等专业的热门院校;

身为二本院校,但分数线却高于一本线,有可能是因为一本考生的滑档;也有可能是因为地域优势(热门地区);也有可能是因为开设有热门专业。本科批次合并前,有许多超过一本线的考生会纠结:是填报低分的一本院校?还是填报高分的二本院校?虽然二本院校从地域(城市)、学校知名度以及专业适配度都占优势,但是因为受社会传统思想的影响,从心理上消除不了对二本院校的歧视感,有些考生一直在徘徊不定。

而本科批次合并后,很多人就不会再那么犹豫了,在志愿填报时也不再纠结是一本院校还是二本院校,而是选择填报一个适合自己并与其分数匹配度高的院校和专业。这样就会造成这一分数段的原高分的二本院校(如浙江工商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烟台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等)成为众多考生的选择热门。因此,这类院校的投档分数势必升高。

第四类:本科一批、二批兼报院校原本一批投档线一般变化不大,而原本二批投档线将被其取代;

2019年河北省文史类本科一批、二批兼报院校43所(如山西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等);理工类院校82所(如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东北电力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等)。这类院校在批次合并前会分一本、二本专业,各自独立招生,各自有单独的投档线。批次合并后,这类院校既有热门专业,又有冷门专业,但由于考生对于这类院校的认可度比较高,一般不会影响考生的报考热度。因此,这类院校原本一批投档分虽然有可能降低,但一般变化不大,而原二本录取的专业录取分数因院校投档线的提高会明显提升。

第五类:一本线下20分至二本线边缘的院校基本不受什么影响,投档位次也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近三年的院校投档位次值得参考;

由于这类院校对于高分考生缺乏吸引力,批次合并后,如果学校本身宣传力度没有变化,同往年一样,它们录取的仍将是低分数段的考生,分数和位次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考生可参考近三年的院校投档分和投档位次,准确定位,精确填报!

四、志愿填报难度陡升

将原一本、二本高校合并为一个本科批次,让所有本科高校在同一平台竞争,将促进高校更加注重学科和专业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但客观来说,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不同高校之间的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和水平还是有差异的,甚至有的差距还相当大,合并后的本科院校包含了大量的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院校,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在同一个批次招生,学校的区分难度加大,志愿填报难度大大增加,志愿填报可能会更加艰难。因此,在实际填报过程中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原本的一本线、二本线可以作为划分自身成绩水平和对应高校的基准线,而现在这两条线合并成为本科控制线(批次合并后普通类本科批次线相当于上一年度“本科二批线”),并且原本的两个层次的高校全部混在一起报考,对于普通考生和家长来说,合理填报志愿非常困难。如曾经在2017年发生在浙江省“乌龙事件”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2017年,浙江第一年实施新高考政策,不分文理科、本科批次合并。其中有一考生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独立学院)误以为是同济大学在浙江的分校,酿成大错。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646分投档分,不仅高于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等一流名校,当年也只比浙江大学低4分。而实际上,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只是一所民办独立学院,原属三本院校范围。面对这样的境况,这就更需要家长和同学们在志愿填报前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华鼎志愿周老师,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高考河北2020高考

2020年高考考生家长穿旗袍送考,刚到考点,有的家长激动的哭了……2020-07-07

2020年高考人大附中考点按考场划分家长等候区2020-07-07

男老师穿旗袍祝考生旗开得胜,这些寓意美好的送考礼物2020-07-07

2020高考试卷押运全流程启用无线传感监控2020-07-07

直击河南省洛阳2020年高考现场2020-07-07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