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智班”是什么?

2019-08-27 16:11|编辑: 梁老师|阅读: 2321

摘要

“清华学堂人工智能班”(智班)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于2019年创办。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

“清华学堂人工智能班”(智班)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于2019年创办。人工智能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其有着非常广阔的基础,涵盖了数学、计算机、神经科学、脑科学与心理学等多个相关学科。在过去十多年里,人工智能有了非凡的进步,未来二三十年中,人工智能更将在科学界、工业界产生巨大影响。然而,当今的人工智能技术会在未来几年达到极限,下一波新技术的革新中,中国能否取得原创性的突破,成为人工智能下一代技术的领跑者?这些问题正迎来一个应对的关键期,而人才培养更是其中核心所在。因此,姚期智院士结合其在国际顶级学府的多年科研教学经历,以及姚班的成功办学经验与人才教育理念,创办智班,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

上世纪50年代,计算机科学先驱阿兰·图灵发表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详细定义并解释了人工智能及其研究目的、发展方向,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科学的开山之作。阿兰·图灵提出:“如果电脑能在5分钟内回答由人类测试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且其超过30%的回答让测试者误认为是人类所答,则电脑通过测试。”这一方法被称为“图灵测试”,它启蒙式地开启了人工智能的研究领域。

在过去十年中,大家所认为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实不是最近的发明,这个所谓“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学习方法,在30多年前就已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开始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效果并不明显,直到最近几年,计算机的效率和速度提升到某种程度后,这种算法才一鸣惊人,产生了非常令人震惊的效果。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最近十几年,人工智能在技术上有了相当大的突破,是一个重新检视人工智能的非常好的时机。

人的智能机器可以做得到吗?这是一门非常具有开放性的学问。人工智能探索的,不是计算机是怎样运作的,而是我们人类的智能到底是怎么回事。人类的智慧到底是什么样子?机器能模仿人吗?如果机器可以和人类一样,那它是不是人类?人工智能,其实是一门牵涉到哲学、脑科学、神经科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学问,仅将其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部分,我认为有点亏待它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线索,在了解机器智能和人工智能方面,我们有了新的、可以发掘的地方。在这个时候,我们研究人工智能问题,不妨把它当作一个新的学科来看。成立人工智能学堂班,对我们来讲是很自然的事情。交叉信息研究院本身就注重学科交叉,我们把量子物理、生物医学、经济金融等领域与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组织出了一个非常有实力的队伍。把人工智能当作一个新的学堂班来办,我们觉得非常兴奋,而且大家很热情,我们好好把这个班办起来,让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培养能够和我们的“姚班”一样好。“在清华我们可以做出全世界最高质量的本科教育。”

去年有三位做深度学习的科学家得到了图灵奖,但他们的工作基本都是三十多年前做的。这也是对我们的启示:在科学界,不要一味地追求立竿见影、速成,而是真正踏踏实实做一些基础性、创新性的研究。如果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能够打破现有的技术瓶颈,我们有希望实现我们的梦想,让机器跟人类的智能更加趋近。不仅我们当前的社会效率会得到提升,很多现在意想不到的事情都可以发生,会产生非常大的社会效应。未来,我们也许会面临许多问题,比如自动驾驶的发展中面临的道德伦理以及法律问题。我们不必惧怕它,而是要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它,相信人类有足够多的智能可以控制好新的科技。我对中国人工智能的长期发展是相当乐观的,未来的人工智能领域,无论是教育、应用还是基础研究,我们都能交出一份非常亮眼的成绩单。几十年前,中国在某些方面曾经丧失了和国际同时起步的机会。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在人工智能可能会改变世界的重要机遇期,我们应该和别人同时起步,甚至比别人先走一步,好好培养我们的人才,从事我们的研究。

中国有全世界最优秀的学生,他们的创造力是非凡的、有爆发性的。我在美国最著名的大学都教过本科生,世界上不会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够有这么高质量的学生,我们中国的学生做到了。当你把高质量的“天才型”学生放在一起,加以好好培养,他们彼此之间互相良性竞争的结果就产生了一个真正的“天才班”。我能感觉得到,在清华,好好做,我们能够做出全世界最高质量的本科教育。

——姚期智院士《人民日报·大咖有话》访谈摘编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人民日报·大咖有话 ,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智班清华人工智能学堂班

清华大学首批“智班”学子入校,师从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是种什么体验2019-08-1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