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1年新高考怎么考?3+1+2模式下12种选科组合数据分析

2019-08-30 11:04|编辑: 梁老师|阅读: 2240

摘要

3+1+2模式下12种选科组合可报考大学专业(类)范畴如何?2021年新高考怎么考?各科分数如何分布?选考科目分数如何呈现?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为大家详细解读,供参考。

第三批进行高考改革的8个省市2021年新高考选科要求已全部出台。3+1+2模式下12种选科组合可报考大学专业(类)范畴如何?2021年新高考怎么考?各科分数如何分布?选考科目分数如何呈现?

一、3+1+2新高考模式

2018年秋季实施高考改革的8个省份,纷纷采用了“3+1+2”选考科目模式。“3”为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1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2科。

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将按选考物理、选考历史两个类别分别公布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

二、“3+1+2”模式考生分数组成

语文、数学、外语、及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使用考生原始成绩计入总分;

再选科目化学、生物、政治、地理,每科100分,按等级赋分后计入总分。

赋分方案: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政策来看,依据考生卷面分划分ABCDE5个等级,1分1档,最低30分,最高100分。各省等级划分比例不同。

自主选拔在线解读:相比浙江、上海、北京、天津的3分1档,1分1档的形势可避免同分段考生人数过多,也能使考生分数拉开差距。

三、高考、学考、选考

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参加6月份的全国统一高考。

高中阶段学业水平测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

合格考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历史、化学、生物、政治、地理、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科目,每科100分。考试每年组织两次,考生可多次参加,根据本省政策成绩以“合格/不合格”或“ABCDE”等级呈现。

选择性考试科目为考生在物理、历史、化学、生物、政治、地理6科中选考的3科,考试每年组织1次,时间安排在6月。选考考生只能参加1次,成绩当年高考录取有效。

自主选拔在线解读:合格考相当于以前的会考,但新政策要求合格考不合格不能参加高考。考生可多次参加刷成绩,参加考试时间各省政策不同。

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需要提交高中学科水平测试成绩,意向特殊招生的考生务必重视

选考考试相当于高考,只在高三当年参加。

四、选考要求

说明:本文仅统计河北、湖南、湖北、江苏、辽宁5省2021年新高考选考要求数据,广东、重庆、福建3省本文暂不统计。

1、首选科目要求

高校首选科目要求包括仅物理、仅历史、物理或历史均可三种。

其中,要求必须选物理的占48%左右,大多数为以前的理工科专业;

物理历史均可占49%左右,大多为以前文理兼收专业;

必须选历史占比不到3%,大多为以前的文科专业。

2、再选科目要求

高校本科专业再选科目要求包括:选择1科、选择2科或选择“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其中,不提再选科目要求的占80%-82%左右,大多为非重点校专业;选择1科或2科的多为专业对该选拔考生在相关科目素养上有严格要求的专业。

3、选科组合

“3+1+2”新高考模式下,有12种选科组合。12种组合下考生可报考专业范畴不同,综合分析5省数据,呈现以下特点:

(1)首选物理的6种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在80%以上,各组合间差别不大;首选历史的6种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在50%左右,各组合间差别不大。但物理的6种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明显高于历史。

(2)5个省市物化政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最高,达95%以上。

(3)5个省市首选历史组合中政史化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最高,在51%左右。

下图呈现12种选科组合可报专业覆盖率大致比例。

“3+1+2”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3+3”模式中出现的问题,但是也存在着他的弊端,这些问题会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暴露,但是随着改革的推进会不断完善。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新高考3+1+2高考模式

各省市2021年新高考各科目组合可报考专业汇总2019-08-29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