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江苏省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5问答

2019-09-04 11:21|编辑: 任老师|阅读: 892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江苏省2019年发布的关于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5问答,供家长、考生参考。

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时第一次作为“两参考一依据”中的“一依据”在高校招生时使用。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江苏省2019年发布的关于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5问答,供家长、考生参考。

1、为什么要建立和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客观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 面发展情况的系统评价,是培育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 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 重要举措,是本轮高考综合改革“两依据一参考”框架的重要内 容,是《江苏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重 要组成部分。开展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自我认识、自 我完善,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有利于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从过 于关注学生成绩向更加关注学生发展过程转变,切实转变教育观 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促进评价方式改革,转变以考试成绩 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为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 考。

2、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自我认识与生涯规划六个方面。 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 仁爱友善、责任义务、安全防范等方面的认知与表现。 学业水平主要考察学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 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身心健康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 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 艺术素养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 现的能力。 社会实践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新素养和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 作、劳动技能、体验经历等情况。 自我认识与生涯规划主要考察学生加强自我认知、树立专业 志向、学会选择课程、实现主动发展等情况。

3、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程序有哪些?

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的四个程序:真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 审核、形成档案。四个程序环环相扣,采用真实记录方式,客观 记录学生在综合素质发展各方面的情况。学期或学年结束时,教 师指导学生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 料以及其他有关材料。遴选出来的材料,由学生本人确认,经学 校审核后才能录入省级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除学业水平考试 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等个人隐私信息由系 统自动导入外,其他进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主要信息必须公示。学校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信息的核实、录入与报送工作。报 送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如确需更改,学校必须提出申请,逐级报 批。形成的电子档案,学生、教师、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 自权限可以实时查看有关内容。

4、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应用?

一是由高中学校用于学生教育。高中学校利用综合素质评 价,对学生成长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全面优化课程建设,引导学 生发现自我、做好自我成长规划,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

二是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高等学校根据学校办学 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 用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在考生分数相同时,可作为优先录取和优先安排专业的依据。在 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综合评价录取、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录取中, 可依据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形成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或成 绩,并在考生录取总成绩中占一定权重。

三是提供社会机构或用人单位使用。经学生本人同意,其他 社会机构或用人单位也可以通过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取得相关 学生不具有隐私性质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内容。

5、如何确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真实可信?

一是强化管理。建立健全材料审核、公示制度,抽查制度, 申诉与复议制度,诚信责任追究制度,对弄虚作假者按国家有关 规定给予严肃处理,确保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真实可靠。

二是客观记录。综合素质评价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重要活动记 录和典型事实材料的真实记录,以事实材料为佐证,有据可查。

三是公开透明。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 进行公示,校级以上的奖励在学校范围内公示,公示时间 5 个 工作日以上,最终结果须经学生确认。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学生 本人和学校相关负责人在网络管理平台上确认,学校最终审核把关。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江苏综合素质评价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

江苏省2019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2019-04-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