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科技大学2019综合评价政策解读,独具培养特色

2019-09-05 17:55|编辑: 张老师|阅读: 1350

摘要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针对上海科技大学综合评价招生政策做专门解读,供考生、家长参考。

对于近几年新创办的科技大学,你能脱口而出的有哪些呢?或许你能想到南科大、上科大、国科大!他们作为教育改革的一支力量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相同的是他们都采用综合评价招生模式。今天,名校综合评价团队针对上海科技大学综合评价招生政策做专门解读,供考生、家长参考。

上海科技大学(ShanghaiTech University,简称上科大、ShanghaiTech)是一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上科大2014年开始进行本科招生,2018年迎来首届本科毕业生,一直以来和国科大、南科大作为高起点、创新型大学,为建设研究型大学做着不懈的努力!

1、2019招生政策解读

1、招生地区:

面向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河南、四川、贵州、云南、辽宁、天津、湖北、陕西、湖南、甘肃等17个省(市)开展本科招生。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提醒:

上科大自2014年招生以来,招生省市不断扩大,预计未来其他省市有机会纳入综合评价招生范围。

2、招生计划:

共400人左右

3、报名条件:

理工科基础扎实,在科学创新、批判思维、人文素养、沟通协作及社会责任等方面综合素质优秀并具备学科特长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提醒:

(1)从新高考改革省份发布的高校选考科目要求来看,上科大所有专业要求考生选考科目必选包含物理。

(2)从近几年招生情况来看,上科大不招收文科生,招生专业全部是理科性质,预计未来没有招收文科生计划。

4、报考流程:

上科大发布招生简章(2月下旬)→考生网上报名(5月2日前)→高校审核资料→初审名单公布(5月底)→高考(6月7、8日)→校园开放日综合面试(6月10日-20日)→公布综合成绩(6月底)→录取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提醒:

上科大一般在2月中下旬发布招生简章,报名时间持续到次年的5月初,报名网址为学校官网(http://apply.shanghaitech.edu.cn/)。

5、招生专业:

包括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7个本科专业。新生入学时不分具体专业,入学一年后学校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公开公正的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提醒:

2019年上科大新增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类别,目前的7大专业类别均与国家战略需要相结合。

6、考试模式:

“校园开放日”通过综合面试为主的多样性活动全面考察考生综合素质。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建议:

报考上科大,考生首先要喜欢这个学校,这点在面试中很重要。在喜欢这个学校的基础上,通过与面试老师的交流,从方向上、理念上、目标上与上科大更好的贴近,更利于让老师发现你更适合这个学校。

7、优惠政策:

在校园开放日中表现优秀的考生将获得“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

A档:30分;B档:20分;C档:10分。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解读:

如果考生没有获得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也可以报考上科大综合评价,其总成绩为高考成绩。

8、录取方式:

上科大将考生“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与其高考成绩相加后,与其他报考上科大但未获得“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的学生共同排序,择优录取。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提醒:

江苏考生必须取得“校园日活动”加分才可报考上海科技大学。

9、培养特色:

分层教育:大一新生在没分专业的情况下,要学遍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工程课。而分层教育则使每一个学生的课表都不尽相同。

大学院制:上科大实行大学院制度,也就是学院下不设系,一个大院统一管辖。

书院制:如果说学院是侧重于专业能力的培养,那么书院则把重心放在了综合素质和人格养成这一方面。与宿舍结合的书院,每周会有一到二位老师入住,制造更多讨论、交流的机会。

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一位本科生都配备导师,在学业、生活、职业等多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提醒:

上科大由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创办,它一开始的定位就是高端科研,再加上中科院的院士资源,各种科研机构、研究所相继投入建立,起点水平较高,相当于以研究生的水准培养本科生。

10、毕业深造:

2018年6月,上科大迎来首届本科毕业生。在184名本科毕业生中,约37%选择前往国(境)外攻读研究生。境外留学的毕业生中,5人进入全球TOP10高校深造;15人进入全球TOP20高校深造;51人进入全球TOP100高校深造,占总毕业人数的28%。

2、备考建议

1、加强理工科基础知识

理工科基础扎实,在科学创新、批判思维、人文素养、沟通协作及社会责任等方面综合素质优秀并具备学科特长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不要求必须有竞赛或获奖证书,建议所有契合上海科技大学培养理念的、具备理工科特长的优秀学生报名参加“校园开放日”。

2、关注上科大高中生科技探索营

上科大为提高在校高中生对学科前沿和研究热点的认识,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数学科学研究每年分两期举办高中生科技探索营活动。

作为近距离接触上科大的一次机会,建议感兴趣的考生提前关注。

3、综合评价为主要招生模式

除上海2018年开始进行高考统招外,其他省份仅进行综合评价招生。上科大作为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因培养特色近几年备受关注,建议感兴趣的理科生重点关注。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上海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由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号:mxzhpj)综合整理制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备考上科大综合评价备考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