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认可哪些科创类赛事,如何参加?

2019-09-05 16:59|编辑: 刘老师|阅读: 568

摘要

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认可哪些科创类赛事,如何参加?对一些科创类赛事,不少招考院校也是明确认可的,下面自主招生选拔在线就为您全面解读。

9月不仅是开学季也是竞赛季,学科竞赛、清北金秋营、中科大少创班更是层出不穷,也是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的必争之地,但对一些科创类赛事,不少招考院校也是明确认可的,下面自主招生选拔在线就为您全面解读。

科创类奖项介绍

结合自主选拔在线往年报考经验,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认可的科创类奖项主要有青科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多项科创类赛事,其中,表格详细列举6项赛事,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如何参加科创类奖项

01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竞赛时间:每年4月前为省级组织阶段;每年4月-8月为全国赛事组织阶段;

竞赛方式:个人参赛,提交作品申报;

大赛内容:创新项目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创新作品评比展示(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

竞赛特点:提交科技创新作品,可以是科技发明、程序设计、科学调查等,涉及到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医学、农学、生物学、工学等领域;

适合对象:高一、高二。

02“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竞赛时间:每年5月-6月申报;8月为专家初评,8月底公布入围终评名单;10月中下旬举行终评活动和颁奖典礼;

竞赛方式:个人申报;

大赛内容:参加申报的研究项目包括12个学科(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医学与健康学、环境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

竞赛特点:本活动包括活动申报期、审查期、专家初评和活动终评四个阶段。初评选出前100名考生参加终评,终评的形式为现场评审,包括综合素质考察、研究项目展示答辩、笔试三个环节。奖项设置为“明天小科学家”称号获得者、一、二、三等奖;

适合对象:高一、高二。

03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竞赛时间:每年3月前省内评选;每年4月全国评选;每年暑期全国评比;

竞赛方式:个人参赛,提交作品评比,现场面试评选全国奖;

竞赛内容:按照命题要求编程,使智能机器人完成相关任务。艺术设计、网页设计、程序设计、动画设计(二维、三维、健康专项、手机动漫等)、创新设计(创新未来和创新三维)、微博英语、机器人竞赛等;

竞赛特点:涵盖门类较多,基本上是艺术设计和技术的结合。全国奖分为一、二、三等奖,需要通过面试才能产生;

适合对象:高一、高二。

04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竞赛时间:省级竞赛每年5月,全国竞赛每年7月;

竞赛方式:团体参赛,现场比赛;

竞赛内容: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WER工程创新赛;

竞赛特点:机器人竞赛是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既要学习机器人编程,也要学习机器人硬件的组装和改装。尤其到了国赛阶段对软件和硬件的要求都较高;

合对象:高一、高二、高三。

划重点随着人工智能、AR等技术的发展,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点关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近年来越来越受广大高校欢迎,可以预测未来高校对该赛事关注度会越来越高。

05其他竞赛

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因赛事难度大,参与人过少,本文不做重点说明。但是如果在这两项赛事中获奖,这对自主招生与综合评价报考将是非常有利的证明材料。

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认可情况

分析:由上图可以看出2019年有11所高校在简章中明确要求科创类竞赛申请条件,其中高校主要认可的科创类赛事为青科赛和明天小小科学家,且大多数高校把奖项等级限定在国三及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对青科赛仅要求省一,广大考生可重点关注。

分析:由上图可以看出2019年有13所高校在综合评价简章中明确要求科创类竞赛申请条件,其中大多数高校把奖项等级限定在省三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以及山东科技大学认可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以及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广大考生可重点关注。

小贴士:每所高校要求不一,具体以高校当年自主招生简章为准。

备考建议

01参赛时间较长,做好长期备考准备

通常科创类比赛从报名、省赛以及全国大赛时间跨度会比较长,通常间隔几个月,并且科创类比赛涉及到的科目门类比较多,如“明天小小科学家”比赛涵盖了12学科,并且比赛作品成果的完成都不是一个短期任务。建议家长和学生都要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合理安排长期备考规划。

02关注认可奖项的高校

如果有想参加科创类比赛想法的学生,要重点关注认可这类将奖项的高校,提前了解高校历年自主招生与综合评价的相关政策,合理定位高校

推荐阅读:2020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汇总(2020成就计划)

03具备一定经济基础

通常参加科创类比赛,都需要一定的经济支持,如参见比赛食宿费,报名费以及完成竞赛作品需要的一些物料支持,建议家长和考生合理结合自身经济情况,尽量为考生提供足够的经济支持。

04不同层次高校奖项等级要求不同

一般不同层次的高校对于科创类比赛的获奖等级要求不同,一些重点院校比如清华、上海交通等院校通常只认可国家一等奖,而一般院校对奖赛奖项要求相对较低。这个还需要家长和考生以当年的招考简章为准。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自主招生科创类赛事

学科竞赛省一&科创国奖请注意!这24所院校自主招生有特殊优惠2018-09-05

哪些赛事的奖项属于科创类奖项?2019-01-0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