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镇海中学沈虎跃副校长采访记,不是为了竞赛而竞赛

2019-09-08 09:12|编辑: 任老师|阅读: 2006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收集整理关于数学国际金牌教练、镇海中学沈虎跃副校长的采访,对数学竞赛相关内容进行解读,供参考。

自主选拔在线收集整理关于数学国际金牌教练、镇海中学沈虎跃副校长的采访,对数学竞赛相关内容进行解读,供参考。

不是为了竞赛而竞赛

——镇海中学沈虎跃副校长采访记

“镇海中学的竞赛文化,可以用‘学有余力、老师引导、兴趣驱动、团结协作、乐在其中’来形容。不是为了竞赛而竞赛,而是一种个性特长的培养。”这是沈虎跃副校长对镇中竞赛学习的精炼概括,也是我校办学理念在学科竞赛中的生动体现。

01学有余力

怎样的学生适合学竞赛呢?沈校长一言以蔽之:“学有余力。”如今的保送、降分政策不像昔日那样美好,可是对于镇中的整个竞赛团队并无太大影响。因为学校确保引导每一个同学都能在文化课和竞赛中找到平衡点,不会“丢了西瓜捡芝麻”。沈校长强调,心态是关键。如果总是功利地一味追求升学加分,政策的调动会给竞赛之路带来很大冲击,而镇中更看重学生的知识收获、素养提升与个性特长的绽放。

02陪伴式引导

对于竞赛教练的要求,沈校长提了四点。首先,是“能带队”,也就是专业水平过硬,让学生能服气肯听教诲。第二,是“能协作”,各学科内自成体系,学科内疑难问题能相互帮衬、解决,学科之间老师相互体谅,整体协调推进。第三是“引正气”,竞赛教练要像一个团体的“大家长”,不仅要教学生知识,更要注重学生的为人处世。“学到什么程度,陪到什么程度”,教练陪伴学生时间之长,有时能超过班主任,到了后期可能就是朝夕相处、形影不离,所以教练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具有一定影响。最后是“甘奉献”,教练自身也要具备乐于奉献、吃苦耐劳、不断学习的精神。幸运的是,我们学校的竞赛老师都是好榜样,好楷模。这也和我校“学生在,老师在”的优良教风与工作氛围密不可分。

03兴趣驱动

兴趣很重要,但兴趣也是可以培养的。这是沈校长的观点。而刚拿了国赛金牌的钱扬就是很好的例子:高一开学时他在数学竞赛兴趣小组选拔上失利,机缘巧合进了生物团队,越学越有感觉,最终取得成功。“有些同学对每科竞赛没有深入了解,仅有浅显的兴趣,这是不够的,要真正地学下去才能逐渐形成一种热爱。有一种说法叫学一行爱一行,有时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与一开始的计划目标不符,这时候要勇于尝试。”理想与生活常有冲撞,如果我们先入为主地认定自己不适合不喜欢学不好,那也就等于熄灭了未来的灯。要充满信心,大胆尝试,才会培养出兴趣,让兴趣驱动着走得更远,从兴趣到爱好到特长,一个个阶梯的攀登需要踏实的坚持作后盾。

04关于数学竞赛

作为数学国际金牌教练,我们向沈校长请教网上的一个热门话题:“学数学有什么用,买菜难道还用得上微积分”。对此,沈校长这样回应:“生活不只是买菜。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学习数学是为了探索、创新,是为了科技发展,而科技改变着生活。”他举了华为公司的案例。土耳其数学家埃达尔•阿勒坎的一篇论文的偶然发现,让华为实现了赶超,一举成为5G时代的领头羊。沈校长说:“许多科学研究都是将数学模型转化为实际应用。数学对个体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但它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却是长远而深刻的。”学习的过程中,不但发现了知识,还发现了自己,发现了更宏大的意义,这也是竞赛的独特魅力。

对于以后镇中的竞赛道路,沈校长显得劲头十足:“有正确的学校办学理念引领,有极高专业水平富且有情怀的教师的陪伴,我们在个性特长培养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勇攀高峰!”

拼搏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灵通社许瀚月,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数学竞赛2019数学竞赛

2019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模拟试题(二)2019-08-28

2019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模拟试题(三)2019-08-28

2019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模拟试题答案(三)2019-08-28

哪些高校自主招生认可数学竞赛奖项?2020参考2019-08-30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为什么有AB卷?2019-09-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