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镇海中学信息学竞赛大神采访记

2019-09-08 09:23|编辑: 任老师|阅读: 1440

摘要

2019年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在广州市第二中学举行,镇海中学罗煜翔和虞浩翔两名同学荣获金牌,一起入选国家集训队。

2019年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在广州市第二中学举行,镇海中学罗煜翔和虞浩翔两名同学荣获金牌,一起入选国家集训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镇海中学信息学竞赛大神采访记,供参考。

不断研讨、反省中找到自己的路

——走近镇中两位信息“大神”

7月14日~20日,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在广州市第二中学举行。镇海中学罗煜翔和虞浩翔两名同学荣获金牌,一起入选国家集训队。其中,罗煜翔在去年11月份时参加第34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决赛荣获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至此,罗煜翔创造了不同学科均获全国金牌、“两入”国家集训队的优异成绩。

01走近大神

据悉,罗煜翔和虞浩翔两位同学在小学五六年级之时已初步接触到信息编程,之后在初中开始正式学习。因为天赋,因为努力,更因为喜欢,两位同学一路走来,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达到了如今的高度。

班主任王静老师说两位同学不仅在计算机方面展现出过人的才华,而且数学功底深厚,成绩优异。一般计算机成绩好的学生,数学也一定是好。但像罗煜翔同学这样能够同时进入数学国家队和计算机国家队的人却少之又少。不仅是时间,精力,而且比赛时间都是不允许的。“他们私下里也爱玩爱闹,但是他们对于角色切换非常的快,就是所说的学玩分明,一旦进入学习状态,就能高度集中,专注度很高。”指导老师符水波老师透露到。

被问及身为大神的感受时,两位同学表示其实当受外界关注很大时,相应的压力也很大,所以平时比较低调。日常中,虞浩翔同学非常喜欢转魔方。而罗煜翔更有着摸键盘的癖好,据虞同学吐槽,罗煜翔的键盘有许多凹槽。

自赋大神光环的两位同学私下里却性格十分有趣,经常给予信息学的学弟学妹们帮助,机房的学生们告诉小记者,两位大神非常愿意讲题,虞大神讲题思路清晰,即使他们之间的水平相差甚大,他们依旧听得明白虞大神的解题过程。

02竞赛之路

天赋要有,但努力也是必须的,每一次成功,身后都付出了无数个日夜的奋斗,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据采访而知,两位同学每天过着早九晚五的生活,一天十多个小时待在机房,在大赛前更是直至晚上十点,十一点。

虽被尊称为“罗大”“虞大”但据两位同学自己反映,失败过很多次,已经有了较好的心态。

罗煜翔同学在这次比赛中也非一帆风顺,指导老师应平安说,在国赛第一天罗煜翔同学分数在众多选手中落于车尾,第一道题就不幸失分,赛后心情十分糟糕,濒临崩溃。更是与领队的符水波老师对于第二天的题目预测产生了争执,认为自己第二天翻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当时我就告诉自己要冷静下来,先倾听学生的想法,事后我又做了大量工作,分析往年的题型规律,最终说服他明日题目对他很有利。罗煜翔同学有不同想法的时候他会与你争执,但一旦你有足够的证据支撑自己的观点,他就会对你心服口服。”符老师这么说。罗煜翔同学的父母也在赛后致电符老师的一番用心。第二场比赛,罗煜翔成功调整心态,完成了漂亮的逆袭。如愿拿到了292的高分,位列赛场第二。在数学兴趣小组成员杨子熠眼中,罗大神不仅思维敏捷有着过人的天赋,还有着有趣的灵魂,为人热情性格随和,很乐于帮助指导其他同学,也喜欢与同学们一通讨论交流。他解题时气质中透露着灵气,“大神”两字当之无愧。

03独木难成林

这次国赛的参赛队伍中有六个强省,每个省内有十多个高手。也就是说,一共具有冲击力的选手有六七十名。镇海中学两名学生成功名列前茅,不仅有自己的原因,更是身后整个团队的支持与帮助。学生、家长、老师团结在一起砥砺前行,学校对于他们的竞赛非常支持,一般只要他们提出合理的要求,学校都会给予帮助,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及好的装备设置。

“这个水平时实际上讲真心话,我们老师只是知识面相较而言广一点、经验丰富一点,我们对于他们亦师亦友,主要是帮助他们调节心态。竞赛之路最终要靠他们自己坚持走下去。无论走到哪,我们都会一路陪下去。”指导老师符水波老师说。

04未来之路

罗煜翔同学已被北大数学系保送,虞浩翔同学以被清华计算机系保送。问及两位同学对以后职业生涯的规划时,他们表示会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我们也希望他们带着对此的热爱以及老师们的殷殷期望,不留遗憾,再创辉煌。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灵通社,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信息学竞赛2019信息学竞赛

镇海中学沈虎跃副校长采访记,不是为了竞赛而竞赛2019-09-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