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生物国家集训队的钱扬采访记

2019-09-08 09:32|编辑: 任老师|阅读: 505

摘要

2019年8月14日,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已落下帷幕。镇海中学高二钱扬获决赛一等奖第七名,其中植物实验单科第一,顺利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保送清华大学。

2019年8月14日,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已落下帷幕。镇海中学高二钱扬获决赛一等奖第七名,其中植物实验单科第一,顺利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保送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钱扬相关采访记,供参考。

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的成长足迹

——镇海中学闯入生物国家集训队的钱扬采访记

2019年8月14日,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已落下帷幕。镇海中学高二学子钱扬荣获决赛一等奖第七名,其中植物实验是单科第一,顺利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保送清华大学。

即使光环耀眼,钱扬还是和平常一样喜欢谦逊随和地笑。他话不多,但说起与生竞的结缘时兴致盎然,“其实我当时第一志愿填的是数学,没考好被沈校长安排进了生物竞赛,后来发现挺有意思的。”事实证明沈校长的选择是正确的,脚踏实地的他在第一次考试中和特长生成绩竟相差无几。尽管是阴差阳错进了生竞队,他对生物的热爱却与日俱增。他本身对生命充满了好奇,随着进一步的深入了解,让他认识了更广阔的世界,培养了生物学思维方式,能透过简单的生命现象看到背后深刻的原理机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这份源源不断的地提供动力的热爱,才促使他在最艰难灰暗的时刻咬牙前行。平日里,钱扬常常会利用学校丰富的植物资源动手做一些实验,“通过实验可以巩固知识,加深记忆”,这既为他在国赛上的精彩发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给予了他一双善于发现自然美的眼睛。

钱扬的生物竞赛教练李毅老师对他的评价很中肯,他说钱扬在高一时不是很显眼,默默地做题,但能主动找老师询问下一步学习的内容与方法,会钻研,“踏实”是他身上最显著的品质。生物竞赛的特殊在于它需要大量地阅读教材书籍,些许枯燥在所难免。钱扬坦诚地说,难以专注也曾是他最大的拦路虎之一,有时会看不进书,但通过与教练的沟通交流也能得到很好的调节。

钱扬心态不错,不会把文化课和竞赛的冲突放大化妖魔化,会在漫漫的学习生涯中给自己找一抹希望的亮色,比如会重做前辈的试卷,发现差距不是那么大后倍受鼓舞;会偷偷收藏去年初赛大佬的准考证当作考前迷信,缓解焦虑情绪。课余,他喜欢打篮球,从高一起喜欢NBA巨星艾弗森,或许是因为自己也和偶像一样,从不起眼的角落一步一步艰难地走上高山之巅。而艾弗森毫无畏惧不服输的精神也在钱扬身上得到了诠释,有许多人在生竞路上半途而废,有许多人跌倒后落寞退场,而他从没有想过要放弃。

问及国赛期间印象深刻的事,他简单地提了一下台风的影响,火车飞机都停了班次,只好坐大巴车出行。后来在对老师的采访中才得知,准备国赛前期,钱扬肠胃不适,有些低烧的他仍不顾劝阻坚持看书,实在撑不下去就听网上的视频课程。去探望他的李毅教练坦言称,看到那一幕他心疼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烧一退钱扬又投身于繁忙辛苦的备赛之中,一点都不肯落下进程。“他特别用心,其他教练都这么感慨,十八小时的汽车颠簸,空间小不舒服,他一路都在温习,夜里十一点还开着灯,没停过。”而这些他只字未提,个中滋味,经历过的他最懂。

钱扬能取得斐然的成绩,李毅老师功不可没。他强调学好竞赛需要三个“力”:一是动力,没有动力走不长远;二是毅力,生物竞赛涉及诸多方面,有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遗传学行为学生态学等等,都各有难度,生竞生贵在持之以恒;三是执行力,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培养,不能依赖老师催促的鞭子。这三点也是钱扬突出的优点。

政策的变动导致竞赛学生、家长与教练的压力增大,李老师也越发严格。尽管教学工作忙碌,他还是会时常找学生谈心,不仅是怕他们迷失竞赛轨迹,更是为了及时了解情况做相应调整,不因为自己的疏忽而耽误学生。“我希望学生超过我,我会获得一种成就感。”这些年,李老师一直在慢慢琢磨如何教竞赛,他说生竞给自己带来成长。他不求回馈无私付出、不断学习完善自身的品格是镇中无数老师的缩影。

对于生竞团队的未来,他期冀着团队中每个生竞生能够“拧成一股绳”去攻克难题,发挥团队的最大力量,“学生要大气”,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在以后生命科学迅速发展的道路上有你们的一份力量。同时也相信在生物组全体老师协助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生竞团队会越来越出色!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灵通社李露荷,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生物学竞赛2020生物学竞赛

镇海中学沈虎跃副校长采访记,不是为了竞赛而竞赛2019-09-08

镇海中学信息学竞赛大神采访记2019-09-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