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雄安大学主校区地址已定!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2019-09-10 14:59|编辑: 梁老师|阅读: 9723

摘要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又一具有全国性质的新区。至今一年的时间,雄安大学前期的筹建工作已经结束,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又一具有全国性质的新区。在2018年4月,官方首次披露将要在雄安新区建设一所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雄安大学。至今一年的时间,雄安大学前期的筹建工作已经结束,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2019年9月6日,中国雄安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平台发布《雄安大学主校区校园规划设计1标段(规划与建筑概念初步方案)投标邀请书》,投标邀请书显示,雄安大学规划用地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东北部,占地总面积170公顷(含道路、绿地),建筑规划总规模(地上)约110万平方米。

2018年4月,官方正式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首次披露将建设雄安大学,要求“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培育一批优势学科,建设一批特色学院和高精尖研究中心。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区办学,以新机制、新模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

据央视新闻报道,2019年5月,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雄安大学筹建已形成工作方案”。

9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河北雄安新区调研时再次强调,雄安大学的筹建方案经过高校专家的论证,办学定位和建设路径体现了新机制、新模式。

“要突出城校一体特色、学科专业特色、改革创新特色,建立教师队伍、学科平台、科研成果的共建共享机制,以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凝聚一流的人才,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型大学。”孙春兰表示。

现在可以确定在雄安新区办分校的高校—河北工业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211、双一流”高校,对雄安新区高等教育支援起着主要作用。因此河北工业大学雄安新区分校被提上了日程,据悉今年将完成筹建申报工作,2020年开始招收首届学生。

河北工业大学雄安分校是由河北工业大学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联合建立。双方将整合优质资源,根据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开设“智慧城市”“新能源”“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符合我国及雄安新区经济发展理念的相关新兴学科专业。

北京高校也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教育部为了统筹整合北京的教育资源,加大高等院校的疏解力度,因此鼓励在京的近百所高校积极支援雄安新区的高等教育建设。

目前已经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十余所学校相继表态,将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北京大学将在雄安新区建培训中心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就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对接座谈表示“北京大学将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在医疗、教育培训等方面积极与雄安新区对接。”

在此之前北京大学多个学院的师生已前往雄安新区调研。比如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教授、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生态城市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许立言研究员一行赴雄安新区,就新区环境生态状况和规划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

北京师范大学将会在教育、文化、生态、健康等领域支援新区

在2018年5月8日,北师大的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副校长陈光巨等人赴河北省商谈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事宜。会上,校长董奇表示“北师大将在教育、文化、生态、健康等领域与河北省开展战略合作”。

北京林业大学也将会对白洋淀生态研究院提供科技人才支援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表示“北林大和雄县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北林将结合白洋淀生态研究院和京南花谷等项目,继续为雄县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在可持续合作中,为服务地方经济、生态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今天的中国,看雄安。雄安的身上,承载着我国的千年大计。以后的雄安新区将是以雄安大学为教育中心,周外环绕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大量研究所的高端教育文明新区。

声明:本文信息来综合源于环球网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排版,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雄安大学雄安大学最新消息

雄安大学即将诞生,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2019-09-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