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和地方所属高校有何区别?

2019-09-10 16:44|编辑: 梁老师|阅读: 887

摘要

我国高校从隶属关系上讲,分为两大类: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和地方所属高校。那么,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和地方所属高校有何区别?实力如何?包括哪些高校?一起来了解。

目前,我国各类高校有三千所左右,面对这么庞大的高校群,中央是如何管理的呢?今天我们就从隶属关系上来了解一下。

整体来说,我国高校从隶属关系上讲,分为两大类: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和地方所属高校。

中央部属高校是指国务院组成部门及其直属机构在全国范围内直属管理一批高等院校。目前,我国中央部属高校共117所。

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有75所,工业和信息化部有8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有6所,公安部5所,民用航空总局4所,其它大多部委都是1所高校。

这些高校的共同特点就是实力较强、学科特色鲜明,全部是“211”高校,其中36所是“985”高校。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河海大学等老牌重点大学都属于教育部直属。

其他部委直属高校经过调整,数量不是太多,共有45所。有些是“985”高校,如北京理工大学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技大学属于中国科学院;有些是“211”高校,如大连海事大学属于交通部;有些属于一般院校,如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属于中央办公厅,中南民族大学属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上海海关学院属于海关总署。

所以,这些中央部属高校总体而言是我国高校中的精英,他们得到的资源较多,发展较快,一般都是师资力量强、教学条件一流、就业率高、发展前景好。

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名单

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名单

教育部直属高校名单(附各校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教育部直属高校名单(附各校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部省合建高校名单

部省合建”是指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支持河北大学、郑州大学等14所高校的建设,由地方部门和教育部共同管理。

意义在于解决14所高校所在省市自治区的高等教育过去长期投入不足、基础条件不强的问题,使高校获得更优质的办学资源,促使14所高校快速成长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

一般来说,和其他高校相比,这些中央部委直属的高校得到的资源多,地理位置相对较好,发展也更为迅速,实力不容小觑。感兴趣的同学不妨多多了解,并设为你的目标院校。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国教育在线、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地方所属高校

江苏省姜堰中学2024年特长生自主招生工作方案2024-04-24

2024中科大少年创新科学营二试笔面试试题公布!2024-04-24

2024年物理强基计划招生院校有哪些2024-04-24

广东24年高考家庭重点关注!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将于今年开始招生!2024-04-24

南京市金陵中学2024年学科及科技特长生招生简章2024-04-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