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大学实验班、基地班是什么?有哪些优势?

2019-09-11 13:55|编辑: 梁老师|阅读: 1582

摘要

什么是高校“实验班”?什么是高校“基地班”?怎样才能成为实验班、基地班中的一员呢?本文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做系统性整理,供大家参考。

众所周知,不少重点大学均设立有“实验班”“基地班”等特殊班型。那么,什么是“实验班”、“基地班”?大学“实验班”“基地班”有哪些优势作用?怎样才能成为实验班、基地班中的一员呢?

1.什么是高校“实验班”?

“实验班”培养目标是: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有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实验班”前两年执行特别制定的具有特色的培训计划。第二学年末,主要根据学生志愿分专业。配备由资深教授担任培养导师,同时进入课题组重点培养。完成实验班教学计划的优秀毕业生具有保研资格。

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中,“实验班”是作为一个独立的招生专业向社会公布,高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报,由高校择优录取。

通常情况“实验班”录取分数线比较高,考生在选择报考时要予以充分注意。

2.什么是高校“基地班”?

“基地班”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基础厚实、口径宽阔、知识广博、能力较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有: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理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天文学、力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基础药学、大理科试验班等15个学科专业。

国家文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有: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3个学科专业。

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有:数学、物理学、力学、化学、工程制图、机械基础、电工电子7个学科专业。

还有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等。

高等教育学科基地都设在教学设备完善、师资队伍好、科研能力强,并且在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具有先进水平和重要影响的知名高校。

3.开“小灶”,享特殊培养待遇

如果你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那么你将享有许多普通班学生梦寐以求的“特权”。

一、实验班和基地班的保研率一般在50%以上,这为有志于进一步深造的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一般情况下,只要必修科目不挂科,基地班的学生都有保研的机会,并且一部分学生还可以申请保送到其他名校。

二、这些“贵族”班级往往配备了全校最优秀的教师,很多知名教授主讲基地班课程,强大的师资力量保证了学生能紧跟学术前沿,把握学界最新动态。这对学生继续深造大有裨益,因为坚实的学术基础是考生继续读研、读博的必备条件。

大多数实验班、基地班都侧重于基础学科,例如:中文、历史、数学等。一些大学不仅为基地班学生量身订做了特色课程,还配备了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这些学生可以参与科研项目,并有机会发表学术论文。

三、基地班奖学金的比例通常高于普通班,有些大学甚至为实验班、基地班学生设立了专门奖学金。

4.怎样才能成为实验班、基地班中的一员呢?

(1)通过高考选拔

在高考选拔中,实验班和基地班通常作为一个大学专业(即通常所说的“大类招生”)供考生选择填报,例如,中国人民大学的招生计划中就有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等专业,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填报。

当然,在实际招录中,基地班的录取分数线往往比普通班要高出几分到十几分不等。如果顺利地被基地班录取,千万不要过于放松,因为基地班人才济济,并且大多实行滚动淘汰机制,说不定一不小心就被基地班淘汰,只能转入普通班了。

(2)入学后选拔

入学后的选拔相对高考选拔而言较难,有些大学会在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度末专门组织实验班考试,有些大学则制定了实验班滚动机制的相关政策,例如:普通班里“加权平均分”排在前三名的学生可以选择进入实验班学习,实验班的学生出现挂科、作弊等情况的可能会转入普通班学习。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搜狐教育,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大学实验班大学基础班

中国高校概览之大学实验班及强势专业盘点2016-01-08

经管法史哲类专业实验班、基地班高校推荐,2020参考2019-09-11

厦门大学2024年山东省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2024-04-20

山东大学2024年山东省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2024-04-20

小众又好用的35个「历史人物」素材积累!超好用!2024-04-2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