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学科竞赛获奖,可以报考哪些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

2019-10-08 17:19|编辑: 李老师|阅读: 2223

摘要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对五大学科竞赛的要求汇总,供2020届家长和考生参考。

2019年度学科竞赛省级赛事已经结束,通过考核大家都收获了或高或低的奖项。学科竞赛获奖后,可以报考哪些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学哪些专业比较有优势?

一、高校认可情况

1、自主招生认可情况

(1)学科竞赛奖项依然是自主招生认可度最高的奖项,2019年除北语、中政法外,其他高校均明确认可。

(2)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门槛普遍提高到省一,但依然有北工大、西南交大等高校认可省二奖项。

(3)部分高校没有明确认可生物、信息学竞赛奖项。

(4)目前自主招生政策不明朗化,很多家长非常焦虑是否有学习竞赛的必要。从2019年高考来看,对核心素养的全面考察是一大特征,尤其是对学生思维能力以及真实情境中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在命题中多有体现。这意味着单纯靠刷题很难取得高分,必须具备一定竞赛思维。

2、综合评价认可情况

(1)从高校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来看,以往高校自主招生中认可度较高的赛事出现在报名条件中,招生条件与自主招生对接。

(2)认可奖项等级要求较低,省二、省三是主流,为奖项偏低考生提供更多机会。

(3)自主选拔在线提示,高考成绩依然是综合评价招生的主要考查指标,竞赛奖项只是锦上添花。

二、竞赛获奖可以选择哪些专业?

在专业可选范围来看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

(1)数学竞赛生可选择的专业有多种类型,绝大多数理科、工科专业都可以选择,有偏科研类、航空航天类、武器系统、智能控制、机械类、电子类、自动化、偏工程类、师范类等等。

具体专业包括但不限于:数学类、理科实验班、工科实验班、天文学、统计学、心理学、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武器发射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车辆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海洋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等等。

(2)物理竞赛生可选择的专业有多种类型,绝大多数理科、工科专业都可以选择,有偏科研类、航空航天类、偏能源类、偏机械类、偏电子类、偏自动化类、偏工程类、教学类等。

具体专业包括但不限于:物理学、地球物理学、应用物理、工程物理、工程力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武器发射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等等。

(3)关于化学的相关专业有多类,有偏科研类、偏医药类、偏能源开发类、偏食品安全类、偏工艺化工类、教学类。

包括但不限于:化学、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分子科学与工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地球化学、材料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制药工程、化工与制药、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资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工程、纺织工程、印染工程、皮革工程、采矿工程、冶金工程等等。

(4)信息学竞赛生可报考信息学、计算机学相关专业。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保密管理、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

(5)生物竞赛选手可以报考专业的方向,主要是生物类、医学类、偏理科类、偏化学生物类、偏工程类等招生大类。

具体专业包括但不限于: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环境科学、资源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化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大气科学、地质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车辆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

三、如何报名学科竞赛?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均须通过学校报名,考生个人不能报名参赛。各省时间不一,一般最早在2月启动,考生直接向学校咨询。

信息学赛事2019年有调整,参加决赛需经过省选,而省选选手需要有CSP-S组第二次认证成绩。CSP2019报名已经结束。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高校官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制作,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注明完整来源和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五大学科竞赛作用综合评价认可五大学科竞赛自主招生认可五大学科竞赛

2020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汇总(2020成就计划)2019-11-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