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高中备考指南:家长在考生备考中遇到的问题解答

2019-10-08 10:01|编辑: 刘老师|阅读: 350

摘要

高中备考指南:家长在考生备考中遇到的问题解答,2020高考备考在即,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复习,解决他们的问题呢,本文就几个常见问题,具体分析,供参考。

孩子缺少竞争意识,觉得第一名只有一个不想争,家长怎样和他沟通呢?

虽然我觉得您儿子这话也有一定道理,毕竟老瞄着第一去拼是会很累的,而且北大清华也不是只招。但是,如果说没有竞争意识,那肯定是不好的,我以前跟学弟学妹说过一句话:高考是会有些人考不好,有些人上不了一本,但为什么要让自己成为这些人中的一个呢?十几万人里面只有一个,太难,但为什么不能让自己成为这个人呢?只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在高考谜底没有揭晓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至于沟通嘛,我觉得您不用老把他跟别人比,这可能反倒会给他增加负担,也会让他反感。我觉得让他自己跟自己比就可以了,每次考完,如果没上次考得好,就多总结总结,如果考得比上次出色,就再制定一些更高一点的要求,有了目标才会有努力的方向,才能做到“不等扬鞭自奋蹄”了。

孩子说没有斗志,应该如何增加斗志?

提升斗志主要有两方面的方法:一个是实力上的提升。没有实力谈不上斗志,再有斗志也不可能有底气,这种斗志经不起消磨。还有一个是心态上的调整。我是这样理解斗志的:你希望实现自己的目标,并且对实现目标充满信心,即便遇到挫折,你也可以很快地调整过来,并愈战愈勇。

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斗志不是空洞的一句“我能行”,它是你面对挫折的一种态度。大家心里一定要有个目标,有个梦,在目标还不至遥不可及,在梦还未碎的时候,不要轻言放弃。现在我再想起高一时受过的打击,反倒很感谢它们了。因为它们,我变得更坚强;因为它们,我变得更成熟;面对失败,我能做到愈挫愈勇,面对成功,我也能平静地看待,这种沉稳或许就是我的斗志吧。

孩子之间感情袭来时如何处理?又如何平衡学习与感情的问题?

其实是有的,我想高中生嘛,总难免。虽然这种事情很正常,但不要想入非非,平时该干啥干啥,让感情成为心底一道美丽的彩虹就好。有些人会选择有所行动,那我觉得两人一定要学会体谅对方,做到相互督促,让感情成为很温馨的勉励。确实,我见过不少这样比翼齐飞,还都飞得不错的情侣,但我还是那句话:让感情成为心底一道美丽的彩虹不就足够了吗?

孩子每天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包括成绩、排名以及老师同学)问还是不问?

其实这个因人而异,我有些同学高中一直是自己学,不让家长管。不过也有家长管得很多的。家长平时扮演一个关心的角色会比较好,如果孩子愿意说那就展开来聊,这时多谈一些他们感兴趣的事最好;如果他们不想说,几句关心就好,多了会让他们厌烦。

孩子要搞研究,一定要上完研再上博,具体搞哪门专项还没目标,有什么推荐的学校和专业?

人爱好不同,对学校和专业的喜好也会不同。而且到时高考填报志愿还是要看分数吃饭的,那时候在自己分数可以达到的范围内,参考兴趣和该专业的就业形势等因素去选专业可能会比较现实。现在想只能是想个大概的方向,而且正像清华老师说的,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热门冷门之别。很多人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是学着学着,再慢慢爱上的。

请问对语文和英语基础差,兴趣不足的高一男孩子,需要他怎么做才能提高成绩?

如果不考虑高一高二的成绩会影响到高三自招校荐名额的话,那我倒是觉得高一高二没有必要太应试。实际上到了高三,当大家都很应试以后,技巧方面的差距很小,最后考得好的人里面很大一群人是底子好,而这些培养情趣、储备知识、广泛阅读的事情在高三是不太可能做的,高一高二时做最好。

语文:多读书,这无论是对个人修养还是最后的高考都是很有益的;多多练笔,提高写作能力,最好强调个性,避免一味八股。

英语:多读书,尤其是英文书籍。多背单词,扩大单词量。

如何克制孩子的不良的爱好,如网络游戏与玄幻小说等不健康阅读等?

些东西诱惑力确实很大,如果学弟学妹们自己能控制得住自己,那倒没什么(我现在班上有些同学就很喜欢打游戏,不过人家可以只打40min,然后准时停住)。如果自控力不强,那我觉得最好远离这些东西。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清楚什么对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这个时期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娱乐只是为了适当放松之后更高效地学习。

高中家长如何在这方面帮助孩子合理进行职业规划?

很多大学生自己对职业都没有很好的规划,规划这个东西不在乎年龄,只不过规划期有长短之分罢了。我们现在的辅导员总和我们说,要我们自己去思考一下自己将来要做什么,因为这对一个大学生来说很重要。但我觉得对高中生来说,倒没必要在这方面考虑太多,或者实在一点说想多了也不见得有用,最后录取到什么专业还不定呢。

不过提前做一些规划也可以,那就不要做得太死,要留有余地。家长最重要的是挖掘孩子的潜力、发现孩子的特长。还有就是多收集相关专业的信息,向孩子提供一个充分认识的平台,最后的选择还是尊重孩子本人意向吧。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微信公众号67高中学习(ID:gaokao_67)、高中生学习(gzsxuexige),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高考2020高考备考

高考备考:高三家长们要做到的六件事情2019-09-26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