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0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倒计时,家长和考生该做好哪些准备?

2019-10-14 13:56|编辑: 梁老师|阅读: 1826

摘要

距离2020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还有5个月时间!各位家长及考生应该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科学备考?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结合往年政策为大家整理相关建议,供参考。

每年高校自主选拔在3月集中启动,距离2020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还有5个月时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科学备考以期能顺利报考直通高校?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目前需重点进行政策深入研究、初步定位和规划、报名材料搜集、高考复习等方面的准备。

一、流程提示

二、家长该做哪些准备?

1. 深入研究政策,了解这些数据

现阶段,家长可以重点研读2019年的简章,查询并参考简章中的一些关键性数据,研究政策:

报名条件:重点关注竞赛奖项等级要求、综合成绩要求等硬性条件,此外,对外语成绩、学考成绩等高校特殊要求及说法较为模糊的“兜底”条件也要尤其关注。

招录数据:可以搜集近两年的招录数据,如报名人数、初审人数、入选人数等等,重点了解高校的通过率以及招考趋势等关键性数据。

高考录取分数:一定要了解目标高校近两年高考的录取分数线以及位次信息,明确目标水平,提早做好报考计划。

其他:如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的的优惠政策、后续培养方式以及考试模式等相关情况。

信息获取途径:

方法一:关注并置顶自主选拔平台在线微信平台(微信号:zizzsw)。

方法二:浏览自主选拔在线官方网站

网址【/】,收藏页面即可!

方法三:登录阳光高考平台网站

【https://gaokao.chsi.com.cn/】,查询相关政策信息!

方法四:其他渠道

多刷目标高校的官网、微信、微博平台等,时刻关注学校动向,同时可多浏览自招相关的贴吧、知乎问答等等,利用一切渠道多获取信息。

2. 初步定位,规划学业生涯

提前了解开放自主招生与综合评价的都有哪些院校,在深入研读目标院校政策时候就要筛选出一定数量的目标院校,尽早圈定方向。

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后,完成第一次目标定位。

当然,目标定位一定要结合考生自身的成绩层级、兴趣爱好以及未来职业规划等因素,做最适合孩子的学业生涯规划。

院校定位三步策略

第一步:结合考生综合成绩做初步筛选

依据考生现在的成绩,加上预估高三努力学习增加的分值,估算出大致高考取得成绩的区间。列出上一年本省在同区间内招生的学校,选出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完成第一轮初步筛选。

第二步:结合报名条件进行第二步筛选

参考近两年自主招生以及综合评价院校简章,对应考生获得的相关奖项成绩等材料,选出符合报考条件的院校。

自主选拔在线提示各位家长注意选择一些“保底”院校和“冲刺”院校。

第三步:依据考生意愿进行第三步筛选

参考院校近两年招生数据,综合考虑院校的近三年录取数据、限报情况、优惠政策、专业优势、地理位置,以及考生兴趣爱好等因素,最终选定5-6所目标院校。

温馨提示:高校自主招生以及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每年都有所调整,2020年简章公布后,要基于简章内容对目标作最后一轮调整。

3. 提前搜集准备报名材料

结合往年情况,高校自主选拔报名时间仅10-15天左右!要在有限时间确定最后的专业院校,准备齐全所有报名材料,是很匆忙的。建议家长从现在开始提前搜集考生的竞赛证书奖项、获奖材料及附加证明材料等,分门别类进行地整理、保存,以防报考时因为慌乱,遗漏重要材料证明。

报名材料

1、报名申请表(系统自动生成,不用提前准备)。

2、自荐信/个人陈述。

2、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及证明材料(竞赛奖项及其他证明)。

3、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高一到高三上学期各阶段期末考试成绩)。

4、模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高三阶段的几次模拟考试成绩)。

5、推荐信。

6、其他可证明材料(社会实践活动,省级或市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

7、高校特殊要求提供的材料。

4. 熟练电脑操作,提前熟悉系统

自主招生和大部分综合评价院校统一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报名。

另外,报名需要提前注册学信网账号,完善个人信息。报名期间,很多东西要准备,所以现在就可以着手注册。

注册地址:https://account.chsi.com.cn/account/preregister.action?from=gaokao-zzbm

5. 调整心态,做好后勤工作

自主选拔备考无论是对家长还是考生都是一个长期的攻坚战,很多家长都是第一次报考,缺少经验,内心难免焦虑。

自主选拔在线在此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时刻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做好考生备考的后勤工作,保证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你的坚持与理解会为孩子换来一个美好的未来!

三、考生备考准备

就目前阶段,总结了自主选拔备考的几个备考建议,供考生参考:

1、以高考复习为主,第一轮复习夯实基础

无论哪种自主选拔途径都要看高考成绩,所以考生重点还应该高考复习上,尤其高三正进行第一轮复习,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打好基础。为接下来的期末考试做复习准备,还要重视来年的一模二模考试。

另外,现在大部分竞赛成绩已经公布,成功进入省队的考生下阶段要准备冲击决赛奖项,争取提高名次,获得更大“筹码”。

2、利用好寒假,准备自主选拔考试

高校自主选拔考试一般难于高考,且涉及知识面广,考生需要提前系统备考。而寒假是高三生唯一一个较长时间的假期,建议考生利用寒假多做历年真题进行备考,或者可以参加相应的培训。

3、积累多方面知识,关注时事热点

自主选拔测试范围较广,尤其面试不仅涉及到学科专业知识,还经常考察时事热点方面的题目,所以,考生平常要多积累。

4、锻炼身体,注意体质测试

一些高校自主选拔测试开设体质测试,所以考生要提前了解目标高校要求,平时多锻炼身体,还能增强自身体质。

5、适当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提升综合素质

据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条件来看,部分高校对高中期间参与过社会实践活动的考生均有所偏爱。如:武汉大学等。此外,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也能使考生拓宽视野,提升学习表达能力,对在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考试中表现也是很有帮助的。

6、保持良好作息,及时调整身心状态

学习一定要张弛有度,不要一味的逼迫自己,压力大时要学会及时放松、调整状态,这样效果才能翻倍,平时也要保持合理作息、不要生病。身体才是最重要的本钱!

走自主选拔这条路,无论家长和考生注定要辛苦一些,但最后收获一定是值得的!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备考2020自主招生备考

2020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汇总(2020成就计划)2019-11-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