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清华北大2019数学、物理金秋营考试签约情况,竞赛是否还有必要学下去?

2019-10-15 17:36|编辑: 张老师|阅读: 956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整理清华北大2019数学、物理金秋营考试签约情况,供高一高二高三师生及家长参考。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19年数学、物理金秋营已经结束。作为竞赛生冲刺清北的重要机会,每年金秋营的考试签约情况都备受关注。自主选拔在线整理相关信息,供高一高二高三师生及家长参考。

一、2019年考试签约情况揭秘

2019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金秋营已经结束,考试签约信息汇总见下表。

从考试来说,北大金秋营考试难于清华,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2019清北金秋营完整试题。

我们看到,2019清北金秋营的情况,相比往年变化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考试安排巧妙错开。金秋营是清北提前圈定数理化优秀生源的重要途径,往年时间安排都会高度重合,考生只能二选一。而今年的安排考生完全可以参加两个营,争取更多的机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2、参营规模缩减,优秀营员政策不明朗。与往年一样,北大营相比清华营审核严、规模小,但优秀营员比例更高。与往年直接与营员签订明确的优惠政策不同,今年只颁发了一、二等奖(清华数学营有三等奖)没有具体优惠说明。一等奖基本可以确定对应最优优惠政策,二等奖却扑朔迷离。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发生重大调整,报名门槛提高到省一,优惠政策限定在20分。而2020年政策是怎么样的?会不会再次调整?在教育部政策出台前,谁都说不好。

政策不明朗,使竞赛生很焦虑,是否还有必要花费大量精力学习竞赛?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

二、竞赛是否还值得坚持?

这种焦虑普遍存在于竞赛生和家长中间,不管是否“有约在身”。自主选拔在线给出一些建议,希望能有一些帮助。

1、已获得优秀营员。虽然目前政策不明朗,但是得到优秀营员,就等于给自主招生加了一道保障。这部分考生大多是有能力冲击金牌奖项的,建议考生接下来备战决赛,争取更好的名次,为自己赢得更好的“筹码”。

2、没有获得优秀营员&省一未过初审。虽然没有获得优秀营员,但能参营也是很好的肯定,就把金秋营当做一次学习和锻炼。高三省一则要调整心态,马上回归高考备考,同时关注冬令营的机会。高一高二省一,实力非常强,可以考虑二刷,争取下一年进入省队冲击决赛。

3、省二省三。低年级要根据自身学习情况,综合考虑是否要二刷奖项。高三省二、省三关注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等多种入学途径。

2019年北工大、北化工、西南交大、西南财经等高校认可省二。综合成绩突出的可以关注综合评价招生。贫困地区农村考生关注高校专项计划。

3、犹豫是否要学习竞赛人群。

政策紧缩,是否还值得花费大量精力学习竞赛?这个就要依据考生目标高校、竞赛兴趣、学习能力等情况考虑了。如果是低年级考生,有这方面意向,大可以进行尝试,如果已经高二就要谨慎考虑了。

不过从2019年高考来看,考题多方面体现对考生核心素养的考察,尤其是对学生思维能力以及真实情境中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在命题中多有体现。这意味着传统的题海战术很难取得高分,竞赛思维优势凸显。

希望看完本文,能缓解大家一部分焦虑。

自主选拔在线会捕捉升学相关第一手信息,及时为大家分享、解读。欢迎将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推荐给身边意向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的考生、家长和老师。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自主选拔在线热心家长及考生分享,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编辑,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北大金秋营签约2019清华金秋营签约

清华北大2019年数学&物理金秋营笔试试题汇总2019-10-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