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19年物理金秋营笔试试题评析

2019-10-16 14:46|编辑: 张老师|阅读: 1127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搜集整理清华大学2019年物理金秋营笔试解析及相关知识点,供参考。

10月11日,清华大学2019年物理学金秋营测试结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搜集整理清华大学2019年物理金秋营笔试解析及相关知识点,供参考。

清华2019物理金秋营试题评析

题目延续了清华重点考察物理思想和建立模型的风格,但在难度上较往年大幅降低,大多数题目比较强调概念,难度不是很大。个别题目,比如第六题托马斯进动,突出了物理思想的同时也非常有难度。

能够感觉到清华的出题老师和浙大的出题老师想法一致,是想引导大家回归物理本质。不要太拘泥于对一个一个题的暴力计算,要重视对基础概念的理解,要重视建模,要用物理来描述生活,描述自然,描述世界。

第一题

此题考查学生对天体运动的基本功,对定义的理解。

第二题

连续体冲击力,动量定理,也是考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

第三题

热学题和常见的模型有所不同。注意压强是σ/2r,不是平时用的2σ/r。

第四题

麦克斯韦妖。信息题,和今年的复赛风格一致,阅读量非常大,篇幅占一页半,但并没有在计算量上为难学生。比较考验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快速建模能力还有对物理本质的理解与表述。

第五题

看上去很常规的电学模型,但难度不太低,考察电荷电场电势的分布。唯一性定理、镜像法是电学中很重要的处理问题技巧。

第六题

这套卷子最难的题,托马斯进动。这个问题特别有意思,质心在去年的夏令营复赛班也考过相同的问题。对每年质心冬/夏令营都会讲到的电子自旋、不同方向的连续洛伦兹变换、相对论修正、进动理解不是很深刻的同学,这个题做起来会比较懵。

第七题

改编自IPHO原题,经典的几何光学模型,复赛难度。最小偏向角和相关的计算是几何光学中很重要的概念和技巧。

总结:

一大半经典竞赛题,需要考生重视对基础概念的理解,对经典模型的熟练处理。也有部分对竞赛来说比较新,在普物很重要的模型,比如第四题的麦克斯韦妖,还有质心去年夏令营复赛班里讲过的第六题的托马斯进动。这样的题要么需要考生对麦克斯韦妖和托马斯进动本身就有所了解,要么需要考生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快速建模能力,物理模型的处理技巧在不同模块的综合应用。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知乎:质心姐姐,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清华物理金秋营清华物理金秋营知识点

清华北大2019年数学&物理金秋营笔试试题汇总2019-10-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