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万人圆梦!量身定做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升学指南!

2019-10-17 16:07|编辑: 张老师|阅读: 998

摘要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针对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报考、院校选择做解读和指导,供考生参考。

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是我国综合评价招生的始发地,2011年-2019年,九年时间浙江省三位一体发展的如何,对于浙江省以及全国高考改革省份的家长、考生都非常关注。

一、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简介与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

省属院校开始与发展。

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开始于2011年,当时只有两所学校:浙工大、杭师大,共招录了250人左右。

2012年,发展到14所。

2013年,发展成22所,招录人数超过1800人。

第二阶段:影响扩大

高水平大学启动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省属院校不断增多。

2014年,浙江大学启动,省属院校增加到32所,招录人数超过3000人。

2015年,中科大、国科大、复旦、上交纷纷启动,省属院校增加到46所。

2016年,清华、北大启动加入。

2018年,高水平大学达到9所,招录1714人,占9所大学在浙江招收人数的41.3%。省属院校招录约9000人。

2019年,高水平大学9所,中外合作校5所,省属院校48所,招录人数约1万人。

温馨提醒:

很多浙江的家长、考生咨询,综合评价和三位一体是什么关系?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解读,三位一体和综合评价是一种招生模式的两种不同说法,本质是一样的。

二、浙江省2019年三位一体院校层次分类

2019年浙江省共有61所本科高校进行三位一体招生,其中高水平大学9所,中外合作大学5所,普通本科47所。2020年招生院校以当年政策公布为准。

三、择校建议

(重点院校9所+中外合作校5所+省属一本层次14所)

1.报名条件、优惠政策

什么类型的考生适合报考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呢?

(满足一项即可尝试报考)重点线/本科线边缘、专业意向明确、临场发挥好、语言表达能力强、学考成绩优秀、成绩波动较大、具有获得竞赛奖项的学生。

2.报考评估分析

作为参考,不作为标准

高水平大学

清华、北大顶尖大学,招生门槛、考试难度都是地狱模式,降分在5-60分中间,普遍拿到10-20分优惠的考生占多数。而且清华北大综合评价也面向全国招生,竞争激烈。推荐重点中学的年级前1%或者竞赛省一考生报名参加。

复旦、上交,面向浙江、上海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竞争不算激烈,成绩优秀的考生,或者985水平的考生想要冲一冲的也可以报考。

浙江大学、中科大对浙江考生来说,推荐指数上升。浙江大学综合评价招生面向浙江开放专业最多,招生人数最多。而中科大只针对浙江省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相对于清北,报考门槛、竞争程度都有所降低。

中外合作校

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肯恩大学只针对浙江省进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2019年分别计划招生120名、100名,统招最低分数线分别是615、586分。

其余中外合作校具体招生录取人数并未公布,一本线左右、英语成绩突出、将来有出国深造意向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

省属院校(一本层次)

同层次的院校,分数线相差并不多,选择院校主要参考院校优势专业、报考条件是否符合自身情况,综合评价成绩折算模式(541/532等)是否对自身成绩最有利。

名校综合评价温馨提醒:

1.原则上三位一体综合评价不限报,但是不宜报名过多。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的招生简章、报名系统中没有规定只能报考一所等相关限报说明,也就是说报考多所院校也可以。但是,考试时间安排冲突。因此在选择院校时,提早准备,认真研究相关政策,选定3-5所,到2020年招生简章公布时,可以实时取舍,快速准备报名材料,有的放矢。

2.择校对比高校评价模式选择。

通过上文统计,我们看到高校综合评价中,高考成绩、校测成绩、学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同,考生可根据自身特长,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评价模式。

例如,考生不擅长面试表达,在有选择余地的情况下,就要尽量选择校测成绩占比较小、高考成绩占比较大的高校。

3.通过三位一体会不会锁档?

浙江省内三位一体院校、中外合作院校不锁档,家长、考生放心报考!

2019年,高水平大学:清北、中科大、国科大、复旦、上交大、浙大锁档,考生报考时需要有所取舍;南方科技大学不锁档。

声明:本文由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号:mxzhpj)原创制作,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备考浙江三位一体升学指南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