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2019年化学金秋营试题评析

2019-10-21 11:19|编辑: 张老师|阅读: 1152

摘要

北京大学2019年化学金秋营测试结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相关试题评析,供低年级考生备考。

10月19日,北京大学优秀中学生化学金秋营测试进行。本次金秋营考试分为上午、下午两场,上午考无机、结构和物化,共计8道题;下午考分析和有机化学,共计10道题。每场考试均为3个小时,总分均为120分。

北大金秋营试题评析·上午

第一题

原子结构的基础知识,考察氢原子的发射光谱和四个量子数,对稍微系统的学过和了解过的同学来说难度不大,但属于竞赛中的冷门知识。

整体告诉了跃迁的选律。

第二题

电化学。就是一系列的某物质参与的电化学反应让写方程式,只要看清反应物并推测合理的其他产物就不难。国初难度。一共7个方程式。

第三题

国初甚至是略简单于国初难度的纯元素推断题,一共5个物质每个2分,虽然考察的是不太常见的金属元素,但给了很明确很特征的提示,所以难度较低。

第四题

关于储氢的元素推断题。与曾经的国初题有一定的相似性,比较基础。

第五题

气体分解的化学平衡计算题。国初简单题,方法比较基础,但有一定的计算量,要求考生比较细致。

第六题

配合物题目,前一半考察十八电子规则,d轨道能级分裂等配合物基础知识,比较基础。后一半考了碱土金属羰基配合物的结构,需要对配合物知识有灵活运用,有一定难度。

第七题

晶体题,给了点阵形式和晶体的对称性,写晶体的结构基元,原子坐标等。系统学过晶体对称性的就难度不大,没学过则会比较困难。

第八题

虽然有一些复杂背景,但实际上是一个给定原料写产物的题目,涉及的是过渡金属氧化物,需要一定的过渡金属元素知识。有一定难度。

北大金秋营试题评析·下午

第一题

动力学的基本概念、自由基取代反应的势能图和hammond假设。内容在巨本上有详细讲解,看过的就不难,没看过的就比较难了。

第二题

手性烯烃的R/S构型和氢化产物的光活性问题,有机化学基础知识。

第三题

糖的反应,难点在于运用红外和核磁推断结构,后续的转化反应很基础。比较难。

第四题

有机机理题,原料和产物结构看着比较复杂,但是所涉及的都只是羰基的α位和其它羰基的取代和加成反应,只要对照原料和产物结构变化,找到正确的反应位点就可以了。有一定难度。

第五题

有机机理题,二烯酮参与的反应,涉及DMAP的应用。底物和原料都比较简单,可能的转化途径有限,所以难度不高。

第六题

有机机理题,涉及[2,3]-σ重排过程。因为给了分步的产物,可以很容易的看出哪里发生了变化,属于难度一般的题目。

第七题

还是有机机理题,涉及的反应还是羧酸衍生物的取代反应和分子内成环过程。这个题难度明显低于前几个机理题。

第八题

简单缓冲溶液的计算,比较基础。

第九题

沉淀溶解平衡和酸碱平衡的组合,难度不大。

第十题

EDTA配位滴定的题目,涉及副反应系数,酸碱平衡,配位平衡,金属离子掩蔽等等。对于系统学过配位平衡和配位滴定的同学来说是练习题难度,但没学过的话需要细致的理清关系。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质心教育,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化学金秋营2019北大化学金秋营试题

清华北大2019年数学&物理金秋营笔试试题汇总2019-10-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