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北大多元录取模式深度解析,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比重大

2019-10-22 10:25|编辑: 李老师|阅读: 1491

摘要

进入清华北大的主要途径有高考统招、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其中,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占据自主选拔招生的80%以上名额。

2019年清华北大金秋营暂告一段落,这些优秀考生和家长为何如此关注金秋营招生?目标当然是在清华北大的本科自主选拔中拿到相关优惠!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梳理清华北大2019年本科招生政策,供家长和考生从整体到自主选拔逐步了解高校招生政策。

一、清华北大入学途径

考生进入清华北大的主要途径有:高考统招、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保送生、高校专项、国家专项、艺术生、国防定向生、港澳台招生等。

其中,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占据自主选拔招生的80%以上名额,越来越多的考生通过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进入了两所顶尖名

校。本文主要对清华北大2019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政策进行分析,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二、2017-2019年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报考数据

2019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报名人次骤减的主要原因是认可奖项的范围收缩和开放的文科类专业减少。反之,综合评价的报名人次上升,成为许多具备文科奖项考生的“出路”。

2019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不限于五大学科竞赛和科创类奖项报考,同时,医学类招生被设置在综合评价招生进行,整体报考、录取人数维持稳定且略有增长。

三、2019年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报考条件

清华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报考条件要求考生成绩优异且具备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或相关科创奖项。

清华大学综合评价招生称为“领军计划”,除面向全国的招生简章外,在浙江、上海单独发布简章进行招生。

北京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报考条件为具备五大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或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证明。

北京大学综合评价招生称为“博雅计划”,除面向全国的招生简章外,在浙江、上海单独发布简章进行招生。2019年博雅计划要求考生平时成绩应位于全年级前1%以内。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简评:

1、两种自主选拔招生途径各有侧重,适合不同特点的考生。竞赛奖项是考生报考自主招生的准入门槛;综合评价则侧重于对考生平时成绩的考察。

2、就2019年自主招生而言,清华大学要求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及2大科创类奖项;北京大学要求五大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及相关实践证明。作为实力相当的高校,虽然清华只要求省一,但从实际报考情况看,获得国家级奖项的考生通过初审的比例更大。

3、清华北大两校的综合评价招生区别于其他高校,与自主招生类似,均在校测后给予考生对应的降分优惠。

四、2019年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考试模式

1、自主招生

清华大学:笔试、面试、体质测试

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

北京大学:基础知识能力测试、学科专业能力测试、体质测试

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

2、综合评价

清华大学:笔试(初试)、面试(复试)、专业考察(复试)、体质测试

笔试: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或文科综合(文史)

北京大学:笔试、面试、体质测试

2019年高校自主选拔考试新增体制测试,清华大学对于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的优惠。

五、2019年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优惠

自主选拔在线基于清华北大2019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入选考生优惠整理相关优惠分值情况,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1、2019年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简章中虽然表示相关优惠政策为“一本线下20分”,但综合高校提前给予的各种签约政策,实际录取情况仍保持多个降分优惠档位。

2、2019年清华北大综合评价政策优惠类比自主招生,考生通过相关考核后会获得高校给予的降分优惠。获得优惠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对应自主选拔优惠的专业进行填报。

3、浙江、上海地区考生获得优惠以自主招生控制线为基准,自主招生控制线上X分为具体优惠条件。

六、2020/2021清华北大自主选拔报考建议

1、目标清华北大的考生依据获得的奖项和综合成绩,选择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进行报考。如果满足同时报考条件,也可以进行尝试,待初审公布后进行选择。

2、提前关注清华北大夏令营、金秋营、冬令营等体验营活动,争取高校签约机会,提前锁定自主选拔初审通过名额。

3、尽量冲击竞赛高等级奖项,清华北大经常会在决赛现场于竞赛拔尖的考生签订相关条件约,给出的优惠力度极大,低年级考生在获得学科竞赛相关奖项后,如条件允许可以尝试二刷。

4、2020年相关政策尚未公布,低年级家长和考生可积极关注相关资讯,为报考自主选拔做准备!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请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本科招生北大本科招生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2020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汇总(2020成就计划)2019-11-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