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不梳理不知道,报名材料什么时候准备都不嫌早!

2021-04-06 17:35|编辑: 张老师|阅读: 2885

摘要

提早规划从报名材料开始,那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报名材料合适?本文为家长、考生梳理一下关于报名材料的那些事。

很多家长、考生在报考综合评价时,两周时间匆忙准备报名材料,可惜考生备考三年辛辛苦苦,却因为一份信息不完整、各方面表现平平的报名材料,在初审时就被拒绝。宛如一份简历,不用心去准备怎么能得到回应?

提早规划从报名材料开始,那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报名材料合适?本文为家长、考生梳理一下关于报名材料的那些事。

一、需要哪些报名材料?

9大类

虽然报考的学校不同,但是需要提交的报名材料大致相同,一些材料在每所高校中都会要求提交,多准备几份以备到时候报考多个学校。

分为9类报名材料,重要性如下表:

这9类材料中只有报名申请表需要在招生简章公布后填写,其余8类都可以提前准备,而且越早越好!为什么这样说?

二、低年级高通过率的开始

高一、高二是书写充实报名材料的好时机,提高初审率和优惠空间基本是这时候打下的基础。

至少6项报名材料,反应整个高中三年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情况。高一、高二家长、考生要着手的就是这6个方面,打好扎实的基础,在高三报考时才能交出一份“漂亮的”报名申请。

首先,高中阶段期中期末考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高中阶段获奖证书、综合素质评价表(社会实践活动表)等这4项成绩,在高一高二时期不要忽略,既然高校要求提交这些报名材料,那么在初审时,就一定会考虑到。考生切忌抱着高一高二成绩不重要,高三突击一年就能考生好大学的想法,目前越是高水平的名校,越注重考生的学习习惯、综合素养,怎么考察?就体现在高一高二的成绩上!

除此之外,高一高二参加感兴趣的比赛,班级干部竞选等不只是一个很好的经历,也可以收集到报名材料。

高一、高二家长记录考生期中、期末成绩,证明并学校盖章;针对考生特长,鼓励参加比赛、学校班干部竞选和社会实践活动,可以拿到名次的项目要保存奖项证书(由于高三紧张的备考,有些奖项甚至被忽略,没有体现在报名材料中,高一高二提前梳理,既能营造成就感,为考生带来积极影响,又能有备无患,即用即取)。

其次,自荐信(或个人陈述)、推荐信的准备,不同大学、不同专业自荐信的写法也不一样,为什么高一高二要提前准备?

考生需要培养自信和正确定位,自荐信应该不卑不亢,不骄不躁,写出自己的特长和高校与自身相互吸引、匹配的地方。做好知识的积累和未来生涯规划,对高三准备自荐信时非常有帮助。很多过来人表示,自荐信好难写,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罗列自己的成绩和奖项,很枯燥。如果提前有意识的培养锻炼,相信会比临阵磨枪的考生,多一份从容和特色。

推荐信,需要家长提早和学校或者推荐人沟通,让对方熟悉考生,充分发掘考生的优点,准备一份有特色、为考生量身定制的推荐信,而不是千篇一律。

三、高三有序进行,端正心态

高三家长、考生从现在开始准备报名材料不早不晚,虽然不能像低年级考生有机会充实自己的“简历”,但是现在开始有一些补救完善的机会。

首先,高三模考成绩是高三考生可以努力的方面,因为模考距离高考时间较近,初审时参考权重也会相应增加,距离越近,权重越大!

其次,如果有余力,奖项证书、综合素质评价表(社会实践活动表)等,也可以在不同程度充实改善;休息时间可以提前构思自荐信。但是,高三考生切忌因为太过注重这些内容,而忽视备考。备战高考是高三生的第一要务!!!

高三家长这个学期准备8项材料(高中阶段期中期末考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高三模考成绩、自荐信(或个人陈述)、推荐信、高中阶段获奖证书、综合素质评价表(社会实践活动表)以及高校特殊要求提供的材料),把高中三年的获奖证明都准备齐全(包括但不限于五大学科竞赛奖项、科创类竞赛奖项、省级或市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可以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及时联系学校盖章证明以及沟通推荐信的问题(现在准备比下学期学生家长扎堆去效果好),等待简章公布能够迅速准确填写报名表,并确认报名高校是否需要邮寄材料(在招生简章中会明确)。

不管高一高二还是高三,最重要都是明晰升学规划,每一步都确保在朝着目的地奔跑,考生一步一个脚印,家长收集起来全面而清晰得让大学看得见!

声明:本文由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号:mxzhpj)原创制作,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评价报名材料2021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院校2021年四川本科提前批投档线汇总2021-07-13

综合评价院校2021年湖北本科提前批投档线汇总2021-07-13

综合评价院校2021年安徽本科提前批投档线汇总2021-07-13

综合评价院校2021年江西本科提前批投档线汇总2021-07-13

综合评价院校2021年黑龙江本科提前批投档线汇总2021-07-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