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0自主招生升学必备:考生如何利用竞赛奖项冲击名校?

2019-10-24 09:50|编辑: 梁老师|阅读: 599

摘要

奖项好的考生如何利用奖项冲击名校?而竞赛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是否应该继续“二刷”。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结合近几年竞赛环境及自主招生政策为大家解读说明,供大家参考。

每年10月前后,五大学科竞赛成绩陆续发布,可谓是一家欢喜一家愁。奖项好的考生如何利用奖项冲击名校?而竞赛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是否应该继续“二刷”。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特意梳理了相关信息,供家长及考生参考。

竞赛值不值得投入,看看各位考生怎么说?

@呼*
如果今年还是省一降20分,作为竞赛生家长,我劝大家不要再学竞赛了,得不偿失。

@Er****

综合成绩太弱的话,即使省一过初审也很难。所以竞赛的目的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是救命稻草

@河*

有志于学理科的,又非清华北大不读的,竞赛是标配

@*** 

竞赛,不仅花费大量精力,还需花费大量金钱。

@君*  

学科竞赛,自主招生更有利于发挥孩子的特长,有利于提前确定人生方向,大赞!

@荣* 

竞赛的确有用,但为了那些好处强迫自己孩子去学不擅长的竞赛就是不对了!

@六月**  

获得考试资格不易,想得到加分更难,没有竞赛经历的孩子好的题都看不懂啊

@远*

儿子说竞赛班学生综合成绩普遍都不差,竞赛让他们有坚强的意志力比较高的学习效率。通过竞赛生的综合成绩看综合成绩不太受影响,只是降分多的话大学可以更上一个档次。他们班搞竞赛的600分以上是正常成绩

看完大家对竞赛褒贬不一的评论,此刻大家脑子是不是更纠结了,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分析一下影响走竞赛的这个几个方面:

所谓竞赛的强省弱省到底有多大影响?

在决定是否走竞赛之路时候,地域也是一个因素,因为一旦学生进入高校举办的各种竞赛营,对来自竞赛弱省的学生而言,面对的是更加残酷的全国排名。下面来我们来看一下五大学科竞赛近两年全国各省的获奖情况:

其实,无论你所在的是强省弱省竞争都是同样激烈的,所谓竞赛强省的优势也不过是更多的竞赛意识和较为成熟的竞赛培训体系,只要合理规划,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

竞赛生比高考裸分多了哪些优质升学路径?

大家一听“奥赛生”就知道肯定对升学很有优势,下面就来看看竞赛生获得不同等级的奖项都能得到哪些额外的升学机会:

参加完竞赛对于高中生涯有什么帮助?

以往多数人对于学科竞赛的认知仅仅停留在“考出成绩来就能通过保送、自招上名校”,但只是对学科竞赛很肤浅的认识,下面我们就来谈谈竞赛的其他作用。

(1)训练竞赛思维

竞赛对学生的思维能力锻炼很有帮助,在竞赛中训练的思维也可以用于高考、以及以后的学习生活,这一点无论对于高中生涯还是一个人的长期发展看,都是受用无穷的。可以想象一个经历过竞赛的学生,在学习任何知识的时候都有绝对优势的。

(2)提升个人能力

获得一个好的竞赛奖项也许看天分的,但即使没有天赋,在竞赛学习中还是可以不断提升你的能力的,尤其是在高考中,当面对高考最后分值30分的压轴题时,你的同学还在绞尽脑汁用高中所学定理和解题方法去解题,而你却因为在学习竞赛时掌握了微积分、麦克斯韦方程、电路定律而能轻松解决,那么你的成绩就会干掉30个操场的人。

(3)帮助学业生涯规划

尽早规划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每年都有一部分大学生因为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找到兴趣、规划不当,导致对所选专业不感兴趣或不擅长,与其转系,去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还不如早点找到兴趣或擅长科目,规划好自己的未来。在学习竞赛中,学生会逐渐培养起对学科兴趣,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兴趣可以帮助你选择大学甚至研究生的专业。

对于是否参加竞赛,大家都褒贬不一,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建议各位家长和考生,参加竞赛一定要是学有余力,想纯靠竞赛来升学天赋和努力缺一不可,所以一定要结合实际,早早规划学业生涯,尝试不同的升学之路,绝对不要盲目的跟风。

写给各位家长考生

在新高考改革的关键阶段,学科竞赛不再仅仅作为自主招生的入场券,随之改变的就是学习竞赛的目标。

学习竞赛不再与“功利化”的名校升学降分划等号,今后,具有竞赛思维、接受过一定竞赛训练的“竞赛生”,将成为高考战场上更具竞争力的主力军,学科竞赛也将逐步成为优秀考生的“必修课”!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五大学科竞赛2020自主招生

2020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汇总(2020成就计划)2019-11-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