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报考指导:什么是平行志愿

2019-10-29 09:48|编辑: 刘老师|阅读: 216

摘要

高考可不仅仅是高三考生才需要关注的事情,更早了解一些“概念”,本文帮助家长梳理相关要点,为考生规划出更优质更适合的路径。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是高考志愿的一种方式。到底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有哪些规则?平行志愿有哪些技巧.......这一系列的报考常识,你知道吗?下面通过12个问题,来给大家普及平行志愿的基本常识。

1、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指考生所选A、B、C、D等志愿,它们之间是平行关系。录取时,考试招生机构将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

举例来说,如果第一志愿里设有A、B、C、D四个平行校志愿,考生依次填报后,录取时首先将考生档案投到考生填报的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将考生档案投到B学校。若符合B院校的投档条件,就不再向C和D院校投档。

2、“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的区别在哪里?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而传统的顺序志愿则是根据“志愿优先,按分排序”。

举例说明:

先来看看沿用了很多年的顺序志愿录取规则:考生小李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选择清华大学,第二志愿复旦大学,第三志愿四川大学,他的投档会先被送到清华大学,如果分数不够,或清华大学退档,这时才会进入复旦大学。而且复旦大学如果被第一志愿为复旦大学的其他考生报满的话,那么小李的考分再高,也只有被退档,同理可推出四川大学也是如此。而平行志愿录取规则中,同样刚才的例子,小李填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三所大学,这时这三所大学是处于平行的,关键是小李的分数。这时的录取顺序是按考生的分数排位,比如小李是全省第100名,那处理完前99个考生的志愿后,再处理小李的投档。如果小李的分数超过了三所大学的录取分,且这三所大学都没有满额的情况下,那将按照他填写的顺序投档,被清华大学录取。同理,如果只达到复旦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录取线,那同样按填写顺序投档。

3、平行志愿有哪些优点?

降低填报志愿的风险

以前的填报志愿,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高校作为第一志愿,选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较大。实行平行志愿填报,考生可以同时填报多所高校,志愿选择的空间增大、风险降低。

减少高分落榜的现象

传统的志愿填报方式,如果第一志愿填报不当,即使分数再高,第一志愿也可能落空,并且如果第一志愿落空,后面的志愿要么会落空,要么就是高分低就。实行平行志愿则是根据分数对考生进行排序,分数高的考生排名靠前,每个志愿都有多个高校,选择余地增大,这样就大大提高了高分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

减少高校断档,避免“大小年”现象

从平行志愿投档情况看,绝大多数高校在第一次投档时,就能完成招生计划,出现空档或断档的现象大为减少,有效避免了高校招生过程中的“大小年”现象。同时也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平行志愿投档前要将模拟投档情况告知高校,高校可根据生源情况适当调增计划录取优秀生源,也可适当减少计划调到其他省份,避免计划浪费。

4、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怎样的?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并列、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

举例说明:

甲考626分,乙考625分。甲填报的志愿顺序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乙填报的志愿顺序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志愿投档和学校录取的过程如下:第一步,按照成绩从高到低,系统首先检索甲的ABC三个志愿。甲的第一志愿为清华大学,但如果清华大学已经录满,系统则进入检索第二志愿北京大学,假设北京大学还有最后一个名额,甲则按B志愿被北京大学录取。系统投档完甲后,按照顺序检索到乙的志愿。乙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但由于北京大学最后一个名额录取了甲,而清华大学也已招满,系统则进入检索第三个志愿,条件符合,乙被四川大学录取。

5、平行志愿的风险有哪些?

其一,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提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投档人数多于录取人数。如某高校招生计划为100人,提档比例为102%,则被提档的102名考生中,有2人面临退档风险,分数越接近投档线的考生风险越大。

其二,由于考生对自身实力估计过高,高考成绩未能达到填报的所有平行志愿高校的投档线,根本不会被投档,录取与否也就无从谈起。(但同时也避免了“捡漏”的可能)

其三,考生虽然达到了学校的投档分,却没有达到所报的专业分,而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那么将会被退档。

其四,各平行志愿高校间没有梯度,投档成功率会下降。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投档后被退档的理由,主要是高考总分低、专业不服从调剂、单科成绩不符合要求、体检不合格等。退档后,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6、平行志愿投档有先后顺序吗?

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看,平行志愿填报的高校是有先后顺序的,高校先后顺序也是计算机检索和投档的顺序。

这个先后顺序是在考生填报志愿时形成的,考生填在最前面位置的高校在先,依次往后排列。

对考生个人来讲,如果分数(位次)较高,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所有高校的条件他都能够达到,那么档案也只能投档到这些高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计划未满额的高校。

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高校填在前面的位置。

7、平行志愿能一档多投、增加录取几率吗?

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实行平行志愿后能一档多投,投了一个没录上再投另一个。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平行志愿只能是逐个检索、一档一投。即当考生由分数决定的排序位次符合条件后,再依据考生平行志愿所填报的院校自然顺序逐个检索,当该考生的分数符合A院校的投档条件时,则投给A院校。在此情况下,即便该考生的分数符合B、C、D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检索、再投档,这就是"一档一投、能投则投、投后不检"。只有在A院校已投满或考生不符合A 院校的投档条件时,才检索B院校是否可以投出,即"无投再检"。因此,平行志愿不是把考生档案投向所有达到条件的志愿院校,更不是这几所院校必须都逐个检索、投档。当检索完成但均未能投出时,该考生平行志愿的投档即告结束,只有等待未录满院校的征集志愿或转入下一批次院校的录取,这就是"检完则完"。

举例来说,某年某省有3位605分的理科考生小李、小王、小赵,他们都报考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但他们填报的平行志愿A分别是:小李:A北京外国语大学(投档分602分);小王:A北京科技大学(投档分583分);小赵:A北京工业大学(投档分568分)。那么,省招办则会将他们的档案首先分别投给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如果他们符合录取条件,将分别被北外、北科大和北工大录取。其余的志愿B、 C均不再检索与投档。从这个例子就可以看出,同样分数的考生,即使报考了相同几所高校,但因为A志愿的不同,决定了他们被不同高校录取。所以,平行志愿对高校选择和排列的准确性要求,远高于传统的顺序志愿!

8、平行志愿会选择性地投档吗?

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能选择性地投档,所报的几所院校哪所录取分高就投哪所。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平行志愿是严格按考生所报考的几所院校的排序先后依次检索,只要几所院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如果考生填写平行志愿时选择的是投档分数相差无几的几所学校,可能会出现几个平行志愿一个都投不出去的情况。如果考生把同一层次投档分最低的院校报在A或B的位置上,而将投档分最高的院校报在B或C的位置上,即便其考分达到或超过投档分最高的院校,省级招办也只能先将该考生投向A位置上的院校。简单来说,投档不会投向分数最高的院校,而是投向排序在前的院校。

9、平行志愿中的几所学校能同样对待吗?

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平行志愿中的几所院校可同样对待,可以随便填,只要分数够高,就能被录取到高分的那所学校。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原因参见上两例)。平行志愿绝不是平等志愿,对平行志愿中的几所院校一定要区别对待,要做到排序有前有后、搭配有主有次、分数有高有低且高者在前。

10、平行志愿当总分相同时如何投档?

如果同一科类某批次线上填报了平行志愿的考生的招投总分相同,那又该如何投档呢?很简单,继续比较,分出高低。有的地方招投总分相同就看实考总分谁高谁低。如果总分继续相同,不能比较,那就按一定的规则分科目来进行比较。在这方面,全国各个地方的规则有所不同,但不外乎以下两种:

(1)不分文理科,没有侧重。这其中又分为:①按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的分数之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投档。如江苏省。②按语文、数学、外语(听力)的科目顺序逐个对分数进行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投档。如河南省。

(2)区分文理科,各有侧重。这其中又分为:①文科类考生按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的科目顺序逐个对分数进行排序,理科类考生按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的科目顺序逐个对分数进行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投档。如浙江省。②文科类考生按语文、外语、文科综合、数学的科目顺序逐个对分数进行排序,理科类考生按数学、外语、理科综合、语文的科目顺序逐个对分数进行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投档。如吉林省。

11、填报平行志愿的必知技巧是什么?

(1)合理搭配平行志愿,形成有效梯度。合理搭配的原则就是一般既不要全部填报分数较高的院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分数较低的院校。可以填报一个或几个分数较高的院校,同时也需要填报一个或几个分数适中或较低的院校。一旦分数较高的院校投不出去,还有分数适中、较低的院校过渡、保底。形成有效梯度,就不是简单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了,而是要做到冲得上、稳得住、保得了。

(2)将自己最心仪的,同时也可能是录取分数最高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再依次保持一定的梯度。

(3)优先选择投档不退档或者是投档比例较小的院校。如投档比例为少有的100%的院校,以及公开承诺投档不退档的院校。

(4)凡作为平行第一志愿填报的院校,最好选择学校的专业录取办法为分数优先的,也就是学校确定专业时也为平行志愿的。简言之,优先选择院校和专业的" 双平行"。

(5)凡作为平行一志愿填报的院校,在选择专业时最好加上服从专业调剂(当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也是有一定原则和底线的)。

(6)正确参考往年招生高校录取平均分和位次、分差。高校录取统计数据中,高校录取平均分尤其是各专业平均分,比参考最低、最高分更有效。由于历年分数波动较大,而位次相对稳定,所以位次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位次是指你在本省所有考生中所占的位置,可以在分段表上查看。如果考生的排名与院校或者专业以往连续几年录取考生的排名大致相当或者就在录取考生排名范围以内,则报考这些院校或者专业把握性较大。分差是确定录取相对位置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学生的成绩或学校(专业)的录取分数与它所在批次的省控线之间的差。考生用自己的高考分差(考生成绩-批次录取控制线)与所定学校的往年的分差(学校录取线-批次录取控制线)的最大值进行比较。如果自己的分差大于学校往年的分差的最大值,则录取的概率很大。

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在参考拟报高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数线时,不能仅参考其前一年的录取分数,而要综合分析该校近三年的平均录取分数线。

12、平行志愿必须服从专业调剂吗?

填报平行志愿必须认真充分地统筹考虑服从专业调剂的问题。一般来说,只要你考虑在本批次力争被录取,并且还想上档次高一点的学校,就必须填报服从专业调剂。

这是因为:

(1)即便是填报平行志愿,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考虑的条件、因素、环节很多,很难保证面面俱到。

(2)在高考招生录取过程中,特殊性、偶然性问题很难预料。如由于报考人数大增,导致学校投档分、录取最低分乃至专业录取最低分大涨等。

(3)决定学校专业录取最低分的条件、因素、环节更多,更难保证预估准确。如果学校的专业录取办法是专业优先,就会使考生和家长很难选择和取舍;如果学校的专业录取办法是专业优先加专业级差,就更难;等等。

(4)由于我国国情,除了北京、上海、江苏、湖北等地的部委属名牌院校较多以外,其他地方的部属名牌院校都较少。因此,导致许多部属名牌院校在学校以外地区的招生计划很少,各专业招生计划就更少,甚至没有,这无疑会加大选择专业的难度。

(5)由于平行志愿被退档后的落差更大、遭遇"更惨",即从平行一志愿一下就掉到了征集志愿,而征集志愿中一般不会有部委属名牌院校,即便偶然有名牌院校,也不会有心仪的专业,也不能选择专业。

(6)填报服从专业调剂,主要方面固然是为了加大被录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些部委属名牌院校承诺调档不退档,这就更好了。

所以说,不论从哪方面考虑,填报服从专业调剂都比填报不服从专业调剂要"划算"得多。但如果你的重点是在下一批次力争被录取,那就另当别论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平行志愿2020高考志愿填报

2016高考填报志愿13问,深度解析平行志愿下的志愿填报规则!2016-03-29

湖北省2016高招取消“三本”带来哪些变化 省招办答疑2016-05-10

全国2020年高考出分时间、查分方式及志愿填报时间安排统计2020-07-23

浙江工业大学2020年三位一体志愿填报相关问答2020-07-16

2020高考志愿填报点播:分数线年年变,如何准确把握误差?2020-07-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