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试题官方解析

2019-10-30 11:40|编辑: 张老师|阅读: 5941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浙江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盛正卯教授针对2019年第36届物理竞赛决赛试题命题思路和评分原则,为低年级考生指引方向。

10月28日,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试题解答和评分讲座在学军中学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各中学的数百名考生及教练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由浙江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盛正卯教授针对本次决赛试题的命题思路和评分原则进行说明,以下内容根据盛教授演讲内容及现场PPT整理。

相关阅读:2019年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理论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点击查看:2019年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实验考试真题及答案

命题思路

联系实际、联系物理本质(物理应当是有趣的、有用的);

希望从做题逐渐过渡到建模(适当的近似);

有利于选拔人才(需要一定的区分度);

需要实现公平与效率的平衡。

评分原则

重视过程、鼓励创新(容许非标解法);

坚持标准、体现公平;

兼顾效率、适当从宽(阅卷时可给可不给的,给!);

不错误式子中找正确分项部分!查分时坚持标准、有错必纠、适当从严(查分时可给可不给的,不给!发现有改错的所有题目全部重查,有错必纠,查分有加有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来自浙江大学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的命题人明确指出,在查分环节若发现题目改错,则将对所有六道理论题目全部重新查一遍,最终结果有可能比查分前更低。因此也希望各位同学理性面对查分环节,不要抱有“骗分”的思想,毕竟对于学科竞赛而言,提高自身实力还是第一位的。

本届物理竞赛的复赛及决赛理论试题均由浙江大学物理系命制。与之前的复赛理论试题类似,决赛理论试题同样出现了有别于往届的显著变化,题目总数由往届决赛的八道减少为六道,但分析计算量不降反增,试题整体体现出鲜明的“浙大风格”,题目背景及物理模型较为新颖、题干文字描述信息量大、对考生分析及计算能力要求高。

在讲座现场正式公布考题及答案的同时,北京爱培优物理竞赛教研组的老师们也在第一时间针对本次试题进行独家评析,希望能帮助更多的竞赛党更加深入的了解今年的决赛试题,对“浙大风格”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组委会,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物理竞赛决赛2019物理决赛试题解析

2019年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程报道2019-10-29

没有更多了

  • 2023ipho竞赛真题

  • 近十年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真题

  • 数学竞赛真题答案

  • 理科竞赛真题

  • 信息学竞赛真题解析

  • 五大学科竞赛真题

  • 五大学科竞赛真题答案

  • 物理竞赛真题

  • 化学竞赛真题

  • 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真题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