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5位诺奖得主齐聚上海交通大学,讨论物理新兴前沿问题

2019-11-04 09:46|编辑: 张老师|阅读: 346

摘要

5位诺贝尔奖得主与十余位国内外顶级院士出席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的物理前沿科技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10月31日至11月2日,李政道研究所物理新兴前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5位诺贝尔奖得主与十余位国内外顶级院士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分信息与脑科学、量子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粒子物理、联合专场与公众报告6个专场,共有18场主题报告。会议还设置了若干专题讨论环节,为各领域间的交叉交流建立平台。

会议合照 上海交大供图

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研究所所长Frank Wilczek教授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联合专场报告上表示,会议中的三个专场涉及李政道研究所的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基础科学三大研究方向,而特别加设的信息与脑科学专场也是李所正在推动的跨领域研究。李所已引进了一批国际知名学者,随着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的加盟,也可实现跨领域的合作。希望能够通过关注物理和人脑研究的融合,推动材料科学、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

诺奖得主David Gross

在上午的联合专场报告中,诺奖得主、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David Gross的主题为“基础物理学的未来”;诺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Duncan Haldane讲述了“拓扑材料、量子纠缠和拓扑保护量子信息处理的愿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介绍了“从大亚湾到江门——中国的中微子实验”。

下午的两场公众报告为科普性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教授的主题是“心智的物理基础”,讲述了人们对人脑神经系统的理解,以及人类对大脑如何进行思维活动的认识。Frank Wilczek报告主题为“神奇的新型心智”,从数学、算法以及物理的角度,讲解了在不同的物理基础上,普通的算法如何演化成类人类思维的智能算法。

李政道为会议提供的贺信 上海交大供图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国青年报,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上交大人工智能李政道研究所

上海交通大学AI研究院设数学研究中心,研究量子计算中的人工智能2020-01-02

上海科技大学2024年江苏省综合评价招生政策要点有哪些?2024-03-29

研招网预调剂系统开通!附调剂流程+调剂院校信息2024-03-29

武汉大学回应开办雷军班:招15人本博贯通,培养环节高配置2024-03-29

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2024年夏令营开放申请2024-03-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