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专业选择指南:新文科专业和相关院校盘点

2019-11-06 09:51|编辑: 刘老师|阅读: 378

摘要

2019年4月,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发布“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主张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那么,新文科专业主要指什么?

近期,著名车企一汽大众2020年校招不再招收车辆、机械专业毕业生,岗位要求计算机、软件相关专业引发毕业生哗然。现今,人才需求的变化要求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必须关注新兴方向和变化趋势,为此,自主选拔在线整理教育部推广的新文科和相关院校,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新文科

新文科,是相对于传统文科进行学科重组文理交叉,即把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诸如此类的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

而传统文科是对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统称。按照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除了理学、工学、农学和医学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基本上都可纳入“文科”范畴。

新文科建设方面,主要是适应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培养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先进文化,培养优秀的社会科学家。通过推动新文科的建设,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派。

新文科热门专业

在教育部启动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新文科专业备受瞩目,据统计,工商管理类、外国语言文学类、设计学类专业拟建设数量位居前三名,分别是674,609和474。而这6个学科大类的数量加在一起已超过2000个,占据了本次“双万计划”十分之一的数目。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教育部、中国新闻网及网络,由自主招生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文科2019新兴专业

新文科怎么建?学科跨出去,文理融起来2019-07-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