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0自主招生不会取消,官方信号“鼓励体育测试优秀者加分!”

2019-11-07 17:14|编辑: 李老师|阅读: 1233

摘要

11月5日,教育部在新闻通气会上对2019年自主招生高校将体育科目测试方案纳入考核予以肯定,并鼓励希望明年有更多高校为体育测试优秀者加分。

11月5日,教育部在新闻通气会上对2019年自主招生高校将体育科目测试方案纳入考核予以肯定,并鼓励希望明年有更多高校为体育测试优秀者加分。虽然没有明确后续自主招生政策,但从侧面证实2020年自主招生仍然会继续。近期网上盛传的“2020年自主招生将被取消”的传言不攻自破。

一、新闻报道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

11月5日下午,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今年,近90所自主招生高校制定了体育科目测试方案并组织开展测试,努力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例如清华大学体测获得优秀者加5分,厦门大学体测获得优秀者加3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明年我们鼓励更多的高校为体育测试优秀者加分。

教育部官网公布的《教育奋进看落实系列通气会》第五场散发材料中指出高校自主招生体质测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需要“推进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从而证实了未来自主招生依然在高校招生范围内!

教育部官网截图

二、自主招生发展简史

关于自主招生政策的发展历程,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做一下梳理,帮助家长和考生深度了解自主招生:

1、试水破冰

自主招生肇始于2003年,由教育部,推行实施,最初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22所高校试水破冰。至2014年全面开花超过百所高校参与。

2、阶段调整

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制度做出了如下调整:多数高校自主招生统一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报名,高校测试统一在高考之后进行,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等。至此,参与自主招生录取改革试点高校稳定在90所。

3、关注提高

规范后的自主招生受到了众多家长和考生关注,报名人次从2015年30万人次逐年发展至2018年达83万人次。

4、政策剧变

2019年是自主招生史上最严峻的一年,报名条件普遍提高。一方面,多数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普遍提高为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少部分高校有“兜底条件”。另一方面,多数高校强调了不认可论文和专利作为考生特长证明材料。录取优惠多数学校控制在20分,自主招生政策经历最严峻时刻。

5、未来可期

随着国家新高考改革的持续推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模式将是未来高校选拔人才的主要方式,而自主招生正是多元录取模式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虽然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受到一定影响,但未来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大方针不会变。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三位一体、专项计划等各类招生形式将同时存在,以补充和完善新高考改革的招录模式,高考选拔将进入“大自主选拔时代”。

三、自主招生体质测试

自主招生体质测试(或体育测试)由来已久,被教育部提及的清华大学和厦门大学历年来就将体质测试作为高校测试的一部分。其中,清华大学给予体质测试优秀者5分的额外加分。厦门大学2018年以前将体质测试作为校测的一部分,约占20%的权重;2018年开始则给予体质测试优秀者3分的额外加分。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设置体质测试,主要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版)中对应项目高三年级组标准。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体质测试成绩虽不计入总分,但测试不合格者无法获得高校给予的优惠。

四、备考建议

基于目前自主招生的形势和现状,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给予广大中学、家长和学生以下建议,仅供参考。

高三年级

由于2020年自主招生政策不明朗,很多中学、家长和考生对是否参加自主招生一直处于观望阶段。教育部通气会释放的重大信号基本明确了2020年自主招生依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对家长和学生是一剂强心针。

按照往年惯例,自主招生报名在每年3月份启动,目前距离2020年自主招生报名仅剩4个月,有机会参加的考生家长需要提前关注和了解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特殊招生相关政策,衡量考生综合成绩和材料资质等,初步确定目标院校,尽可能抓住一切的升学机会。

高一、高二年级

对低年级的家长和考生来说,准备时间相对充裕。家长可以基于考生兴趣和特长进行全面的生涯规划,包括学生自身学科特长和兴趣培养、文化课提升、目标专业选择和确定、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等)、职业发展等。

对于考生来说,一方面,努力提高学业成绩。未来不管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三位一体,综合成绩水平都是升学的核心要素,综合成绩优异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优势选择重点大学和专业;另一方面,培养综合素质能力。考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参与学科竞赛,培养学科素养思维,同时也参与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高校体验营等培养学生全面系统的综合素质能力。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部分素材整合自教育部官网、中国日报网,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体测2020自主招生

2020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汇总(2020成就计划)2019-11-01

鼓励自主招生高校给体测优秀者加分2019-11-07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